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星在望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永不回答的大地》的惊喜

已有 487 次阅读2023-8-14 10:4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我第一次读单之蔷的书,我读完后,马马去搜索单之蔷的作品,马马下单买了。我之前读的《美国地理》、《中国地理》等等,都没有触动心弦的感觉,但是读了《永不回答的大地》却有一种心悸之感,原来地理学可以用这么温情蜜意来写,我们的地理学和诗是共同成长的。这本书所体现的浪漫是我想要的,诗是人和自然相交融的产物。所以说学习地理用诗是不是很美哉?
      作者在写这本书时,经过深度的思考,他不是严肃和刻板的写地理知识,他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写人与自然的关系,以人的意识为主线去写地理现象和风景,又因为自然界的万物给予
人猜想和灵感,有了猜想就了观察和实验,有猜想就有了探索等思想意识,这也是地理发现的源泉!
      作者从人类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去推测地理的现象,如文明嗅着味道前行,因为浪漫的“味蕾”,人类去寻找和探索从而出现了“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因而兴起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等一个又一个探险家走上探索之路;又如文明是沙漠的馈赠,由四大文明古国去推测沙漠为什么会有文明,进而推敲出了在过去,没有科技下,只靠自然赠予的条件来开展生活,而在沙漠就具备良好的条件,干旱有利于保存食物等。以此继续推敲,知道我们黄土的“故乡”竟然是沙漠。
      书中让我惊讶的是没有“时间的热带”,因为在热带没有四季变化、没有春夏秋冬,没有春花、秋叶的等概念,所以没有时间意识。人不能感受万物生命的萌发、枯萎、蓬勃与消失的强烈感染,目睹四季之变换,人才感受到了时间的流动,才产生丰富多彩的感情世界。中国大部分位置温带,四季分明,所以中国是催生了一大批诗人,产生了浩如烟海的诗歌,使中国成为了一个诗歌大国,一个诗的国度。翻开《唐诗三百首》,就有很多因感时伤逝、惜春悲秋的诗歌: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愁因薄暮起,兴是清秋发。 
                乡书不可寄,秋雁又南回。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本书给我了太多的感动,我将继续阅读单之蔷的作品,需要惊喜不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0:38 , Processed in 0.0808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