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周博通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8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人”和“爱国”的地理学

热度 1已有 562 次阅读2011-3-3 11:2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作者:过风亭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5d77270100oyfy.html

    刚读了陆大道先生的《中国地理学的发展与全球变化研究》(地理学报2011第2期),倍感震撼,深受启发!

    先生对一些地理学家在研究中习惯抽象掉人类活动进行了批判,认为“人类干扰”等概念提出的理念本身有问题。他认为当前地理学研究工作需要更加强调“有人的地理学”,要牢牢抓住“人地关系”的“空间”方面或“地域”方面。他指出,我国的学者不能只专注于WCRP和IGBP,需要更加重视IHDP工作。在研究方式上,他特别强调学科交叉,因为“地理学存在的理由在于综合”,地理学研究的着眼点不是个别事物的规律,而是事物和现象之间的联系。

    先生对近些年来国内地学界许多学者为SCI偏执于全球气候变化特别是碳收支研究表示担忧,他认为在这方面大规模投入资金和人力是否值得需要深思,同样的,地理学家是否应该和能够成为该领域的主体力量值得商榷。他认为,地理学研究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目标不能模糊,不能总是举着“全球变化”的大旗却不知道“国家利益”。他指出,我国长期高速和超高速经济增长使我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自然资源大耗竭、环境大污染,自然结构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影响极其深远,这种巨大的变化给地理学提出了大量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这才是我国的地理学家应该而且能够进行系统性的综合研究的,也许这些外国学者没有广泛提倡,不是“国际一流”,但却是“国家前沿”,地理学者要根植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多研究身边的问题,以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为荣!

    由此想到我们的中学地理课堂:一些教师讲起自然地理一身是劲,讲起人文地理云里雾里;说到天地变化滔滔不绝,联系社会生活蜻蜓点水......这些是不是也要下狠心予以革除?!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ingteng2008168 2011-5-11 20:36
需要深思!!!
回复 qingteng2008168 2011-5-11 20:40
一些教师讲起自然地理一身是劲,讲起人文地理云里雾里。-------------客观事实。怎么革新静听各位老师的心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6:40 , Processed in 0.07285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