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ule102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0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谈区域地理之教法

热度 2已有 596 次阅读2016-4-1 22:0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浅谈区域地理之教法学法
       对于高中区域地理,如何去教会学生?今天听了王华松老师的讲座,对自己去年第一次教区域地理的做法有了一些肯定。在教区域地理时,作为教师我自己很迷茫,迷茫自己知识的浅薄,迷茫毫无经验,迷茫教学的成效。纵使前路迷茫,我别无选择,除了静下心来,研究如何教明白他们。
     在去年教区域地理时,我的做法很简单,归纳如下:
     1.教师自己认真备好第一节课。先广泛浏览参考书,然后对第一个区域《东亚与日本》精心备课,总结出复习任何一个区域的方法:首先,引导学生找出所在的区域、经纬度,并且对地理位置进行描述,教会学生描述的方法;其次,引导学生读出该区域的自然特征:地形、气候、河流湖泊、矿产等。例如:在讲述气候时,引导学生联系地形,讲述河流水文特征时,联系气候地形。这样慢慢的培养学生思考与联系的思维。最后,引导学生归纳区域的人文特征:人口、城市、工业、农业等。根据该区域的社会经济特征,指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因为这是区域地理的第一节课,以教师示范为主,应该教学学生分析的方法、步骤。
     2.小组分工,学生自主总结。在上节课结束时,教师布置下次课的任务,分给每个小组。每个小组课后合作,讨论得出答案。课堂上,每个小组派出组员,分享讨论成果,教师之后给以总结完善。
     3.学习每个区域时,要求学生绘图,标出主要的河流山脉。在课前两分钟进行检查,对于绘图作业进行纠正或者表扬。
这种复习的方式,学生的参与度很高,绘图能力得到提升,方便记忆区域,但是也有一个弊端,就是进度太慢。等到下次教区域地理时,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复习方法吧。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夏天078 2016-4-1 22:44
如果突出每个地域最突出特色如青藏高原——高寒,围绕特色性进行教学,效率是不是会更高。
回复 dule1026 2016-4-2 15:47
夏天078: 如果突出每个地域最突出特色如青藏高原——高寒,围绕特色性进行教学,效率是不是会更高。
老师您提的建议很好,以后复习区域地理时,我会尝试的,谢谢老师
回复 锦江渔夫 2016-4-5 08:21
认真研究全国高考课标卷的主题式命题思路(包括主题的选择、设问内容、设问顺序等),或许对高中阶段区域地理复习有帮助。
回复 夏天078 2016-4-6 20:13
太客气了 互相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55 , Processed in 0.07640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