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草莓大福三分糖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6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3.11.15听《陆地水体的相互关系》有感+近日感悟

热度 1已有 487 次阅读2023-11-15 17:31 |个人分类:日常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听课心得

今天听了X-ray讲的一节《陆地水体及其相互关系》,心有所感,具体如下:

1.优点

PPT上呈现了很多相关的示意图,锻炼学生读图、析图能力,让学生不至于学会了知识但是不会运用。教师在课堂中的作用应当是教学生怎么将其所学知识拿来应用,而不是仅仅只是学会知道一个知识点。学生在课上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就锻炼了自己的读图、析图能力,避免出现一些“课上学会了,等到自己做题的时候就不会了”的情况,教师要有意识地从课上就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只是传授知识点,让学生自己摸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地理就是要让学生多读图!析图!)我今天第一次具象化看到在引导、锻炼学生读图析图时学生的思维活起来的过程(以前在学校里讲课都是无生试讲,看不到学生的反馈。在这里又想到以前我的朋友跟我讲过的一句话:有学生的地方才有教学。

X-ray今天这堂课真正做到了我一直想成为的样子,PPT和板书相配合,PPT只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在刚开始进行师范生技能训练讲课的时候,我就经常主次不分,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想怎么把PPT做好,主次颠倒以至于喧宾夺主,这是我近几年发现的一个自己身上的问题,后面我会努力改正这个问题!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

2.问题

情境教学方面,整节课堂运用的情境非常丰富,不同的知识点配以不同的情境辅之以讲解,在激发学生兴趣的过程中,又锻炼了学生提取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不同的知识点用不同的情境,太多情境知识点容易让人眼花缭乱,并且没有一个清晰的知识主线、情境主线将其串联起来,知识点之间较为分散,容易造成知识碎片化。(这是我从毕业论文研究的角度进行分析的,但是我对于这种“能将课堂用一个清晰的知识主线、情境主线将其串联起来的‘一境到底’情境教学模式”也在一个初步摸索阶段,这种模式理论上说起来好是好,但是在我只研究了个皮毛的人看来要设计一节“一境到底”的地理课堂,所要花费的时间成本还是要非常大的,更何况一线教师日常工作量更大备课时间更少的情况下,很难在常态课中开展。)

盈满则亏。整节课的内容安排的太满了,导致讲课的节奏太赶了,给学生思考和反应的时间、空间少。

希望等到我自己讲课的时候也能做到像今天这样写一篇教学反思,每次课上完都要记得写教学反思!今天咸老师也跟我们强调了这一点!很重要很重要!

二、近日感悟

我很幸运在读研期间认识了我的两位舍友,在跟她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在这里三言两语也说不清楚。我很感谢她们,在短短认识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受到她们俩的影响,我好像变成了我以前很想变成的样子:讲话做事有条理有逻辑性、心态变得越来越好、更加关注自己内心的成长而不是受外界影响、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她们俩真真担得起“良师益友”四字。还有很感谢符永权老师和王修明同学,符老师在专业教学方面教了我很多帮了我很多,同时跟王修明同学一样都一直在肯定我,让我越来越自信起来。很谢谢王修明同学,虽然我俩平时的交流也不多,但是在为数不多的聊天里他对我总是以好评夸赞为主。真的很感谢两位老师同学,我也发现了我这个人其实鼓励式教育对我而言会更凑效,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会疯狂内耗怀疑贬低自己的人,在大家的一句句鼓励和夸赞中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和相信自己。希望今后的我也要一直保持谦逊的态度&欣赏的目光,善于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以及始终保持谦逊好学的心多跟优秀的老师同学家人朋友学习。

同时也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赤子之心乘风破浪!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有跟一些已经工作的同学朋友们聊天,我在跟她们讲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好老师,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奋斗的时候,她们好多人都有提到一句话“你想法好单纯”、“等你工作了就知道了”……我在疑惑不解的同时又觉得很可悲,长大工作的代价是什么的?不该这样的。给我感觉就是在短短工作一年的时间里,我曾经的同学们就已经被生活的重担磨灭了曾经意气风发的自己……我反对、抗拒未来的自己会变成这样,同时也在害怕,wtx真的能成为这种例外吗?真的能在日常琐碎的工作事务中依旧能保持赤子之心,乘风破浪吗?我不知道,我不能确保,但我希望是,我希望未来的自己无论如何都能做到“不忘初心”,在迷茫困顿的时候也不要忘了回头看看自己的初心是什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草莓大福三分糖 2023-11-15 17:34
好奇怪!我是在word里写完后再复制上来的,为什么我的首行缩进在发表后就没有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23-12-16 11:10
草莓大福三分糖: 好奇怪!我是在word里写完后再复制上来的,为什么我的首行缩进在发表后就没有了!!!        
偶尔会这样,重新在这边编辑一下缩进格式再发布一次就可以了,我们也是要发布完再重新搞一次有的时候
回复 草莓大福三分糖 2024-1-10 15:10
叶片水滴: 偶尔会这样,重新在这边编辑一下缩进格式再发布一次就可以了,我们也是要发布完再重新搞一次有的时候
好的,谢谢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43 , Processed in 0.0740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