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陈陆逊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探究式学习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已有 401 次阅读2016-7-1 09:23 |个人分类:我已发表、知网可查|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探究式学习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陈陆逊     衡阳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管理系   湖南 衡阳 421008

摘要:本文分析了探究式教学的内涵,并对探究式学习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容易出现的几个误区做了深入剖析,同时结合实例探索探究式学习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实践应用,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探究式学习 高中地理 教学 应用

一、 探究式学习的内涵

探究式学习思想的根源可以追溯到 1909 年杜威提出的“探究方法 ”;从 20 世纪 50 年代起,“探究 ”作为一种合理教学方法已经被确认;1961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施瓦布(J.J.Schwab)在哈佛大学举行的纪念演讲会上作了题为《作为探究的科学教学》(Teaching of

Science as Inquiry)的报告 ,提出了 “探究式学习 ”(InquiryLearning)方法,随即在世界各国被广泛传播。 [1]国内外对探索式学习的理解大多是从科学探索的角度出发的,认为科学探索与探究式学习具有相似性。 笔者在此认识的基础上,结合高中地理学科教学特点,认为探究式学习是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以现行教材为基础,利用各种方法引导和启发学生在具体实践活动中积极、主动并创造性地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探究式学习具有探索性、实践性和 开放性的特点,是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并有教师指导性参与的学习方式。

二、探究式学习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要避免几个误区

1、只重探究,缺乏教师指导

    有些地理教师有把探究式学习融入地理课堂教学的思想和意识,但在实践中却往往过分强调“探究”的作用,在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过程中没有给予引导或引导不充分, 最终达不到教学目标或教学目标实现效果不好。 这种误区属于认识上的误区,根本原因是对探究式学习没有深入理解。

2、任意一堂课都采用探究式学习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还必须明确一点,即探究式学习并非适合任何类型的知识教学。 比如,针对高中地理教材中概念讲解类型的知识,尤其是科学概念,不适合用探究式学习方式。 有些概念如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地形等概念,学生只要知道这些概念的内容是什么, 而并不需要对概念的形成进行探索式学习,只需要教师给予讲解,至于与概念相关的扩展知识,教师可以适当融入到课堂中。

3、单独使用,几乎不与其他教学方式结合

    有些教师过分强调探究式学习对高中地理教学的意义, 在教学中对其他教学方式摒弃。 事实上一堂课完全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一味追求比较完整的科学探索,会使地理学科教学走向另个极端,同时长期只采用一种方式会使学生感觉厌烦,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2]因此,在实践教学中,应该适当将探究式与其他教学方式结合应用,比如可以将其与分小组讨论方式结合。 例如,在湘教版高中地理教材必修 I 中的 “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内容教学时,就可以将探究式教学与分小组讨论结合。 在这节课教学之前,教师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并围绕本节课内容,给出几个讨论话题,如,话题一:说说你对 “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的眼泪 ”这句话的理解和看法;话题二:请阅读相关资料分析,资源与人类社会到底有哪些关系;话题三:谈谈你对解决当前水资源持续利用问题的看法和思考等。 接着让学生围绕话题分小组进行讨论, 教师也要参与进去,可以走下讲台与学生互动。 学生讨论之后,必须要求学生展示讨论结果,教师对学生的讨论要给予反馈。

三、探究式学习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的实践分析

     结合高中地理新课程的课程理念和课程标准, 将探究式学习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有几种类型,具体可分为,任务驱动型的探究式学习、讨论式的探究式学习、利用图示的探究式学习和模拟演示的探究式学习。 [3]关于讨论式的探究式学习的具体应用,我们在上

节已经做了说明,下面我们就另三种探究式学习方式,结合具体教材来详细分析。

1、任务驱动型的探究式学习的应用

    任务驱动型的探究式学习是指教师在教学中, 通过合理设计任务,引导学生去解决任务、完成任务,从而获得知识、实现教学目标的方法。例如,在湘教版高中地理教材必修 I 中的“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学习内容教学时,教师在开始这节课之前,给学生分配任务:任务一,寻找由于全球气候变化而受到影响的实例;任务二,总结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任务三:写一段话关于你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看法。 通过任务分配,让学生在课前通过寻找资料来获得相关基础知识,再让学生在课堂中,把自己所找的资料与大家分享,教师要对学生探究行为做出客观评价。 这种课前给予任务探索学习与课内教师教学和评价结合的方式, 可以使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学习的乐趣,培养学生寻找有用资料,分析资料的能力。

2、利用图示的探究式方式的应用

    利用图示的探究式方式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利用图式引导学生去思考,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教学方式。以对 “大气的受热过程 ”内容讲解为例,首先教师给出大气的受热过程图示,并通过提问,引导学生去思考:大气对太阳辐射,与地面有何影响和作用;气温的时间和空间变化有何规律;对大气受热过程的理解对现实生活有何指导意义,等等。 图式有先行组织者的作用,对于辅助高中地理教学有着重要的作用。

3、模拟演示的探究式学习的应用

    模拟演示的探究式学习是指教师在教学中, 对教学内容进行动态处理,使学生对学习内容有立体的认识。比如,教师可以利用动画来展示地壳运动的过程、全球昼夜长短的变化等内容,然后引导学生去总结地壳运动的方式、昼夜长短的变化的规律等,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回答做评价。 模拟演示的探究式学习可以使抽象的过程和变化,变得直观,学生也容易理解,对辅助地理教学的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

四、总结

    将探究式学习引入到高中地理教学中,有其现实意义。 但是在看到探究式教学优势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当使用,注意与其他教学方式的结合,注意教师对学生探究行为的评价。 将探究式学习引入到高中地理教学的探索,还需要广大一线地理教师不断的努力,是项长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 任长松.探究式学习[J].教育理论和实践 2002,02

[2] 于丽利. 浅谈“探究式”学习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太原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04:68-69

[3] 丛培英.高中地理新课程探究式学习研究 [D], 辽宁师范大学,2005,05:8.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3:35 , Processed in 0.0791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