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若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气热力环流和大气运动》上课有感

已有 455 次阅读2021-9-29 09:16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早上,在浏览星韵网后,想了一想,自己近段时间都没好好静下来,需要总结反思一下自己。

昨日在上《大气的热力环流和大气运动》一课时,我原来估计学生对绘制热力环流图和在等压线图中画风向时问题应该不大,但实际效果低于预期。

在绘制热力环流图时,我是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进行,并在黑板上板书四个步骤;部分学生能进行第一步判冷热,但下一步热上升冷下沉就不会了;不少学生一开始就画水平方向上的,虽然有强调,但学生执行情况低于预期;另外第三步骤标出高、低压,学生不能准确地判断,学生不能把空气密度变化与气压的变化联系起来,原来自己认为思路清晰、知识简单地的事,落到学生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所以我示范一个,学生练海陆风,然后学生交流,或许学生互教,他们更能接受些,再巩固练习山谷风。

在等压线图中画风向(近地面)时,我也是按步骤讲解,先画出水平气压梯度力,再根据南左北右,赤道不偏来画风向。出乎意料,学生在画水平气压梯度力就出问题了,一是垂直于等压线不会画,二是指向不会,气压值标出的范围不集中,部分学生就不能比大小,我的认知是学生不是不会比大小,而是没有找到数值在哪里,图只有那么大,应该是注意力不太集中。另外偏向时,左偏在右偏学生有点晕,用左手定则和右手定则,教用手时,四指并拢,大拇指自然张开,学生拇指张得太开了,或者是四指的指向未与水平气压梯度力一致,又或者是掌心的朝向弄反了,另外学生画风向偏得角度太大了。

通过昨天的上课,对学生我需要更有耐心,在上课过程要跟进学情,及时调整自己授课内容和方式,另外在备课时还要多考虑课堂的突发情况,上课后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总结。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33 , Processed in 0.0714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