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11201南园漫笔:小丰“师陶杯”征文获奖

热度 3已有 388 次阅读2011-12-5 18:27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教育, 文章, 闭门造车, 故事会, 含金量

20111201南园漫笔:小丰“师陶杯”征文获奖

陈春

中午,餐后,小丰回到办公室,收到师陶杯征文获奖并参与现场颁奖活动的通知,非常激动。这是一篇关于与孩子沟通的教育文章,去年四五月份构思,记得当时还在北校区的三楼五(2)班边上的小阁楼里聊天,丰老师谈到正在思考一篇关于师生沟通的文章,针对目前出现的师生沟 通问题提出一些想法。后来他在暑假中完成初稿,当时还在北校区,比较长的一篇文章,他自己斟酌做几遍修改,在上学期末关于师陶杯征文的消息之后,他酝酿着 用这篇文字参加,并且又仔细做了最终的修改,现在终于有了结果,祝贺他。

“师陶杯”与“教海探航”一样是省内含金量比较高的一项教育科研征文赛事,每年荟萃了省内最新最优秀的一类教育教学文章。相信小丰会在这样的活动中获得更多的感悟,扩展自己的视野,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应该有大有裨益的。

小丰的这篇文章就是对我们司空见惯的教育现象——“师生沟通”做了细致的观察,整理并提出对一些无效沟通的改进意见,小中见大,有理有据,这样的来自实践的真实的思考文字是会得到评委青睐的,闭门造车显然是行不通的。

午间的草地故事会,孩子们表演着昨天听到的故事,各种角色都有人扮演,开心的笑着、欢快地跑 着,不时的问我这里是不是还有一句话漏掉了,互相补充着,提醒着,故事完整的被演绎了,这是属于他们的独一无二的“版本”,创造的意义也就在这里:给时间 和空间,让他们自由的舒展开来,奇妙的结果就会产生了,天性中的灵动、活跃一览无遗。

等孩子们听到午间进课堂的音乐声,一哄而散的时候,总有一个小男孩会主动过来说:“陈老师, 我来端小凳子(我有一张小凳子,坐着高一点,这样讲故事的时候会传到外围的孩子)。”通常我会和他一起肩并肩的回办公室,他们会问一些有趣的问题,诸如 “老师,你喜欢狐狸还是猫?”“我觉得狐狸是一个聪明的家伙,而狼很笨。”“那个渔夫下次见到死狐狸还会这样做吗?”“猫竟然比狐狸还聪明,捉弄了他,太 好玩了。”

晚间,朋友在QQ上问一道二年级的题目,她已经知道答案,但不 知道如何讲给孩子听,“给些技术指导。”等了解题目之后,我给她一些建议,其中之一就是让孩子自己观察数据,培养其有序罗列、逻辑推理的能力,“千万不要 自己讲解过多,孩子有自己的思考,你试着听她讲讲。”另外,我把这道题目的一些关键之处简要说了几个导语,供她引导时参考。十几分钟以后,回复信息:“孩 子确定了0的位置之后,只列举两次就解决问题了。理由都是她自己讲得。”她也觉得惊奇,感觉之前的担心是多虑了,要信任孩子,相信他们有能力去解决这个年龄段遇到的学科问题,如果包办、代替、甚至讲解过多了,他们的潜质会消退了,等着你讲,不动思维了。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但真正落实下来,也还是不够的,包括自己的课堂。今天上午摄录了一节数学 新授课,下午回放过程做了一个实录,孩子们显得很活跃,很主动,到是自己的语言有时还是急了些,节奏感不强,有时甚至纠缠了些,有不少问题。如果在课堂上 适切的静下心来,听孩子讲些什么?他们的疑问在哪里?他们真正关注的是点在何处?如果只是一味的笼统的讲,效果反而不好。很多不良的课堂习惯,养成了,也 不易改变,说得简单,做起来很费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12-5 19:48
  还有草地故事会!读到这儿,我想到了苏霍姆林斯基。

  孩子们能做陈老师的学生,一定是幸福的!自己的孩子能成为陈老师的学生,一定是幸运的!
回复 明月千里 2011-12-5 20:08
没有压力,只有兴趣多好~
回复 tzzxywx 2011-12-8 14:36
“千万不要自己讲解过多,孩子有自己的思考,你试着听她讲讲。”——简单、有效的家教方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03 , Processed in 0.0761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