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清风晏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8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7首师大高中地理国培心得

已有 389 次阅读2018-8-31 20:56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很荣幸能参加2017年(10.27-11.05)的高中地理国培,非常感谢林培英教授的精心策划和安排,让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地理老师相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和交流。为期十天的国培很快就结束了,却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和反思。

国培第一天,就真切地感受到了北京的秋意浓浓,走在去首师大的路上,纷纷落叶使我感觉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中,这种感觉太美妙了,让我这个南方人流连忘返。接下来的时间,更是见证了首师大校园的树叶从绿色变黄色的全过程,我每天都不忘在中途休息时间跑出来拍照,把首师大的秋天的味道细细体味了一翻。落叶知秋,层林尽染,我决定回去要跟学生好好分享北京的秋,这一现象不正体现了地理学习中强调的南北区域差异吗?这是气候差异很好的素材,我得好好利用。关于南北的气候差异,我还有一点体会,天气预报显示北京的最低气温已经接近0°,出发前我也咨询了北京的朋友,说早晚冷,北京人已经有穿靴子穿棉衣甚至羽绒衣了,我一想,那样不就相当于我们南方最冷的时候了嘛,所以把最厚的衣服都带上了,但实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除了早晚暴露在室外会感觉冷之外,在室内并没有那么冷。这令我想起一些学生去了北方读书回到母校时居然说感觉南方的冬天更冷这样的说法。细想起来,其实还是可以解释的。北方的冷,是因为干燥的冷风刺骨,只要不是长时间暴露在室外接受冷风的吹袭,就不会感觉很冷;但在我们南方,因为湿气重,气温一旦低至个位数,就感觉非常的冷,不管室内室外都一样冷,当空气湿度达到90%,气温又低至0°附近时,人的体感温度其实已经在零下好几度了。

国培的内容,以核心素养为主线,突出实践、区域认知和信息技术,让学员们从多角度多方位全面认识和理解核心素养,更好地指导我们今后的教学实践和能力提升。韦志榕教授的《立德树人与地理核心素养》首先提出三个问题:

什么是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教学?

什么是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教材?

什么是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评价?

    然后得出结论:未来教育的方向和目标是:育人。培养什么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问题的提出意味着新一轮课标更加注重通过教育使学生获得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因此大的思路就是:立德树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其中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总目标,而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目标。从地理核心素养的研制过程到核心素养的内涵解读,让我们明白原来地理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原来就是个字。因此对未来高中教学的思考:德育为先(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纲,突出学科的育人价值)

,能力为重(以创设不同的学习情境为“场”,使学生在解决情境问题中,体会和感悟学科的思想和方法,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科学适宜(以学生的认知规律为“度”,教学内容的容量、难度、结构、呈现方式等方面符合学生年龄特征)。

赵卿老师的《信息技术促进地理教学》强调虚拟课堂与现实课堂相结合,虚拟课堂通过布置网上任务,引导思路方法、网上自主学习、统计分类汇总、分析评定成绩、集中讲评、反思总结等六个环节为学生搭建课外主动学习的平台。现实课堂通过改进教学方式,引入ipad移动终端,突出学生主体性;引进最新软件(Metroearthhttps://earth.nullschool.netGOOGLE EARTHARCGISSUFFERMAP INFOR)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习潜力。

朱雪梅教授的“多元交互式”课堂观察云平台让我们体验到了与传统听评课相比,课堂观察更科学更系统化。

高振奋老师提出地理核心素养目标下教材将要进行的调整与启示:

 

教学结构的设计

 

 


问题的思路          案例的思路          情境的思路

 

雷鸣老师的《研学旅行的方法与实践》,把研学旅行与核心素养紧密联系起来:

基本价值观念——人地协调观(研学旅行的目的)

基本活动经验——地理实践力(研学旅行的过程)

基本思想方法——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研学旅行的方法)

提出研学旅行是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地行动,通过对自然和社会环境进行观察、思考、分析、体验,让地理核心素养在现实中落地。

李琳老师的《高中地理作业的分层设计》强调课堂作业的分层设计,落实到实际教学中可以延伸到课堂教学提问的分层设计,让不同水平层次的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很好的展现自我,从而更好地落实地理核心素养。

接下来李春旺老师和聂保锋老师带领我们到门头沟斋堂镇爨底下古村落的野外实地考察着实令我大开眼界。李春旺老师的幽默风趣让我们这群老师的野外考察轻松而愉悦,全然忘记了旅途本身的劳累。忘不了李老师召集我们在关帝庙处对爨底下古村落严谨而不失条理的分析和解说:1.从地形、河流、气候等自然因素说明聚落的选址,布局在山区中地势相对低平的河流阶地,先有下层后有上层房屋;2.从社会经济因素看,交通运输是主导因素,爨底下村因交通(古道)而兴起,后因交通方式的变化(铁路、高速路等)而衰落,又因衰落而使古村落得以保留下来(没有被拆建),再后来又因交通(公路)便利而发展旅游业。还有地层的考察,背斜、断层、爨头、一线天、干谷,无不生动详实的介绍和讲解,让我们享受了真正的地质饱食大餐。

申玉铭教授的《区域地理教学中的地理综合思维》让我们先从不同维度建立区域的概念,再利用综合思维来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也体现了地理核心素养。

石欧教授全程站着充满激情地演讲了《信息技术时代的挑战: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家国情怀贯穿始终,使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不禁油然而生。

袁孝亭教授通过《地理学科的关键能力和培养》教会我从地理学思想和地理学科逻辑的内在规定性出发来梳理地理核心概念,提出从空间看待一切是地理学的根本思想方法。进一步提出地理学从空间看什么?怎么看待空间?通过深入浅出地分析和具体的例子让我们明晰。

周尚意老师的《区域整体性、关联性与因地制宜》提出用七圈一体的整体性和四圈一体的关联性分析指导农业生产的因地制宜,列举了若干她自己实地考察过的例子来进一步充分说明,令我深受启发。

同仁们的经验交流也让我看到了全国各地的多种先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改革,相比之下,我们广西的教育就显得比较落后,所以我更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我要把这次学习的先进理念带回去给我的同事们,共同研究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教学中落实培养学生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6:11 , Processed in 0.07106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