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藏12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60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师如何看待自己

已有 410 次阅读2015-4-2 23:0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沟通能力, 人际交往, 心理学, 教学观

教师如何看待自己

教师如何看待自己,具备什么样的角色意识?就是对自己社会角色的认可。角色这个词原本是戏剧中常用的,后来被社会学和心理学广为引用。角色实际上是一种身份或地位,是与之相匹配的行为,还包括社会对其的期望。这一点通常通过隐喻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什么什么者,传道者,授业者,解惑者,引导者,促进者大家会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的角色也日益复杂化起来。而教学观是教师对教学过程的看法,影响教师在教学中的表现和决策。著名的教育家,杜威的弟子克伯屈说过: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包括三种学习:依次是主学习,副学习,附学习。主学习是跟学科知识密切相关的学习,副学习是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最后一个附学习是情感态度或方法方面的学习。当然最为根本的是教育观,它决定了教师对教育目的根本理解。

教师的能力系统包括哪些呢?首先是人际交往的能力,这里主要是通过沟通能力体现出来的,沟通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安抚,是维系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路径,好的关系就是好的教育,教育中的沟通应该是信息的交换与感情的交流,以双向为主,教师在教育沟通中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接纳孩子的儿童态,尽可能以成人态交往。

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也很重要,这里不仅仅是维持纪律或秩序,而是对课堂节奏的把握和控制,良好氛围的营造等等。

时代不断发展,对教师新的要求体现还体现在研究能力和教学监控能力方面等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0:11 , Processed in 0.0756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