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西瓜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9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中考试的一些反思

热度 3已有 1279 次阅读2012-11-7 17:4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期中考试的一些反思

        不知不觉本学期已经过半,期中考也结束了,面对着桌面上那一张张纷乱的考试卷,面对着课堂上学生那一双双天真的即惹人恼又惹人怜的眼睛,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和无助之中。曾经我以为只要不怕辛苦,只要肯下功夫,就可以帮助我的学生取得好成绩;曾经我以为认真踏实可以换来成功的喜悦。可是,我错了。
        教学是门艺术。常常听说这句话,可是自己对这句话的认识很肤浅。执教半学期,我好像懂一点儿了。地理教学不仅仅是单纯的教知识,好像更多的是应该教方法。这次试后分析卷面查看学生课本时,我发现好多学生的地理学习方法很有问题,例如笔记记得很乱,对应的内容自己找不到位置,有的甚至找不到自己的作业本,还有的同学对于重要的地理单元的名称都很明晰,但是落实到图上就是一片空白,不会看图等等。地理教学也包括教会学生做人,教给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这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已经慢慢的度过了角色转换期,然而问题也接踵而来,当我的学生在路上在车上将我视作陌生人的时候,当我的学生谈吐举止不雅的时候,我会感到悲伤,感到愤怒,感到羞愧。当然我的学生也会让我开心,让我快乐,比如课后会有学生主动问我问题,会有学生送我自己叠的千纸鹤,会有崇拜我的学生请我签名,在学校在路上在车上会不断地有学生问好,甚至在操场上会有我的学生远远地跑到我身边主动问好等等,这时候我是那么高兴,那么自豪。
      教无定法,但要得法。对这句话的我好像也有了新的认识。我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从不打学生,也很少骂学生,总是笑眯眯的,也很少说话,但是她在学生中很有威信,所带的班级总是年级中最棒的。而我变得越来越啰嗦,常常对学生大吼大叫,有时候忍不住甚至会对学生动手,但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反而差强人意。这让我不得不陷入深深的反思,究竟需要一种是么样的教学方法才能让学生信服,才能让学生学有所成。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邓玉珊 2012-11-8 10:36
你现在在哪个年级?如果是高一级,这是起点年级,最重要的不是教会学生学了哪些知识点做了哪些笔记,而是在于教会了学生如何形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包括预习、上课听课和笔记、主动提问和回答老师问题、同学之间的讨论、课后作业等。起点年级的学生,学习习惯还是停留在过去,以为只要临考一背就万事大吉,我们要帮助他们慢慢放弃这样的旧习惯,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新习惯。
回复 邓玉珊 2012-11-8 10:41
如果只是从地理这个学科来说,高一第一学期的地理偏向理科性质,需要很强的逻辑能力和空间想象力才能使得学生很好的学习下去,单单靠记忆和背诵课本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第二章内容,这部分的知识点都是一环扣一环的,要耐心的和他们一起理清整个思路,不要大吼大叫。真心对学生好,学生是会感觉到的。加油!
回复 西瓜 2012-11-8 15:32
邓玉珊: 如果只是从地理这个学科来说,高一第一学期的地理偏向理科性质,需要很强的逻辑能力和空间想象力才能使得学生很好的学习下去,单单靠记忆和背诵课本是不可能的。 ...
谢谢你这么诚恳的回复。呵呵,我在初中部,带的是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所以你说的这些更适用,很多孩子的学习习惯很差,对地理学科也不是很重视。作为新老师,我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尤其是管理学生的方法,真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回复 阿拉丁syy 2012-11-9 18:22
嗯,我情况和你一样,学生还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在初中地理是副科,学生对地理学科也不是很重视,什么都要等老师讲了才做
回复 西瓜 2012-11-9 19:47
阿拉丁syy: 嗯,我情况和你一样,学生还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在初中地理是副科,学生对地理学科也不是很重视,什么都要等老师讲了才做
呵呵,是啊,感觉自己还是太年轻,需要慢慢摸索。我们学校的老教师就很不错,有自己独到的方法,尽管是副科,他们依然做的很棒~
回复 qiusi 2012-11-25 09:53
一样的问题,需要想办法解决了,正在思考和研究教学改革呢
回复 西瓜 2012-12-2 18:55
qiusi: 一样的问题,需要想办法解决了,正在思考和研究教学改革呢
呵呵,期待着你研有所成啊,好帮帮我~
回复 qiusi 2012-12-23 18:41
我们现在搞课改,感觉效果不错,学生积极性很高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40 , Processed in 0.0730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