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费费老师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第一次公开课

已有 336 次阅读2023-12-21 08:5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年“紫薇杯”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时间确定后,我的心情既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这次比赛将是自己人生的第一堂公开课,紧张的是不知道自己能否上好这堂课。赛后回顾整个备赛过程,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首先是课题的选择,已经到了学期末,还没有上的主题只剩3个,我的选择并不多。为了更好的体现学校智慧教育的特色,我选择了“常见的地貌类型”流水地貌这一课时,这部分内容非常适合借助GIS软件带学生直观的观察世界各地地貌形态。授课主题内容确定下来之后就是紧锣密鼓的初稿准备。我研读了课程标准和教材、教参内容,首先梳理清楚了本课时的知识体系,明确了本节课的授课目标。接下来就是如何组织这些教学内容呢?似乎有千头万绪却总也理不清楚,于是我听了许多名师的公开课,从他们的课堂上获得了一些灵感。既然是要讲流水地貌,那就可以自然而然的选取一条学生相对比较熟悉河流,从它的源头到入海口进行地貌的观察。于是,最先确定下来的教学环节就是“探秘长江之旅”。这节课还有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理解流水作用的过程,为了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我觉得可以让学生亲手做做“流水作用对地貌形态的塑造”这个实验,但是又考虑到学生实验模拟有可能达不到非常理想的效果,于是又补充了教师实验展示的部分,既能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又保证了每个学生都能观察到较为理想的实验效果。最后,为了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念,“河流地貌与人类生产生活关系”这部分内容我提供给学生丰富的图文资料,设置了小组讨论的环节。就这样,一步一步,我的初稿完成了在初稿完成之后,我的闵中带教师傅刘国安老师给我了许多专业的修改意见,也解决了对于教学内容组织的困惑。结合刘老师的建议,我又对整个教学设计作了调整,增加了实验部分的比重,丰富了提供给学生的图文资料等。教学设计是课堂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的在课堂上把这节课呈现给学生,于是我又进行了多次的试讲与磨课,在真实的课堂中找到问题。在磨课的过程中,江老师和钱老师全程参与,对我的课堂教学提出了建议,地理组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此外,在备赛过程中,学校其他学科老师也都热心的给予了我帮助,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学校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

正式比赛的时候,所有教学教学内容进行的尽然有序,每个环节都能顺利推进,基本达成了既定的教学目标。校长全程听课,给了我很大的鼓舞。评委史老师也对本堂课做出了肯定的评价,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但是整个课堂效果和自己预期还有一定差距。课后我通过回看录像,进行了认真的复盘与反思。首先是对于学情的把握方面,每个班具体学情不一样,学生性格也不同。所以同样的一节课,不同班级学生的反应不同非常正常。教学的落脚点在于学生的学,老师应该尽可能根据班级学情,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对教学方式、具体的设问方式进行调整。其次,出现了在课堂导入环节,视频播放没有声音的失误。一开始课堂氛围的基调没有奠定好,学生情绪受到一定影响,后面与学生互动也较为平淡,没有很好的调动起来热烈的课堂氛围。最后,是对于学生讨论活动的图文材料的呈现方式可以再做调整,应该让学生根据图文材料进行充分的探讨。

这次“紫薇杯”的经历,有遗憾更有收获,我会以此次公开课为起点,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我深深的感受到,一堂成功的公开课不仅需要教师扎实的专业知识,好的教学设计,还需要具备熟练驾驭课堂的能力,这些都需要在平时每一次授课中积累、锻炼与提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26 , Processed in 0.06425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