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linyu199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0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作业有效性之试卷评讲教学心得

热度 1已有 737 次阅读2017-5-25 19:4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如何进行试卷评讲是一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自己一直没有把握方法,评讲效率也不高。但是我并没有静下心深入思考这个问题,也没有向其他老师讨教学习,这是我在教学工作中做得不好的地方。学校组织的这次公开课,要求围绕作业的有效性来进行,这就促使我不得不思考这个问题,同时也可以向其他老师学习。本次公开课之后,我有以下几点感悟,也是对本次公开的总结。

本次课程课堂结构比较合理,分析考试结果、学生自主讨论、重点讲解错误率高的题目、综合题答题存在问题及17小题讲解。但是课堂上没有把握好时间,前面选择题部分浪费时间过多,导致本节课的内容没有讲完,任务没有完成。

课堂上讲解了学生错误较高的几个题目,但是并没有马上进行相应的针对训练,这样就不能检测学生的掌握程度,学生也有可能只理解了这道题,而换一道题后就不能用相应方法解答,知识迁移运用的能力不够。后期处理试卷时可以找学生错误率高的类似题目进行当堂练习,或者几次考试后将学生的错误率高的题做成一套试卷进行练习。一来检测学生答题方法的掌握情况,二来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以后减少类似的错误。对于多次做错同一题的学生可以单独谈话,了解错误原因,是因为方法没有掌握,做题不仔细,或者下来没有思考复习巩固。

一般考试后我关注较多的是学生错误的题,但是没有深度剖析学生错误的原因,没有深入思考学生思维方式存在的问题。听师傅王老师评讲试题的时候发现她每道题都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学生错误的原因,然互针对性的进行讲解,这样学生的听课效率也高,这是我最欠缺的,剖析学生错误原因和思维方式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需要每次考试后多思考,不断积累经验,今后可以从这方面开始努力。王老师评讲试卷时不会局限于试题本身,针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再抛出一道用另一种方式考查的高考题,或者将这个知识点所含的逻辑迁移到其他区域,这样学生就能理解透彻。

试卷评讲前我一般会分析本班的成绩,各个分数段的人数,表扬在本次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的学生,鼓励学生。但是这样能够关注到的学生太少了,那些努力了但是进步不明显的学生就需要老师的指导还有鼓励,分析他们在地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每一个学生都需要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我们要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但是班上学生人数多,教师精力有限,现阶段我能够关注到的学生也是有限的,那些想学好地理但是没有明显效果的学生是我更需要关注的。

本次课堂虽然有很多学生发了言,但是能够答到点上的学生并不多。这是因为在平时的课堂上我给学生单独发言的机会太少,大部分都是在课堂上讨论。这就导致学生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低下,地理语言使用不够准确。平时课堂要增加学生的参与度,学生对地理课堂的兴趣才能提高,学生上课时精力会更集中,课堂效率也会提高。同时学生回答时我们能够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思考方向,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学生的错误。信息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学生的很多认知是我们教师比不上的,我们听取学生的看法也有助于开拓思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7-5-26 14:04
试卷讲评中对错误试题原因分类及找出重要概念可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回复 lilinyu1993 2017-6-23 10:06
xiena523: 试卷讲评中对错误试题原因分类及找出重要概念可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恩,谢谢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3:26 , Processed in 0.0694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