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则子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问题探究——家乡的农业园区会是什么样》反思

热度 2已有 931 次阅读2017-4-22 16:47 |个人分类:教学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农业, 园区

   一、准备阶段

         1、上农业开始,有意思让学生学会探究,和分析区位。例如:分析尤溪县金桔生产的区位条件?分组探究各个农业地域类型区位优势,生产特点,发展方向等。尽管对于理科生,他们可能并不把课后时间花在地理科上,也出现很多伪探究,更多的还是自己补充。耐住性子,多鼓励,学生也慢慢积极起来,地理课堂越来越活跃,问题探究课和工业区位自学打下基础。

        2、开课前一个周,分三组学生分工收集资料,结合尤溪县的地理环境特征和人文环境,合理规划家乡农业园,并用所学地理知识说明设计意图,设计期间,教师参与指导。

     二、设计思路

        1、学习现代农业的原理,案例分析红太阳农业园,每个理念都结合尤溪县农业。

        2、学生展示理想中的农业园,农业园的命名,说明设计意图

        3、组与组之间互评,提出建议。

    三、反思

        1、学生配合默契,气氛活跃。课上问题简化,怕理科生回答不完整,他们恰恰思维活跃,妙语频出,竟能很好的利用地理的专业术语。又如,展示规划中第一组同学借鉴“蔬活汤川”,农业园中设计“太极”图,寓意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的同时又生态保护,第二组同学择给农业园取名“青石巷”寓意尤溪县长青,让朱子文化源远流长。第三组同学,科学提出基础的地图三要素,按比例规划农业园,在说明设计意图时,则准确的结合农业区位知识分析,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农业类型,农作物品种。

       2、反观教师本身,设计方面思路很好,但是对于介绍现代农业的原理,过于简略。若是面对文科生,还应进一步深挖教材,严谨专业。例外,设计也可变通,例如上节课先学习现代农业,这节课则用微课复习原理,再学生展示。这样学生对农业园的规划更有方向,设计意图也更容易采用现代农业原理,学生相互评价的时间也能更长些。

      3、注意课上学科的专业性。例如,等高线体现的地形类型,点评学生设计图过于含糊,对地理专业术语运用不够。

      4、学生注意课上语言的表达,与学生的交流不能过于随意。

      5、板书的设计还可以更好一些,教师的总结更专业些,若是能升华学生情感就更好了。

      6、作为毕业5年的教师,忌讳“温水煮青蛙“,地理知识应严谨,案例要常新,课前多磨课!谨记!

58f8941e09a84.jpeg

    

image

image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3 20:32
图是学生画的吗?画的好棒
回复 则子笑 2017-4-24 09:52
叶片水滴: 图是学生画的吗?画的好棒
是的,他们花的时间少,忘记把他们的设计理念附上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4 10:22
则子笑: 是的,他们花的时间少,忘记把他们的设计理念附上了
   学生棒棒哒
回复 karst 2017-6-13 11:19
很美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18 , Processed in 0.06427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