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http://www.xingyun.org.cn/?17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被荒芜了许久的自留地,在出发奔向新时代

日志

评析2006高考:江苏地理

已有 486 次阅读2006-6-25 07:10

欢迎大家来点评2006高考:江苏地理

 
 

2006江苏高考试卷评析---地理

                            苏州市高中地理学科中心

                            常熟中学

                           

总体上看,这份试卷联系生活实际,反映社会热点,时代气息非常浓厚。如中国的"俄罗斯年"、外循环经济、神舟六号等热点问题、可持续发展与环境问题、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以及后工业文明阶段等,都进入了试卷,成为题目的背景资料。既考核了考生地理学科知识的基本能力,又考核了考生对社会现实生活的关心了解程度。当今社会人类面临着生存与发展诸多问题,如能源消耗、资源开发与配置、环境问题,人口剧增等,要求学生必须发挥地理学科的综合优势,才能寻求合理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考试也正基于这一事实,表现出以问题为中心、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或现实、重大的社会问题为素材的主体设计思想。                           

人文地理的知识更易于联系实际,运用其知识、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案例更多,所联系的实际问题内容广泛。人文地理的内容反映了人类对自然的了解和如何处理与自然的关系,也有人类在和自然相处的过程中的教训和反思,因此这部分内容中观点方法更重要,也体现了对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考查。地理学科中的“地域差异的观点、因地制宜的观点、人地协调的观点、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全球变化的观点以及全球化的观点”等等,以及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发展观等在试卷中多出现。人文地理的内容所占比重较大。有些题材新颖,立意独特,设问灵活的试题,切入点很新。知识与能力立意突出                           

试题能力立意和知识能力综合立意相当突出。不少试题提出一个问题和创设一个情景,不仅要求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与能力作出正确的判断,而且还必须进一步运用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31题和35题。                           

不少考核能力的选择题,备选答案都是题目的间接指向,当中还有知识作链接,该类试题考核内容容量大,解题的思维有层次有深度,当然难度也就比较高。                           

试卷中直接和间接地考核读图能力的题目很多,粗略地统计约有30多题,内容也相当广泛,包括自然和人文、国家和地区、分布和结构、示意等各种图,地理的学科特点得到非常好的体现。把地图作为丰富信息载体,既考核了学生读图用图的能力,同时还考核了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从另一个侧面看,对今后高三学生地理学习也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强调知识的重组和迁移                           

试卷综合性强,全方位加强对记忆、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在地理学科中的考查。要求学生提取有效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判断、推断、归纳、预测;分析、说明成因;解决问题。强调灵活运用                           

不回避课本内容,但又不是让考生死记硬背书本。考题中有关于工业、农业的区位因素的分析,考生通过读图,就可以准确分析出我国攀枝花钢铁工业的区位因素,并进一步分析东川发展炼铜业的优势因素。在考查关于地球的运动、气候的类型时,不是常规看到的有经纬网的极视图,而是用气压带和风带来代替经纬网,图示比较新颖;试卷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整张试卷没有偏题、怪题出现,与平时的模拟考试比较接近。多数考生总体感觉良好。本次高考没有避让重点和热点的问题,类似问题很多,如以俄罗斯地图为背景设置了一道综合题,考查判断山脉、河流、港口等自然地理,分析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及经贸往来的意义等。                           

总体来说,整张试卷精当、灵活新颖,突出知识的主干化倾向,同时能够考虑学生的需求,体现对考生的人文关怀。(执笔人周峰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6:50 , Processed in 0.07213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