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细雨闲花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8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思维改变行动,行动改变思想

热度 1已有 575 次阅读2015-5-12 09:32 |个人分类:学习体会|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深圳龙岗五天的培训,整个培训形式多采用参与式,我们转变角色认真听课、积极互动,课堂上留下了不少欢声笑语,也留下很多的思索,我们始终处于一种紧张激动状态,感悟特别深刻。内心中一直在与自己以往的研训活动进行着碰撞思索,也不断找寻自己的缺口,以及弥补的办法,经过几天的沉淀,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了一些更深入想法。

一、找准需求,基于需求

需求是研训活动的起点和基础。我们以前也很重视对教师的需求调研和分析,但是感觉还很不到位,调研方法比较单一,有时候也苦于缺少一些恰当的技术手段来支持等,所以很难在众多的问题中找准教师的最急需的问题和需求。

这次培训后,似乎打开了我的工作思路,充分认识到我们的研训活动与调研及常规工作的关系,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工作路径:下校调研提炼问题——运用技术萃取素材——研训活动缩短缺口。

二、萃取技术,取之有道

1、学会萃取最佳实践素材技巧

雷斌老师的《素材运用之道》讲座给了我深深的促动,让我思考怎么样在常见的案例中萃取我们需要的资源素材,做个有心人,需要有长远宏观的构架。所以,学校现在要求大家构建自己的课程体系框架,我觉得非常好,也在督促我们头脑中有一个整体结构化的培训思维,只有脑中有课程目标,行动中有技术,才能培训有结果。

2、恰当运用萃取工具

本次培训中我们了解了很多的萃取技术和工具,如《雷达图》《柯氏四级评估模型》等,其中好几位老师都将思维导图工具运用得很纯熟,尤其是梁宏鑫老师对思维导图的运用可以说炉火纯青,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反思我自己的工作,思导作为我自己的一项市级立项课题,然而研究的远远不如人家,更没有发挥其重要的功能。

三、参与培训,做中悟道

“听起来感动,想起来激动,回去一动不动”,这是多数培训留给我们的感觉,本次培训中很多老师也都提到,说明他们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并且有的已经给出了一些解决办法。如雷斌老师的“心法”与“手法”的问题,感觉特别形象和可操作。

反思自己的研训活动也有同样的问题,所以今后的活动中要改变以往的研训形式,设计能承载研训内容的可参与实践案例,让教师在参与中自悟,研训教师通过引导点拨,让教师参与中悟道。

总之,此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思维的改变,理念的提升更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内化。反思我们本次培训的目的——建构我们自己的课程体系,我想这个工作是独一无二的,也就是说需要我们自己的思维加工,今后具体的行动法归纳如示意图(见图1),学会利用萃取技术慧眼识材,运用分析、提取、归纳等思维加工技术形成课程,建构课程体系,最后将手法与心法合二为一。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蒸湘回雁 2015-5-12 10:49
“听起来感动,想起来激动,回去一动不动” 你动的怎么样了?
回复 细雨闲花 2015-5-14 11:08
哈哈,我不动不行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3:24 , Processed in 0.07707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