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鲁-月满西楼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1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访海上仙山 沐老聃之道

热度 1已有 503 次阅读2015-7-22 09:48 |个人分类:旅游|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五一假期过后,成功的避开旅游高峰,开始了穷游青岛自由行。大学时期,就到过青岛很多次,但是由于当时住处离崂山太远,加上行程时间安排不妥,因此多次与海上第一名山——崂山,擦肩而过。此次再访青岛,主要目的地便是仰慕已久的崂山。 早上八点,当地“海盗旅行团”的导游和司机就带着包括我在内的六位游客踏上了崂山之行。

       崂山之美,美在山海相依。刚下旅行商务车,就被矗立在黄海之滨的“海上名山第一——崂山”大石所震撼。海天一色,山海相依,恰逢给力的天气,春天里崂山的秀丽便如一幅山水画展现在面前。走在崂山石板路上,流连于路边和不远处的风景,很难再刻意去想此时或下一刻到了预定的什么景点——真正置身于绿树溪流间的时候,和着鸟鸣虫谇,处处皆是风景! 这也难怪先人们选择崂山作为修身养性,悟道成仙的好去处。金庸小说里多次登场的“全真七子”,其中著名的丘处机道长便多次来崂山布道,并写下多篇石文流于后世。  登山过程中,过不了多远就可以见到幽径深处的道教宫观。这些道观都有一个特点——必定有树。有的道观里的树可达上千年,树种主要有银杏,紫薇,山茶,木犀等。树是文化的象征,这些被来此布道的先人种下的树,也记载着道家文化的传承。 登山途中拜访了明霞洞、上清宫,到了山下有崂山最大的道观:太清宫——是道教全国重点宫观。 每个宫观都有道士或者方士在修道,每日朝真诵经,学医习武。在明霞洞偶遇一位道士,真是有“身轻如燕”的感觉,让人很容易想到《聊斋志异》里面“崂山道士”的“穿墙术”呵呵。

        崂山,山美水美,静则净化身心,动则强健体魄,不愧为道教名山!

        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原产地”就在中国,所以也影射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品格。崂山的秀美山水也诠释着老子哲学著作《道德经》里“道法自然”的思想。这里物产丰盈,空气清新,山泉甘冽,在这样如仙境般的地方悟道修身,也正合道教“长生不死,得道成仙,济世救人”的追求。 而这“长生不死”的追求,也反映了华夏民族“务实”的本质,看重今生的修为,而不为缥缈虚无的“来生”做无谓的探索。 这方面倒是跟一些“进口”宗教相反,比如同样在我国有重要地位的佛教。佛教轻今生,重来世,并为了来世而对自身设定各种戒律,最直接最熟悉的就是戒酒肉。而“国产”道教则认为劳作和习武都是需要体力补充的,所以认为人吃肉是符合天道运行规律的,不该禁止,只要适度。 从宗教角度看来,咱们中国人还是很务实很讲究实际效果的,呵呵。  另外,从教义传播上看,中国的道教文化主要是通过老子的《道德经》一书,短短五千字,却涵盖了人生哲学和治国哲学。而佛教经文可就数不清了,最简单的例子——《西游记》里唐僧取经的故事,人背马驼带回来,还只是藏经阁里的屈指可数的一部分。由此可见老祖宗也是重效率,不罗嗦的呵呵。当然,此处绝无对佛教教义和主张的亵渎之意。

       在现实生活中呆的腻歪了,工作累了,崂山绝对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去处。 就算不求得道升仙吧,仰天之高,慕海之博,感悟自身渺小,在山海相望处放空自己,多呼吸点新鲜空气,想必也是极好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埃迪卡拉兔子 2015-7-23 08:42
登山始觉天高广,到海方知浪渺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14 , Processed in 0.07356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