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南园书房》“微叙事”特辑:寻找碎片化生活里的积极力量

热度 1已有 519 次阅读2014-4-8 18:54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关键词, 档案室, 合唱团, 黄小平, 音乐

南园书房

第二十二辑

寻找碎片化生活里的积极力量

——“南园记忆·微叙事”沙龙特辑

2014331中午12点半,“南园记忆·微叙事”沙龙如约而至。

之前,倪黄锋、黄兴业等几位同事自己动手制作了很有味道的背景板,两侧布置油画与孩子们剪纸的图版,营造了一种叙事场的氛围。我们采取纯语言的叙述,马晶晶老师的现场钢琴伴奏音乐,开场的诗歌诵读,以及生成的互动交流,这样的方式可以更为直接表达各自的感悟。从工作第一年,到第十年,二十年,二十八年,每个段落都有精彩的演绎,这些叙事都成为真实的记忆了。1982年手写的一本校史(档案室的黄小平老师事先找了出来),上面记载了从1926年到1982年的学校沿革,“泛黄的纸上许多陌生的名字,都是在这个校园里的前辈,他们创造了这个校园的过去,而在座的各位是这个校园当下的教师群体,我们也在书写着这个校园的历史,每一个细节,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一种学校历史的创造……”从这本校史说起,随后便开始叙事活动。

陈露老师的三个“关键词”,马晶晶老师的“杰伦,你也是合唱团的一员!”、工作十多年的徐丹丹老师“前行,源于感动”、张玉荣老师“与特殊家庭背景孩子”的故事、丰志祥老师的十年“三个阶段”、工作二十多年的施伟伟老师的“三个故事”、黄兴业老师“我问什么没有让她表演节目”、单志斌老师“那一天,“5437号”信鸽飞到我们教室……”,每一个故事都非常感人,发人深省。

叙事沙龙的每个环节有许多感人的细节,工作第一年的马老师在讲述一个“杰伦的故事”时,饱含感情,泣不成声,这就是为师之初的真诚。而工作28年的黄老师在一个课堂环节的处理上,随机应变,对内向孩子自尊心的保护引得了全场热烈掌声。沙龙一共八位老师深情讲述,我想这样的讲述本身就是有力量的,可以感染听者,可以启迪人心,互相鼓舞。

沙龙时间持续了80分钟,显然意犹未尽,我们相约可以随时的开展对话,而不局限于一时一地,这当然需要彼此的价值认同,每个老师都有许多的故事。

本期南园书房做这次沙龙的一个特辑,以教龄为序,辑录马晶晶、徐丹丹、单志斌、黄兴业四位老师的现场讲述和访谈实录,并期待各位带来更多的叙事,南园书房清茶相敬,虚席以待。

201447

【微叙事现场】

“杰伦,你也是合唱团的一员!”

讲述者:马晶晶    教龄1   音乐学科

来到南小工作即将一年,原本空荡乏味的音乐教室变得有趣,在这个音乐教室发生了很多有趣、感人的故事。

记得一个六年级的孩子,他从上小学一直到现在就没认真的学习,上课就坐在教室,下课就和同学去玩儿。有人说,他是有点智障;有人说,他是不高兴去学习;还有人说,他是因为家里的某些原因,导致他有点孤僻,抵抗外来的一些东西……而我觉得这孩子心地善良,很乖巧,愿意帮老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在体育方面蛮突出,接受能力还不错,和自己的好朋友还为学校在区里获得荣誉呢!我想:“我能不能尽我所能去帮助他呢?他在音乐上会有什么改变吗?”

在一次文艺活动中,杰伦并没有被我选在任何节目中,也许我的心里也是这么想的:“他在节目中,会不会影响整个节目的质量?”我每天都在重复着上课,排练,并没有再去关心这个孩子。有一天放学之后,我的QQ连续的响了好几声,我想:“现在这会儿谁会给我发信息?”打开一看,是这个孩子——黄杰伦。看到信息,我愣了几秒,忽然感觉我是不是之前忽略了这个孩子,然后打开信息,看到了这样3条信息,“马老师,您好!”“我可不可以参加合唱?”“我可不可以参加合唱?”这样的三条信息,顿时让我的鼻子一酸(现场马老师开始流泪,声音也开始变得颤抖,大家都被感动了好几位都热泪盈眶。前排同事递上纸巾给马老师拭泪。)我正在纠结这个问题我要怎样去回答,这件事我要怎样去处理,又是同样的2个问题来了,“马老师,我可不可以参加合唱?”“马老师,我可不可以参加合唱?”我急忙去找他们的班主任单老师,把信息给单老师看了,我问单老师:“这怎么办?”单老师说:“要不就给他参加吧!这小孩儿也蛮好的。”然后我就回了他的信息:“好的,你可以参加!杰伦,你也是合唱团的一员!!”当时我就在想,也许这次给他这么个机会,就能让他对音乐有兴趣,对南小有更深的印象。又或许这也是他六年来在学校唯一一次能在舞台上表现的机会。他在语数外得不到自信,我想让这个小孩儿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他会在音乐盒体育上获得自信。我的手机又响了,“谢谢,谢谢,谢谢马老师。”

后来,第二天排练他来了,他手上拿着一本本子,我走上前去问:“你手上拿的什么啊?”“是歌词。”对了,我忘了,我忘记给他一张歌词纸啦。我说:“你什么时候借同学的抄下来了?”“老师,这是我昨天晚上在电脑上搜的歌词,然后抄下来的。”我回了一句:“不错。”我把他安排了一个位置,接下来我们就开始排练啦,孩子们在唱歌,我在中间穿梭着走着。连续这样排练了两三天,有一天,我依旧这样的在孩子们的中间穿梭,突然发现,这个孩子他已经没带歌词了,他已经会背了,唱的还不错,还是比较有天赋的。相比之下,反而那些被我选中的孩子们就不如他那么的用功!他们是不懂得珍惜自己获得的机会吗?在此之后,我对这孩子就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我想:“不能因为这个孩子有点特殊,就另眼相看,或是特殊对待。”

有一次下课,我问他:“黄杰伦,你一直这样,你初中怎么办?”他很无奈的回了我这么一句:“有的上就上,没的上就这样吧!”我说:“你怎么可以这么想?你喜欢体育,你可以试着往体育方面发展,也许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生活。”

不知道为什么,我和这届的毕业班感情深厚。也许这正是我步入社会工作的第一年,教的第一个毕业班,和他们相处不到一年就要分离,心里有点不舍,又或许我的年龄与他们相比也不过就整10岁,我还有那么点童真,上课时是老师,下课我就是大姐姐。和这班的孩子我们有太多的故事。一起愉快的上课,课间一起跳过大绳,一起乒乓球,羽毛球等等,这些都值得以后我去慢慢回忆。

作为音乐老师,我和学生们平等的分享着“音乐”这个可贵的精神食粮;作为音乐老师,我用音乐去尝试丰富学生的内心;作为音乐老师,我觉得更应该多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及多元化音乐的感受和感知;作为音乐老师,我深刻的认识到“音乐是启迪心灵的钥匙”。我相信,不管孩子们以后地位是高是低,是贫穷还是富有,对于他们来说一生最大的财富是那些走入心灵的美好记忆,美好的爱和美好的音乐。

音乐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情感感受,鼓励学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生活是音乐的源泉。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对生活大自然的热爱。音乐教育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性格性情,乃至人生发展的方向!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音乐能帮助孩子睁开双眼、打开心扉。

 

 

前行,源于感动

讲述者:徐丹丹   教龄10   语文学科

总认为三、四月份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光。在这个最美的时刻,我们欢聚一堂,自由表达、相互聆听、共同感悟。

突然发现,十年也只是一个瞬间。看来“岁月如歌”这个词真是不错,就在岁月不经意地一唱一和中,我已从教十个春秋了。孩子们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他们给了我很多东西,他们让我笑过,让我哭过,也让我感动过。说起感动,在我的脑海里马上蹦出了一个孩子的名字,他叫余姚。

余姚带给我的感动是刻苦铭心的。他是我的第一届学生,虽然已经隔了很久。但现在回想起来,往事还历历在目。接班时,事先了解到所接的班上有一所谓“差生”,还不是一般的差,因为考试的时候只会写个名字。所以,开学那天我就特别关注他,发现他并没有一脸傻样,相反的,他长得很可爱,水汪汪的眼睛也充满着灵气,跟他对视一笑发现他的笑容特别灿烂。其实开学第一天,就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那天下午,全校开学典礼,同学们都在教室里看电视,我就在教室里来回走动,当我从他身边走过时,他站了起来,朝我笑笑。他其实是给我让座。我明白他的意思。就这一简单的动作,带给我的感动是那么真实。多么懂事的孩子,就凭他这颗善良的心,我就决定好好“爱”他。渐渐地,我发现他特别爱劳动,每天,不管是不是他值日,早上一到校,下午放学,他都主动拿起扫帚扫地,拿起拖把拖地。在我的鼓励下,在他的带动下,我们班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这样一个义务劳动的行列,我不用安排值日生表,教室里也是一尘不染。那时,我们班每个月都会被评为“文明中队”。我知道大部分的功劳都是他的。

有一天课间,我和他闲聊,我说:“你是一个爱劳动的孩子,你又那么聪明,如果能自觉遵守纪律,爱学习那多好呀!”没想到,从此以后,他更加积极了,课堂纪律、学习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他从一开始试卷发下来,就只会写一个名字,到最后能竭尽所能答对一些基础知识题。我觉得他已经很不容易了。家长会的时候,他的妈妈告诉我,他很喜欢我,凡是语文书上,需要背诵的地方他都背的滚瓜烂熟,但是就是不会写。是的,他的基础太差了,他曾经写过一张纸条给我“徐老师,请你帮我补补课。”就那么简单的十个字,确有七个错别字。说句心里话,我当时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我甚至在想,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变成这样?所以,我也只能,应该说尽量利用空余时间多教他一些知识,告诉他一些做人的道理,多关爱他。现在想来,为什么余姚会很喜欢我?为什么短短半个学期,他会有那么大的变化?想来,我也没有什么特殊的魅力,我只是没有戴“有色眼镜”看他,没有孤立他,没有放弃他。在我的眼里,他和其他小孩是一样的。相比而言,我还特别照顾他,因为他善良,勤劳。因为有了这个故事,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总是以平等,尊重对待每一个孩子,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事实上,每一个孩子也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有的可能学习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但他是运动会上的冠军,是劳动中的能手,谁说他不是个好孩子呢?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是终身的,作为一名老师应该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忽然想起当年看的那部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小小的代课老师魏敏芝,只因老师离去前交代过这些孩子一个也不能少这样一句话。就能如此坚定执着地寻回每一位辍学的孩子,这种精神是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的,我们不仅要保证学生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让阳光遍撒每个被遗忘的角落。

其实,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每个生命体都有闪光的地方。我们应该抱着“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宝矿”的心态去热心的发现学生潜在的优势。教师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帮助者,鼓励者,在一路共享欢乐,共渡难关中,老师的心和孩子的心就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最后,我想说,在所谓的“差生”的心灵深处,你给他一粒温暖而充满信任的种子,它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那一天,“5437号”信鸽飞到我们教室……

讲述者:单志斌    教龄23   语文学科

今天的沙龙话题是“南园记忆,微叙事”。在这南园书房,我愿意和你一起分享,我努力的回忆这23年,平凡而充实的23个教学春秋。回忆是美好的,回忆是温馨的,把美好一起分享,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更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和鞭策。今天我和大家分享故事的关键词是“鸽子  孩子  教师职业”。

那是2007年教的一届毕业班,一个初夏的下午第一课,我正在上语文课,课程大约进行了10分钟,忽然一只鸽子从后窗飞进了教室,我记得很清楚,是西北角的那个窗。这只鸽子飞进来之后,怎么也飞不出去,一直在教室的上方毫无目标的盘旋飞着。

“抓住它!抓住它……”教室里一下子炸开了锅,也许是童心未泯,也许是被孩子当时那种快乐的,幸福的样子感染了。不,是感动!在没有征得我同意的情况之下,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关紧所有的门和窗子。一会儿鸽子飞累了,也“落网”了。

“老师给你!”孩子们欢呼雀跃地把鸽子捧给了我。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你瞧,多漂亮!”黄色的小嘴,全身灰色的羽毛,光亮柔顺,只有一处有一圈是白色的。望着怀里这只可爱的小鸽子,再看看身边这群孩子们,他们也是那么可爱的,每个都是晶莹剔透。

鸽子在我怀里眨着圆圆的小眼睛,好像在说:“这里是哪儿呀?”我感觉到鸽子轻微地颤动。孩子们仍好奇心十足,把我围 得里三层,外三层,看不到的就索性站在桌子上。此刻,我们忘记了一切,包括教师,学生,课堂,有的只是欢声笑语。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是溢满了笑容。我感觉到他们此刻正幸福着,我也同样幸福着!

“老师,你看!”鸽子左脚系着一个标记,淡青色的铝圈上写着一个红色数字,我依稀记得,好像是什么“5437,直觉告诉我这是一只信鸽,是一只年轻的,涉世未深的小信鸽。在放飞的过程中,也许是体力不支,也许是……今天有缘飞进了我们六1教室,有幸和我们成了暂时的朋友,我们真幸福!我把猜测告诉了孩子们,并找了一个纸盒给小信鸽安置一个临时的家,让它和孩子相处这短暂的时刻,让孩子们感受这从天而降的幸福。孩子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友情和不舍。他们在纸上写了些感动的话语系在另一只脚上。

鸽子终究是要归队的,它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放飞的时候到了,我捧着鸽子在学校的外操场连跑三圈,我身后的孩子们也是呼前拥后。随后我双手托起鸽子向空中掷去,“再见了!朋友!”小信鸽在我和孩子的上空飞了一会儿,疾驰地飞向广袤的蓝天,它必须加快前进的步伐,尽快找到自己的目标。孩子们更是依依不舍,挥手告别,泪眼婆娑。

我顿时感悟,孩子们不就是那只年轻的小信鸽吗?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锻炼不够,因而失去了方向,他们需要帮助,需要扶持,才能归队,才能找回自己的目标。

哦!孩子们,你们就是那只小信鸽,我就是那个帮助,扶持你的引路人。

丰老师给我们拍下了这幸福放飞的时刻,好多学生也写了许多优美的文字。但由于几次办公室的调整移迁,我丢失了这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每逢看到天空那展翅飞翔的鸟儿时,我就会想起那段美好的回忆。更多的是会想起我此刻身边的一只只小信鸽,它们时刻鞭策着我,激励我,尽一个人民教师的职责。

保护并放飞“5437”号信鸽,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内心善良和柔软,也让我更有信心呵护这些孩子,为师之道,首先是对生命天性的发现和保护,这就是我对教师职业的理解。

 

 

“我为什么不惩罚这个孩子……”

讲述者:黄兴业   教龄28    体育学科

主持人:听过不少黄老师的体育课,有许多细节令人感动,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刮着西北风,天气比较冷,在跑步结束之后,黄老师让孩子们列队面向南,而自己面向北,此时外面的风很大,因为是逆风,这就意味着他的指导喊话必须费更大的劲,孩子分散站立之后,他必须加大力气边做示范边说一些注意点,我有意站在队伍后面,可以清晰听到他的要求,而黄老师是面对北风的,孩子们面向的是有阳光的一面(现场自发的鼓掌)。课结束之后,也和他聊起这个细节,他说天太冷,孩子面向北吃不消,我冷一点毕竟还可以承受。这里面就蕴含着对生命的自然关怀。

今天到现场,也有一个问题要请教黄老师,上周四听课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是“反令游戏”,结果第一轮一个男生犯规,他的“惩罚”是到前面唱一首歌,第二轮犯规的是一个女生,你却只是关照她以后到教室再唱,这样一个环节的处理是出于什么考虑?为什么前后不一致呢?

黄老师:上周我执教一堂队列主题的体育课,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在训练过程中间安排“反令游戏”,主要是放松一下,这个游戏本来设计35分钟时间,但是结果只用了两分钟(我的秒表挂在身上,每个环节都定好时间),第一轮这个犯规的男生勉强的唱了一首歌,第二轮中犯规的是一个女孩,我第一时间发现这是一个内向的孩子,平时在班级里也是不声不响的,此刻紧张得不得了,眼睛里充满了害怕的神情,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把她拉到前面唱歌,是否会伤害到她的自尊心,并且从此以后对体育课充满了恐惧,所以在这个一瞬间,我临时改变了规则,让她到教室再表演节目,用这种方法呢化解了一下,没有强制性的按照规则“惩罚”这个孩子,就是这样的想法。

主持人:这个环节的处理当时听课的老师都有些诧异,因为前后规则不一致了嘛,但是现在听黄老师这么一讲,我们却感到充满了人性的味道,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非常好的一个教学环节(现场掌声)。黄老师工作多少年了?

黄老师:我工作二十八年了。

主持人: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二十八年的老师在课堂上不仅仅是在教书,不仅仅做一个教学的工作,而是出于一种对生命的关爱和成全。他不一定考虑这节课是否规则一致,是不是技术意义上的好课,而是在那个瞬间,他出于对一个内向孩子的生命关切,使这个环节充满了生命的温度,再次感谢黄老师解答我们心头的这个疑惑,也给我们许多启发。

今天,我们从工作一年的两位年轻老师到工作十年左右的几位老师,再到工作二十多年的单老师、施老师、黄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生命中记忆深刻的事,同时这也是一个横断的切面,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时期自己的教育生态,外在的技术或许在进步,但内在的师道精神不会有多少改变,而且岁月越久,更会悟到为师之道的价值所在。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iyuan 2014-4-9 22:00
很好,以后翻到这段记忆将仍如今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3:57 , Processed in 0.0795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