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1205南园漫笔:本来有美好的蓝天,却不见

已有 332 次阅读2013-12-5 22:27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课代表, 小数点, 音乐, 蓝天, 黑板

20131205南园漫笔:本来有美好的蓝天,却不见

陈春

晨起,大雾,感到压抑。

脑海里有些句子混乱的跳跃,如一些妖魅的影子,在这雾里隐现。

这时节,本来有美好的蓝天,却不见了;有温润的感受,却很难体察到。

耳畔有音乐,旋律起伏,若有若无,远处的路已经毫无影踪。

今天的数学课堂是学习《小数乘小数》,这个内容是承接前一个单元小数乘整数的基础上。

孩子们提了这样几个问题“怎么点积的小数点?为什么这样点?”“计算过程中,小数点要不要一直跟着?”“怎么验算结果正确?”“竖式怎么写?”

实际的课堂,用一个场景引入小数乘小数,因为有小数乘整数的基础,计算过程似乎没有障碍。点小数点时,婷燕说“一个因数有2位小数,另一个因数有1位小数,积就有3位小数。”她在黑板上列了一个竖式,并完成计算,她或许做了预先的学习,知道一些规则。

“为什么积就有3位小数啊?理由呢”有孩子提出疑问。

婷燕有些迟疑,这样的质疑在课堂上慢慢形成一个常态,每个孩子都会面对,同时自己会再思考。教室里很安静,看起来对这个问题许多孩子都有疑惑。

“我来说!”伟业举手,他是课代表。我示意他到前面来讲,这样就和婷燕形成一个对话解答的形态。“刚才宋婷燕计算的时候,是把第一个因数看成整数来算的,那么本身扩大了100倍,而另一个因数扩大了10倍,那么乘得的结果就扩大了1000倍,现在要回到原来的积,就必须缩小1000倍才可以,不然就回不到正确答案了。”他用了一个动态的“回”字,很生动,显然理解了积的小数点到那个位置的原因。

我问婷燕懂了没有,请她再给大家讲一讲,她想了一想用自己的语言说了一遍,大致一样。

老师,你上次说小数点‘乘无影(过程没有参与,看成整数计算),积有踪(积点上小数点)’,我觉得现在要加一句‘位置看看准’!”帅豪总是有新的见解。大家也觉得有道理,比原来拓展了一些。

让孩子们同桌两人互相借助书上的习题,说一说理解的过程,并且用竖式写下来。

记下课堂上这个环节,可以看出学习过程中存在自发性,适当的时间和空间给孩子们,就会有疑惑产生,就会有思考在里面,就会对话,就会生成一些细小的场景。

下午听了两节课,一节是老师执教五年级孩子的《青铜葵花》阅读指导课,另一节是老师执教的三年级音乐课《树叶儿飘飘》。

两节课,从文字世界到音乐世界,都是美的享受。

经过这样的课堂,孩子们是会自己寻找美好的文字,会聆听、演绎美好的音乐,最终是为了获取享受人生的美好的能力,无论文字和音乐或者是美术、体育,归根到底,都是在培育欣赏的能力。

课后,老师聊到自己为了指导孩子们阅读这本书,自己读了三遍,每一次都会感动到流泪,“今天我选了‘冰项链’做导读的文本,其实还有‘芦花鞋’一章,也是极为动人的,写到青铜为了葵花拍照片的事,卖掉脚上的芦花鞋,冬天卖掉了脚上的芦花鞋,赤脚雪地里跑回家……真实太感人了!”这样好的文字是需要孩子读到心里去的,慢慢的读,慢慢的悟,真的很好。

第三课,也和马老师聊课的感悟,她的课堂驾驭能力还是不错的,加上她有一个独立的音乐教室,布置的很好,就会形成一个环境场力,孩子们坐在彩色的长方体上,手捧音乐书,和声吟唱,或者设计自己的动作,翩翩起舞,都是很能感染人的。尤其是她对乐理知识的讲解是比较专业的,这对于南园的孩子来说是多么有益的事情。“看不出紧张,过程还是很自然流畅的,音乐本身就可以平复心情。你的丰富表情和恰当合适的动作给了孩子们示范,不错啊!”想起《放牛班的春天》里皮埃尔的老师用音乐给了孩子们一片澄明的天空,“谁又能说,今天坐在班级里的那些三年级孩子里面,没有将来的音乐家呢,他们拥有无限的可能性,要相信这一点。”

和小丰辩论阅读的目的性,“我觉得还是要读一些哲学的书籍!”小丰总是有自己的想法。这让我想起周日那天早上和朱师和陈老师在早餐时的交流(要感谢凌校的引荐,得以结识两位教育的思想者),有时候,我们阅读是在试图理解作者的困境,或者尝试寻找解决困境的方式,每一段文字都是有背景的,只有走进和理解,才会真正把握我们内心的成长。或者说阅读哲学书籍先是走进,然后是走出,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世界。但这时候已经和阅读之前不一样了,所谓的螺旋上升,不是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之上,总有一些体会和感悟是阅读之前所没有的。

小丰的思考非常深刻,他对于学术语言的把握非常纯熟,最近又有专业的文字在权威的专业刊物发表,常常听他阐述一些心得体会,非常受益,对话很纯粹,辩论常常各抒己见,无需说服对方,只为分享彼此的观点,然后喝茶,吃一片“好吃点”。

老师说写是一个习惯,读也是一个习惯,大概真的是如此。

下周四赴南方的鹏城深圳,一些人,一些事,蕴含着美好,也会展望2014,继续平和、有温度的前行。

 

今早的通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23:51 , Processed in 0.07219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