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1126南园漫笔:平和里的强大

已有 282 次阅读2013-11-26 17:15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会议室, 教师, 手机, 学校, 邮箱

20131126南园漫笔:平和里的强大

陈春

想到昨日上午的一个小事,写下来也能窥见一个职业的精神。

昨天上午第二课期间,手机震动,下课之后打过去,是打印室的小老师。他说:“那个南园书房好了没有?我在这里等着。”心中一暖,和他解释一下,一般上午一个工作例会和一节课,我会在周一中午之前编辑好,“争取早一点,已经让你久等了,不好意思。”他回说没事,“正好分些资料,也有事做哩,不着急。”午餐前,编辑好放入专用邮箱。开会的时候,已经整齐的呈现在会议室了。

这件事对小老师来说本身也是额外的工作,他总是很辛苦的双面打印好,然后一份一份装订,有一次我恰好有空余的时间过去想帮一下忙,他却已经整齐的装订好每一份,不偏不倚,美观大方。然后,午间教师集中开会的时候也是他负责再分发给每位老师。连续七期之后,也行成了惯例,大概也会一直这么坚持下去,因为读书无止境,只会不断的深入下去,也就辛苦小老师。他总是说没事。学校有什么重要的材料装订,小老师也是负责到底,例如每年的职称评定的时候,更是忙碌,有时候因为一些表格上的误差,需要重新打印,拆了已经装订好的材料,他总是没有怨言的等待再次装订,有时候他装订前也会善意的提醒,“核对核对好,不然下一次订不到一个地方,材料也会显得洞洞穿,不好看了。”

老师主动电话过来也可以看到他的职业精神:对一件事的一丝不苟,什么时间该完成什么任务,不能拖拉。这一点是让我们年轻人有时候感到惭愧的,很多时候我们仅仅满足于“差不多就行了”,“晚一点无所谓”,“忘了就不管它了”等等。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若都像小老师这样的一丝不苟,大概不会有什么差异很大的情况出现。

扪心自问,自己做不到小老师这样的严谨,立此存照,时时鞭策。

这几天比较热门的一个新闻事件是三个小孩和一个老人之间的纠葛,关乎道德,关乎舆论,从目前信息披露的情况来看,舆论倾向于小孩,但事情真相只有一个,局外人很难结论,相信当地警方会有一个公正的结论。

兴业老师说起自己前去年遇到的一个事,当时也有一点犹豫,但最终还是出手相助。事情的经过大致如此:当时新的水泥路刚刚做好,但路肩没有做,路面和边上的路基落差十几二十公分,形成一个人工的小断崖,存在安全隐患。“那天早晨上班来,就看到一个老人家满脸鲜血站在路边,孩子身上也是泥土,可能避让汽车,太靠边,掉下路面摔了一跤,老人有点发懵,边上人来人往,谁也没有停下来帮助的意识,我当时脑子里也有一个思考,想要帮助,但害怕被讹诈,因为当时已经发生南京老太的事情了,听得多了,也有负面影响。后来转念一想,这时正好孩子上学高峰,家长也不少,应该都看得到。于是还是缓缓把车停好,然后过去询问,问他们是不是通知家里人,老人说没有手机,我就把手机给小孩拨打,通知她的父母过来,小孩看起来没有大事,我就带到学校医务室,皮外擦伤简单处理一下,老人看起来情况也不错,没有重的伤,就让她等在原地,让孩子的父母来带她去医院。”兴业老师对当时的场景记忆很清楚,“后来也都没事,我也谁都没告诉,今天听到这个信息,也感到以后处理起来还需要一些防范措施,例如当时需要找一个确定的旁观人证,你看现在小孩的家长举牌到处寻找当时事发现场的人证,幸好遇到不少好心人愿意摁手印佐证,如果没有呢,你找不到确定的人,如果去年我遇到这样的家属,也很难说得清楚,就像当年南京徐老太案判决书所言‘过度帮助,动机何在?’”

一件原本是善意,充满正能量的好事,却需要重重证据佐证之后才可以战战兢兢的去做,也都心存疑虑,虽然和这风气有关,因为不这样,很难保证结果是良善的,但无论如何,总觉得很别扭。

傍晚,小丰出了一个话题,关于主观和客观谁是主要的方面。

很哲学的讨论,也算是辩论,小丰的思维拓展很多,视野开阔,提出的问题常常触及形而上的哲学命题,这一日有此清谈一场,便不虚度也。

文芳推荐连岳的一篇文字,甚好,文字平和,却很强大。当年的厦门px事件,连岳的声音也是响亮过的,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4:53 , Processed in 0.0721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