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hxjh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鲁教版必修二图解:

已有 381 次阅读2011-3-5 00:26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P41-1-4   人口增长模式

图中横坐标表示时间,人口增长的模式分为四个阶段,即:原始低增长阶段、高增长阶段(加速增长阶段)、增长减缓阶段、低增长阶段(低速增长阶段)。纵坐标有两个,左侧的为出生率,右侧的为死亡率,用的都是“‰”。图中有三条曲线:出生率、死亡率、总人口变化趋势。用一句成语概括此图中的出生率与死亡率的曲线:殊途同归。分析为:人口的增长模式的转变首先是从死亡率的下降开始的,然后是出生率的下降。所以人口增长速度由原始阶段的低到第四阶段的低,但两个低的本质不同。前者是由于高死亡率导致的,后者则是由出生率低产生的。

但此图“问题”有二:

一、纵坐标的起始数值为10,而不是0,且出生率与死亡率曲线所表示的数值都在15‰左右,我的疑问:到了第四阶段,人口的三率均应在10‰左右,甚至在10‰以下。

二、四个阶段的时间怎么一致。首先,原始低增长阶段应该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应该有二三百万年,而从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到开始进入第四阶段,发达国家只用了不到二百年的时间。这显然不是一个同一数量级上的比较。第四阶段则又是一个未知的漫长的时间长度。即人口从“高高低”到“低低低”的转变最少只需二百年,最多也不会超过一千年。这相对于漫长的人类历史来讲仅仅是转眼一瞬。我想教材的编者可能考虑的是突出这一个变化过程而有意为之的。

此图对于学生来讲难点也有二:

一、在授课时,我们经常要求学生在这个图上再添画一条曲线,表示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如果不提醒注意纵坐标的数值,学生很容易画错,画完后学生总有一定的疑惑,为什么一开始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值,如果这样,人类是不是早就会“灭绝”了?可给学生解释: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值,说明人口数量减少了,但是不可能灭绝,除非自然增长率为-100%。在原始低增长阶段人口增长率总是在正负之间转变,也正说明了人类在原始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人口的自然增长具有波动性,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这种波动性减小了。

二、图中有三条曲线,为什么只有两个纵坐标?解释:那是一条表示人口增长的趋势的曲线,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或者是哪个地区,不管其人口的增长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在正常情况下,人口的增长总是会经历图中所表示的四个阶段,只是时间早晚与长短的问题,所以此曲线是一个不限时间也不限空间的,其作用仅仅是说明,所以无需也无法用具体的数例来衡量,因而也就没有相对应的纵坐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5:41 , Processed in 0.0780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