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地理规矩之主线设计

热度 1已有 973 次阅读2016-4-28 06:37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悟地理规矩之主线设计

地理课堂的设计中应当出现一条主线,或出现一条明线和一条暗线。不管是随堂课,还是优质课,都应当向这个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如果是赛课,这个就更重要了,评委要看这节课的亮点。另外往往这样的课堂是生动的,高效的,有价值的。

那么是不是一节课必须要有主线设计?回答是否定的。首先,我们使用的教材是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编排的,是编者依据课程标准来完成的。所以对于刚入道的年轻老师为说,反复阅读课程标准,依据教材来设计课堂教学,会得到不错的教学效果。其核心是反复体会教材如何来体现课程标准,编者如何依据什么线索来完成核心内容的编写的。所以对于年轻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不要追求高大上的东西,踏踏实实去读教材,读课标,按部就班的完成教学任务。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有了一点体会,就可以开始创新了。在对自己熟悉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一点小创意,虽然不是那么显著,但那是自己想出来的。

中老年教师经过几年或十几,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课程标准和教材应当说相当熟悉。对于教学中运用哪些教学技术、教学手段来完成教学任务,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想法和操作方法。这个时候有不少的教师认为,教书不过如此而已,也就不再向前进了。也是多年前的一些专家提到的,一些教师教了几十年,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没有太多的创新。其实我觉得不能说没有改变,而是改变的力度不够大而已。一个工作,任何人都想把它做好,得到表扬。有时候可能某种原因造成自己的进取心不够,改变的力度不够大而已。

因此对于老教师来说提高课堂效应,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设计主线。以主线为线索重新打乱教材的设计思路,体现教师自己对于课标和教材的理解,目的就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让自己的课堂效率提高一步,获得更多的成功感。

主线的设计把握一个原则两个思路。一个原则就是道为主,术为次。道是核心,术是为核心服务的。在前面的文章我提到了道与术的关系。道往往是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指引着我们的方向。方向正确了,术才不会有问题。

设计的主线——道,主要把握两个方向,一是地理学科自身的主线,二是与其他学科相融合的主线。地理学科的主线是多年来设计的主要办法。地理学科的主线也就是目前最流行强调的地理学科素养的内容,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素养,当然设计的主线思想就应该是什么。如地理素养中的可持续发展,区域地理的综合性和差异性。因此主线设计中可以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线来设计,可以用整体性来设计,可以用比较法设计差异性。

随着复合型人才的增加,地理学科的主线也呈现出来与其他学科的融合。今年4月在刚刚结束的重庆市高中优质课大赛中体现不少。如地理学科与文学相结合,地理学科与历史学科的相结合,地理学科与数学、物理等学科相结合(文史思想相结合)等等。据说这些课都等到了好名次,可惜笔者上高三,没有机会现场学习,后期一定补上。几个月前,西大附中的王冬老师在广西的全国赛课上,让地理与文学结合了一把,让湿地与“诗地”联结成了一起,让听者回味无穷。可见设计主线让课堂提升到更大的空间,让课堂的学生感受到地理课的美。

主线就像大树,那么树枝和树叶怎么来完成。只有主干不是一节精彩的课堂,而加入枝叶才会那么生机盎然。术为道添砖加瓦。主线梳理出来,就要靠不同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来完成。如课堂中的小组讨论法,探究法,实验法等,利用互联网技术,采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等来完成主线工程。这些方法要注重多样性、互动性、创新性,体现课堂是学生的,学生主学,教师主导。学生与教师都是课堂的主演,需要相互配合才能完成课堂内容。术的内容太多这里就不再阐述了。

                                                                                                           20164月于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4-28 15:38
主线就是重点吗
回复 李兴科 2016-4-28 20:55
xiena523: 主线就是重点吗
不是,看来没有看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19 , Processed in 0.0775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