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1206南园漫笔:其乐陶陶

已有 283 次阅读2013-12-7 18:57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红色预警, 大雾弥漫, 天气, 伦敦, 青春

20131206南园漫笔:其乐陶陶

陈春

上班途中看到路边一位过去熟识的老人,在大雾里颤巍巍的捡拾地上的一个物件,由于大雾弥漫,车速不快,在经过的时候,我忽然注意到她的手竟然在不停地大幅度抖动,意识到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病症了。而衰老也非常直观的体现在老人的脸上和动作上,心中有些感慨,其实身体机能的衰老是不可抗的,有时候看到一些明星竭力的扮演青春的样子,也感到很无趣,在一些细微的地方总是露出真相,也许,老了就应该有老了的样子,不必避讳,生命的不可逆是一个特征。把当下的一些事务看成生命里很重要的环节去做,也许是最明智的。

雾霾比昨日稍稍稀一些,但也依然算得上严重,预报里用了“红色预警”,似乎已经是最高级别,但本地并无要求停课或者停工,想来这样的政令依然没有形成程序化的制度规范,依然在等待某个指令,而非天气糟糕的红色预警本身。这也并不奇怪,因为离法治尚有一些间隙,慢慢来,将来若是类似的公共政令会过渡到“因事而动”,而非“因人而异”,也就是公共治理稍有法治雏形了。

媒体上已经开始讲伦敦上世纪的雾都往事,仿佛现在这样的场景只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也对,也不对。对的是自然是一个系统,当各种条件都具备的时候,一定会发生雾霾;不对的事,这些往事早已存在,却一直没有引起什么重视,这对于经常讲知古鉴今的国人来讲,似乎是一个令人脸红的事。幸好大雾弥漫,顾不上看谁脸红,找路口转弯要紧,一不小心,错过了路口,费油费精力费时间倒是一个实在的事情。

这雾可真大,隔了半幅路,就找不到岔路口了,路上的喇叭声,闪亮的大灯,甚至是咳嗽声,都是清晰的,有幸遇到这样的时节,只希望梦里多见见蓝天。专家说这样的状况或持续20年,有些夸张(但也未必全然不对),若真如此,蓝天白云会成为此时出生的下一代无法享受的美景了。

早晨的新闻里,听到曼德拉去世的消息,95岁的老人,也算高寿,估计也是他自己没有预料到的活了那么久。看过他的一个纪录片,很震撼,那么艰苦的条件,甚至是绝境,依然没有打垮他的意志,当然现在看来也没有打垮他的身体。

有人说他是最后一个世界领袖,之前还有谁,没有说,为什么之后没有了,也没有说。都是一种表达吧,在精神层面或许也就意味着对希望的坚持,对信仰的坚持,这样的精神领袖确实很少了。

发现孩子思考的神秘,有些是我无法预料到的,在他们的叙述里面,你会看到他们的理解,真实的想法,这些都会成为下一个环节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许就是针对他(她)一个人的,也许还会有相同问题的存在群体,这些都是课堂的矿产资源啊!

老师昨天午间开始做高年级的乒乓球选拨,到今天下午大课间差不多进行到决赛了,“再给我20分钟,决赛就结束了,现在只能等到下周了,孩子们打得很精彩啊,比赛形式也可以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他在运动室黑板上,工整的写了比赛的标题“南兴小学学生乒乓球比赛”以及对阵的人员名单列表,一切形式都是规范有序的,两天来也都借着一些课余的时间慢慢做这些事,这件事虽然没有写入本周工作计划,但实际上却是很令孩子们感到开心的活动,“做这些事,很开心! 这就够了。”每个课间他到我们办公室休息时,都会说起进展,发现了谁打得好,哪个班有优势等等,其乐陶陶。

嘱昨日两位上课的老师把自己课堂实录整理成电子文本,以及课后感悟,作为下一期《南园书房》的课堂栏目。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6:29 , Processed in 0.07550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