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1220南园漫笔:深圳之行散记(四)

已有 294 次阅读2013-12-21 17:14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等奖, 公倍数, 异乡人, 深圳, 新科

深圳之行散记(四)

陈春

15

7:20早餐,照例的两小碗皮蛋瘦肉粥,一点点的粉丝和蔬菜。

8:10我们到会场,骆奇老师已经到了会场,他是2013全国小数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新科状元将在今天上午第一课演绎“尾巴接上了”(公倍数知识)课堂。

8:32开场是洪杰兄昨日演讲的第二部分,关于复习课的大问题教学,他试图厘清一个误区:只有新授课才可以用大问题教学的方式。他在演讲的过程中,用了他在各地观课过程中收集的第一手资料,包括学生的作业照片等,这也提醒我们实际上在日常的工作中,可以有意识的收集一些原始资料,这对我们解释某些问题的过程中会有非常生动的用处,洪杰兄不时展示,并且做讲解,使人豁然开朗。

他在结束演讲的时候,朗诵了自己创作的一首诗,其中末句中的“追寻理想的异乡人”令我心底一荡,或许,我们的奔波跋涉和艰苦的寻觅,恰恰是异乡人回归心底故乡的必经之途,多么好啊!

8:48在洪杰兄结束演讲之后,我做了一个活动感悟的分享,谢谢文芳,在我言说感悟的时候播放了《两日影志》的ppt,观众还是很静心在看的,尤其一位男老师的特写出现在画面上,场上发出会心的笑声。

我的分享从调侃洪杰兄昨日的一个口误开始:“昨天洪杰老师演讲时提到‘自己以听了23年课的经验’来谈课堂教学的理解,结果昨天晚上有许多女同胞前来请教他,不是讨论课堂,而是问他为什么长得这么慢?因为看起来只有30出头的样子。我现在来公布真相,他的23年听课经验是从小学一年级算起的。因此,他长得不快不慢,正好。说这个花絮和我们的话题有关么?严格来说所有的演讲都是线性的课堂,那么听者在你所有的话语里面会有选择的记忆,而这个记忆和你期望让他们记住的内容有时候并不一致,例如洪杰老师昨天的演讲中有关课堂的呈现就是在‘23年’之后提到的,这是他希望与大家分享的,结果‘23年’出现之后,就有老师交头接耳,可想而知后面的内容就没有了去处。回到我们的数学课堂,若你如老师的歌词里所唱的那样‘一直在讲’,也希望把所有问题都自己问,那么学生是否因为你的一个口误或者另一个让他感兴趣的词语,结果导致选择记忆出现了偏差,而这显然也是你无法掌控的,这是线性课堂所必然出现的状况……”

接下来就高雅老师课堂上周靖奇同学的问题意识和自悟、张齐华老师课堂中那个说(6,0)的男孩这两个细节谈了感悟,用弗赖登塔尔《作为教育任务的数学》中一段原文解读黄爱华老师的第一课《认识三角形》的课堂,这样的言说本意也是需要回到研读数学思想的文本,回到那些思想的源头。

之后,借助“云、顶”演绎我所理解的“大问题教学”的观点:云即云思维,不仅仅是同行之间借助网络平台的集思广益,也还有一个意义在于和孩子们广泛的思考结合起来,让问题引领学习的发生,回到每一个孩子自身的“大问题”,不要小看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这些都是他们感到有价值的地方,有专注力的地方;顶即顶层设计,重视教材的文本,但不拘泥于此,从更上位的思想方法处寻求达成路径,例如24时记时法更上位的理念或许是几个规则体系的转化,符号体系,文字体系,甚至还包括现代与古代记时规则的演进,孩子们会在课堂上展现这样的原初思维冲突,会出现有价值的“大问题”,这些问题何尝不是人类最初的困惑呢。

最后,表达我对大问题教学的一个底线思考,即参与活动是一种感悟,同时确定一个方向,回到现实应该是兼顾底线,以自己的思考结合班级孩子的实际慢慢的、务实的推进,从已有的操作手册做起,不搞运动式的大跃进。这个表述后来在群里也得到大家的认可,“并不是授了牌就是大问题的教师了,我们原来习惯于小问题,那么现在可以大小问题并列,慢慢的过渡到大问题,这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最后以住的宾馆名字‘加来’结束我的分享,你加上我,加上大家一起来做大问题,最终实现我们的数学教学的梦想,最终赋予学生更多的创造力和保持对数学的兴趣。”

四川的老师也做了演讲,她更有激情的表达充满了感染力,对于这两日的收获一一道来,也代表了在场老师的心声。文芳说她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而且说这是她自己的定位,体现了一个阳光教师的内心正能量,我们去年在溧阳聚会上见过,一见面她也问起瀚儿妈妈是否同来?“感觉你们夫妇一直同行的,真是好啊!”她说。因为是工作日期间,瀚儿妈妈还在为我顶班,若是假期,一般都会一起出行,这个倒是确定的。

9:20骆奇老师执教《最小公倍数》,以“接上尾巴”的情景吸引孩子们进入思考,匠心独运,课堂流畅精彩,课结束,学生思维的尾巴也“接上了”,“接牢了”。洪杰老师和我交流,许多场景的设计真是费了老师的许多心血,开玩笑说看来需要注册品牌,“接上尾巴”就属于骆奇的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总之要有变化,有不同。骆老师的手势、语调和黄老师真是像极了,特别是在一些转折处,那种故意惊讶的表情,或者提问的语音,非常传神。后来在午餐时骆老师自己也说别处的老师听课也都反映:“你像那个谁谁,谁啊,黄老师啊!”骆奇师从黄老师,耳濡目染,这些都是必然的变化。借用一句励志的话“有时候,跟谁在一起很重要,你就有了方向感。”

当然,昨日的午餐上也请教过老师一个问题,大问题教学如何“去教师个人特质化”,“例如老师和他的团队成员的幽默、现场的调控能力、语言的生动延展,这些是有浓郁的个人特质的,如果大问题教学只能有如此特质的老师来做,未免过于窄化,相当多的老师不具备这样的个人性格特质,因此思考‘去教师特质化’,寻求一些可控的,客观的课堂架构也许是一个比较迫切的课题,桂林秀峰实验的操作手册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探索。如果也做一个比喻,例如把皇岗公园比作大问题教学的平台,那么在上面是跑步,打羽毛球,还是倒走、踢毽子或者原地抖动,那就是你个人所根据实际情况来做选择,漫山遍野,各具神态的健身方式是一种自由、开阔的景象,同样,在大问题教学顶层设计的理念之下,根据个人现实的考量,做一些务实的推进,也许就可以看到生机勃勃的大问题教学生态。”

10:20黄老师继续披挂上阵,执教经典课例《圆的认识》,“井盖会不会掉下去”是这节课的注册商标,江湖传闻已久,现场的老师们再次亲身经历这个过程,是一个美好的享受。

事实上每一次不同的学生对于这个“井盖”及其衍生圆问题的理解也会不一样,老师都会耐心的等候孩子们的问题和他们的自我感悟,这恰恰是大问题教学一个核心的东西:是不是愿意等待孩子的问题,给予充分的时间和空间。那个女生面对自己写的第4句“直径每条都是直线”和其他同学写的第11句“直径是一条线段”在黑板前面和同伴们的交流是多么有价值,由直径展开对圆的知识的探讨,可谓水到渠成,原本在这部分知识里面有许多零散的知识点,由“直径”提纲挈领,孩子们写出了12条关于直径的理解,可见孩子心里是有许多想法的,若给他们展示出来,教师适当的退后,成为他们学习的服务者,就会发现一个非常广阔的视野,他们的表述或许不严谨,或许有错误,那有什么关系呢,真实的问题恰恰是课堂的推进器。

等到课堂结束的时候,孩子们感到很惊讶,老师说已经下课了,我们要离场了,孩子们才依依不舍离开。在随后的演讲里面,老师说自己也有考虑数学课堂的长短课问题,有的内容40分钟不够,可以适当长一些,有的则可以短一些,当然这涉及整个课程时间制度的调整,或许无法统一,但如果是在自己班级里面,和同轨老师的交流协商,彼此都可以适当的照顾一些内容,例如一个星期之中各安排一到两节语文和数学长短课,互相根据内容调整适度,未尝不是一种选项。如国外一些包班制度则更容易实施,自己根据内容适当安排即可。有时候一种理想的境界需要自由、开放、包容的理念来支撑,并且有务实的制度妥当安排才可以。

11:30张老师做了演讲,对整个活动做一个总结,这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但会场依然保持安静的氛围。张老师强调回到每一个人,不仅仅是学生,更是指老师在大问题意识上的理解,给孩子许多生长的空间,再次强调教师要做一个手艺人,一起在大问题教学的路径上前进。

后黄师和张老师也对下一次研讨会的地点做了预告,“明年三月河南见!希望大家带着自己的研究的成果或者思考一起来,我们一起来做大问题!!”

随后一些与会代表在会场合影留念,以纪念这次务实高效的研讨会。洪杰兄下午四点的飞机回上海,而午餐另有安排,握手相别。

我和大家一起离开时,又回望会场一下,舞台上除了安静的课桌,已经空荡荡了,音响工作人员在依次的熄灭灯光,解开摄像设备,每次活动他们也是最为辛苦和默默无闻的,筹办这样一次活动,很是不易。

12:30在金晥香餐厅午餐,一大桌子人,常州的小数教研员和她的两位同伴也在,照例的其乐融融,活动举办的很成功,活动上通过课堂展示,演讲,互动把大问题教学的理念更深的阐释,更远的推展,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15:30午餐毕,回加来酒店,提议和文芳兄去深圳湾红树林走一走,也算来一次深圳,这几天活动密度很大,丝毫没有空余的时间。其实住的地方离许多景观不太远,包括莲花山邓公铜像,还有会展中心,还有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书城——深圳中心书城等都离得很近,离皇岗口岸也就几分钟的路程,呵呵,都没有时间去啊!唯一的时间就是现在到晚间两个小时,和文芳兄打车到红树林公园,沿着深圳湾边的堤岸步行了一段路,以对岸香港的山和林立的高楼做背景拍了几张照片,天气不给力,有一阵雨不小,匆匆来,匆匆返。期间林老师联系准备过来接了晚餐。

18:30林老师和她老公开车来接,黄老师已经到饭店了,又聊了一些话题,聆听,总有许多受益。

20:00差不多结束晚餐,张老师和文芳去机场,晚上九点四十的班次。黄老师送我回酒店,临别再送我两本著作,谢之。

老师联系明晨七点送我去机场,辛苦他了。

静下来理一理思路,读了一会书。

22:40洗漱毕,入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52 , Processed in 0.08336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