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kwafu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8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思维建模的课堂教学(理论性比较强,还是共享,以求能者斧正!)

热度 1已有 807 次阅读2011-9-20 21:37 |个人分类:思维建模课题|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教学, 思维建模

 

 

基于思维建模的课堂教学
——以高中地理为例 

课堂是思维互动场

思维建模,一种元认知策略,一种支持主动概念转变的知识建构方法,通过外显的模型呈现内在的认知思维过程。

课堂的教学活动是通过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达成的,透过信息交流表象,实质是教师和学生内在思维活动的互动。表象上课堂的信息交流场,本质是课堂内在思维的互动场。

教师外显信息

教师内在思维

学生外显信息

学生内在思维

 

 

上图中,课堂信息交流的表象是教师和学生外显信息的互动过程,而本质则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内在思维的互动过程。教师和学生在表达外显信息前以及接受外显信息后都可能且应该与各自的内在思维进行及时的交互。教师和学生的外显信息与内在思维的交互能力是影响到课堂的教学效率的重要因素。学生在获取教师传递的知识外显信息后,如果不能及时和他的内在思维进行交互,知识很难得到有效同化和生成;教师……

这种交互过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通常是潜在的,内隐的。一般的课堂教学教师和学生只在外显信息上进行交流,对对方内在思维的理解往往是借助经验化的揣度来实现。……

思维建模通过一定的模型将内在思维和外显信息交互过程显现出来。借助思维模型,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展示和暴露自己的内在思维,并在展示和暴露中进行内在思维的比对、学习和纠正。

 已同步至 kwafu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1-9-21 07:08
老师研究的东西很高深,也很有价值,里面很多名词都是头一次听说,学习了。说一下我的看法:
课堂上老师的想法和学生的想法会有很大的不同,两者怎么互动,互动到哪个层面,是两大问题,这之间可能不是模型就能简单搞定。老师在课堂的真正想法(内在思维)多少是设计过的,和学生原生的思维过程差别很多,如果从根本上两者互动风险很大,当然如果成果效果也会很好。我意思是老师还是以导演为主,让学生之间的内在思维交互为主,老师偶尔客串。
回复 kwafu 2011-9-21 13:06
我知道您的意思。教师如果都不能进行思维建模,怎么能让学生进行?既然是课题研究,就是要去研究,发现不足,寻求方法。不能因为现实的困难就退却,您说呢?关于如何互动?互动到什么阶段?正是需要不断研究的。我们不能因为教师和学生的思维水平不高,就放弃这个有价值的研究。让教学从低思维水平中走出,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我工作21年,抛弃了所谓“不错的教学”,做这个尝试,相信大家更会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23 , Processed in 0.07890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