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九十三 《中考复习的正确打开方法》

已有 365 次阅读2019-4-24 16:34 |个人分类:地理科学方法论|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九十三   20190424   《中考复习的正确打开方法》

余:这是我明天要上的复习课公开课课件?欢迎各位老师提建议……

岳阳许彩云:之前大群发出来的公开课视屏也是这个题目……
位置描述和气候与农业生产(在你的课件里面)似乎没有发生蛮大关联,两个单独的内容么?

余:本来只想只讲地理位置,后来觉得好像撑不起一节课,有点空,然后我就把气候这条也加进去,经纬度,海陆位置,大概可以推测出气候,在平时的教学中也有这样引导学生,所以气候就被我加进去。

许:第三第四题是不是有点不切主题,去讲气候的成因和人口稀少与气候的关系了

张家界刘绍春:感觉是否难度大了些,对初中生而言。

许:我感觉可以把综合一下课本出现过的相关主题,再进行扩展补充

余:[捂脸]我用高中的材料,有的题目是自己设置的,,还有待打磨

许:切题的部分还蛮多可以复习的,东南亚,印度,欧洲西部,西北地区等等

余:按广东这几年在考,基本都没有出现课本的地区,是知识迁移这样,所以在选这个题目我就偏向于知识迁移

余:(泪目)?欢迎各位老师继续提意见

许:我们这里也有这样的难度……单纯问位置描述简答题的还是极少出现,更多是选择题或填空题……去看上次公开课,或许会有些灵感……第三位女老师上的还蛮好

广东彭思婕:@东莞余彦琼 个人觉得难度有点偏大了。主观题要考地区所属气候类型的话一般都会给出气候资料图?

汤:@东莞余彦琼 难度大了。从初中备考的角度来看应该是根据已经考过的题目反推他们需要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养。所以你首先要改变的是素材来源。……将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连接起来,没有问题。但是要分出几个层次。首先是位置和气候类型的,对应关系。这其实就是气候分布的问题。第二呢就是,地理特征,气候特征,和位置的关系。这需要转换。地理位置、地理特征和气候特征之间进行转换。就是需要训练的。第三个层次就是农作物的种植,你还必须要把它转换成相应的气候特征,和相应的地理位置特征。……最后呢这个所选的地区,应该尽可能集中。以免在空间尺度上产生混乱。选择的办法就是,预测,今年可能考的地区。

许:[强]大师就是大师

余:@长沙汤江波 好的,汤老师,这样一说,我思路清晰很多了,非常感谢[爱心]

汤:@东莞余彦琼 一家之言。区域地理务在理路清晰,复习课不求体验,层次较浅,陈老师那种新课难度要高些。

余:好的

陈:余老师,您qq发给我一下呗,我上电脑版微信不方便……我也想看看……

现在是下午三点半……
汐风潮韵:修改好的课件,汤老师说的问题我都记下来了,但是发现没时间大幅度修改了,

汐风潮韵:只能后面我在修改一下,以后开课,注意问题所在

汐风潮韵:明天上课,待会到今晚都是满课

汐风潮韵:今天谢谢各位老师的宝贵建议,依旧继续欢迎各位老师提建议我后面再完善

浙江 杨明:@东莞余彦琼 初中地理这么难啊

吳誌僦吳cんē?ɡ:@东莞余彦琼 这个深度适合么?是以训练学生思维为主么?

汐风潮韵:对我,我目的是训练思维

汐风潮韵:广东考的挺难的

汐风潮韵:[Video]《阿根廷烤肉》

吳誌僦吳cんē?ɡ:[Link]

吳誌僦吳cんē?ɡ:符老师搞的新型课堂

汐风潮韵:[Photo]
汐风潮韵:[Photo]

汐风潮韵:这是今年考纲后面附的试题示例题目

潇湘如是闲:@东莞余彦琼 题目就用考过的题目,示例也可…前面还是改成填空题,填空+简答,在全部简答,三个题目足够了。一堂课最佳数量ppt只要18屏!18屏!做减法吧!

23°26′N:和株洲的味道差不多

潇湘如是闲:@湖南省株洲市体育路中学叶爱华 株洲谭卫平是始作俑者,质量高!

23°26′N:现在的娄底,湘潭,株洲的风格都是一样,突出选拔功能。

23°26′N:地理味浓一点也有好处

潇湘如是闲:的确

闲哥短评:我们都想构建一个精彩的课堂,都想让自己的课看上去与众不同,但是有些规律必须结合具体的处境来运用。应试教学可能不好、学生基础也可能不好,但不妨碍一个教师的成长,换言之,好的课堂关键不是内容而是展开的方式,也正是异彩纷呈的打开方式,让一些有天赋的教师即使带着镣铐也能把舞跳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08 , Processed in 0.17277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