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把酒坛子还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野外】手表定向法

热度 6已有 589 次阅读2010-3-5 15:27 |个人分类:地理课例|

                          【野 外】手表定向法   

     如何确定东南西北?不难明白,只要能确定其中的一个方向,其它三个方向就迎刃而解。例如,你若已确定了正南方向,你就面向正南,这时,就是左东右西,而北 则为南之反方向。由此可见,关键在于如何确定东南西北中的一个方向?也许有人想到用指南针。指南针的确可以指南,但它所指的是磁南极,不是真正的正南方 向,需要根据所在地的不同作不同磁偏角修正。更成问题的是许多人往往没有指南针。这里通过解析一个试题介绍另一种确定方向的方法—手 表定向法。
      
   试题:晴天,当你在野外迷失方向时,如何利用行走正常的手 表来粗略地确定方向?

      
   答案:    

        方法①.将手表平放,让时针对准太阳,这时的时针与表面上数字“12” 之间的角平分线所指的方向,大约就是南方。    
        方法②.按24小时制,“时间折半对太阳,12点指向是北方”——即:将小时数除以2后,把所得数对准太阳,表盘12点所指的方向大约就是北方。 
        说明:     
       ①确定手表时间应换算成地方时:以东经120°线为准,每向东15°,将北京时间加1h,每向西15°,将北京时间减1h。
       ②手表辨向精度较差。关键是不能将表盘放置到与太阳的周日视运动面平行的平面中。     
        补充说明:   
   (1)对方法①的说明:北半球无论何处,当地方时为12时,太阳必在其正南方向,手表12时对准太阳就是对准 了正南方向。太阳一天转360度,每小时转15度,而手表每小时转30度,当地方时由12时至14时,太阳转过30度,手表则转过了60度。此时,表的 12时对准的不是正南方向,只有12时与14时之间的角平分线才指向正南方向。所以,也可称此法为角平分线定向法。   
  (2)所谓“时间折半对太阳,12点指向是北方”,意思就是:如果地方时为14小时,折半为7时,将7点时针对准太阳,这时手表12点指向正北方向。再举 一个更好懂的例子:若某地6时东方日出,那就将6时折半为3时,以手表上指向3的方向指向太阳,那么手表上指向12的方向就正北方向。为与角平分线定向法 相区分,可将它称为时间折半定向法。   
     (3)如有火柴根或找到一根类似的细棍,可用来提高确定的精度,其方法如下:将此小棍立在时数一半处或角平分线上让它的影子通过表的中心,这表明已对准了 太阳的方向。       
     (4)我们的手表原来都是按区时走的,用手表定向法要将区时换算为所在地的地方时。就我国而言,所用的区时是北京时间。所在地的地方时只与所在地的经度有 关,换言之,就是只与东西有关,与南北无关。北京、上海等地虽南北有异,其地方时与区时相差很少,就确定大致方向而言,可忽略不计,不必再拨表调整时针的 指向。但当所在地偏离120度经线超过7.5度,即时差超过半小时的情况下,就必须拨表作相应的调整.偏东1小时就拨表提前1小时,偏西1小时就拨表错后 1小时.   

      (5)无论用指南针定向还是用手表定向都有各有其局限性,如阴雨天不出太阳就不能用手 表定向。所以二者不能偏废,多掌握一种方法就越有利于问题的。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yjtz 2010-3-8 19:19
三位,光给花?
回复 fahai 2010-3-8 23:46
看不懂?给个图啊大侠,俺脑壳装的是糨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6:53 , Processed in 0.0714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