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地理规矩之课堂提问与追问

热度 2已有 969 次阅读2016-6-6 10:42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课堂

悟地理规矩之课堂提问与追问

       在课堂教学设计中的课堂提问与追问,是地理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之一。这也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主要体现之一。在课堂的提问与追问,查阅了文献已经发现教师们研究了不少,提出了不少的看法和做法。这些都是特别好的。作为悟系列的文章前面我已经提到了课堂设计中的问题设计内容,因此也有必要对课堂提问与追问做一个简单梳理。

课堂提问的基本原则主要是根据教学设计来完成的,如课标要求,重难点知识的问题设计,探究活动中的问题设计等等。

对于课堂提问笔者认为主要是注重提问的目的性,提问的指向性,提问的时机,提问的对象,提问的评价。

由于课堂提问一般情况下是预设的。因此目的性是比较明确的,其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很清楚的。如能够判断该区域的纬度,说明其热量状况;根据大气环流,说明其降水特点;根据区域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判断区域农业发展的特点和方向,等等。

提问的指向性一定明确,虽然教学设计中已经写出了具体的问题是什么,但由于学生与教师对问题的理解上的差异往往可能造成问题的指向性不明确。因此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要注意学生的理解程度,或者准确说明问题的方向、意思等,而不能含混不清,造成大量的时间去解释说明。

提问的时机需要教师把握。一堂课不可能全部是问题,一般需要教师在讲解一部分知识,或给出一段材料后,要求学生来回答问题,这就是比较好的时机。一则提醒学生要上课专心听讲,或认真阅读材料,教师采用任务驱动让学生来完成学习;二则检测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解读能力,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是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是地理学科教学核心目标之一。

对于预设问题可以进一步的追问,当选择好时机时,发现学生并没有按照教师的预设完成答题任务时,教师可以分解问题,进行层层递进追问,完成教师设计的目的。同时也体现了一个著名的教育原理:产婆术。也就是所谓“苏格拉底方法”,是指在与学生谈话的过程中,并不直截了当地把学生所应知道的知识告诉他,而是通过讨论问答甚至辩论方式来揭露对方认识中的矛盾,逐步引导学生自己最后得出正确答案的方法。通过教师不断的追问可以让学生不断的否定-再否定-肯定。

对于不同的问题,提问的学生应当考虑。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应当有一定的成功感,这样有利于学生积极思考,回答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而在达到这个目的,由于每一个班学生的地理学科成绩是有差异的,基础知识差异,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差异,因此正确解答问题的能力也是有差异的。教师对学情有一定的把握能力,才能够将问题与学生尽量一一对应,而提高课堂的效率,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有所成。当然也要注意提升学生回答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尝试解答更高层次的问题,让其“跳一跳就能摸得着”。

最后要关注对学生的评价,一般情况下初中教师比较喜欢表扬学生一些,让初中学生对地理学科兴趣比较大;高中教师相对较少。实质上对学生的评价也是很重要的,高中教师应当注重表扬学生在回答问题中哪些内容是答得比较精彩,哪些内容应当指出还需要进一步思考的。另外还要针对学生提出的新的解法给予肯定,同时分析这个问题的合理性,鼓励学生进一步研究。

课堂提问和追问的技巧是很多的,笔者再这里就不再论述了。有兴趣的教师可以去参考。

 

 

李兴科于碚

2016年高考前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6-6 19:51
产婆术这名词叫法好奇怪 看起来是一种启发式教学,感觉是利用案例让学生在他们的头脑中进行辩论演绎,从而得出客观结论的方式
回复 weather878 2016-8-3 07:47
就提问的指向性来说,我倒是觉得当指向性确定之后还是要留出些许的空间,每节课都是有突发的事件,课堂生成的真实场景或许才是一节课真正存在的意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4:01 , Processed in 0.0786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