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润雨梧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1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图文搭配形式多样,信息承载逻辑联系——高考地理天津卷乡土地理试题分析1

已有 830 次阅读2015-8-7 20:02 |个人分类:试题分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考地理, 天津卷, 乡土地理

图文搭配形式多样,信息承载逻辑联系——高考地理天津卷乡土地理试题分析1 
    在新课程理念的倡导和先进的地理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撑下,高考乡土地理试题呈现上采用了多元化的形式来考查考生的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文献文字资料、数据统计图表、景观示意图、卫星遥感图像、等值线图和分层灰度地形图等在近五年天津卷乡土地理试题中均有出现,或单个一幅,或四张一组,或冬种类型图文组合。其中最具天津卷风格的,便是频繁出现的景观示意图与普通地理示意图的搭配组合。这种多样搭配组合的呈现,一方面考查了考生对多种类型图文材料分析处理的技能;另一方面,考生还要将多个被解读的信息点,按照设问要求,准确地进行带有地理视角的逻辑关联,进一步考查了他们在分析问题过程中思维的推理和转换过程。

【例2014年第12题(1)  以下四幅图片所示景观反映了不同类型的天津地域文化。

1)据图片信息概括,天津地域文化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形成天津地域文化最主要的自然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6分)

    本题为考生提供了四幅天津市地域文化景观图片和一幅展现其分布的普通地理示意图,考查了地域文化特征及其形成的自然条件。四幅景观图片看似单一呈现,细致解读发现,他们分别代表了不同时代形成的天津地域文化,整组景观图片背后揭示的则是天津地域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脉络。与四幅景观图组合出现的是一幅分布示意地图,呈现给考生的表面信息是各景观分布的位置,而将两类图文资料综合起来分析,不难得出天津地域文化形成的地理环境氛围。通过景观图表现地域文化的特点与风格,利用分布图承载蕴藏在其中的地域文化的背景成因信息,把地理事象之间的关系完美的呈现出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0:50 , Processed in 0.0725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