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507南园漫笔:志愿者圣时老先生

已有 324 次阅读2014-5-7 21:49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40507南园漫笔:志愿者圣时老先生

陈春

今日遇到一位老先生,在南园读过书,近几日从沪上回乡祭祖,到学校来看看,发现变化很大。他同时是个乒乓球迷,和老宋挥拍几局,大汗淋漓,连呼畅快。

晚学之后在我办公室小坐闲谈,我告诉他最近在写学校的一些往事,他立刻有了兴趣,戴上随身的眼镜看我写的一段文字,尤其是一些年代和人物,连呼“是这样的!”这些文字来自于1982年校史沿革的记录,一本手写的原始档案,三十年前的笔迹,而记录的却是在那个年份之前近六十年的学校变迁,而戴着眼镜注视电脑的这位老先生恰恰是六十年前在这里生活学习的真实的经历者,非常奇妙的一个事情。

老先生个子不高,精神矍铄,经常打球锻炼自然是身体很好的,更为难得的是他是一个志愿者,不是什么组织登记的志愿者,而是一个真实拥有志愿精神的志工,本身他有信仰,因此更为虔敬。“为人服务是一个令人快乐的过程!”老人笑呵呵的讲,“大年初一,我也去做志愿者的,维护秩序,景点人太多,我们五个志愿者,还有十五个保安,来的人太多了,门口遇到长宁区区长,他和我握手,说黄老师你很准时啊,他们都知道我的事……”老人说起这些,怀着自豪地神情,不是因为区长握手,而是因为自己的行为得到大家的承认。

“我的外婆是念阿弥陀佛的,我的妈妈也是,家里人也都会做善事,我的女儿资助不少儿童,五六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了,有一个做了军官,回来总是邀请我们一起吃个饭,他也是念着小时候大家的关心和照顾,人啊,就是这样,做好人,总是感到光明的……我回来每次都会劝那些打鸟的人,不要铺鸟,这次回来又去市场,没有看到原来的那个打鸟的人了,鸟儿是有益的呀,不能伤害……”老人说起这些,饱含感情。

他说起自己在南园读书的场景,“两间房,其中一间后面是老师厨房,我们自己带的饭,天冷的话,老师会帮着热一热,那个场景啊,历历在目。现在地方真是大得不得了,发展的好啊!”

老人很健谈,时不时带着上海话,更多是有些变调的家乡话,临走时我请他签了一个名,他很认真的写下:“上海志愿者:黄圣时”,特别强调是时间的“时”。

最近一段时间,听了不少课,听课的时候尽可能地和孩子并肩坐,可以时时观察他们的思考变化,感觉到课堂之中孩子们的生命状态真的无比奇妙,又是神秘莫测的。整理几个课例和细节思考的过程,慢慢叙述出来,希望可以表达一些较为系统的观点,也不枉执教者花了不少时间思考课堂。

昨天和一年级的几个孩子尝试着讲了故事,今天中午这些孩子倒是惦记着,早早的候着,但因为午间还有一个材料要赶出来,只好匆匆离开,孩子的眼里还是有失望的神态,但一会就会忘记了,嘻嘻闹闹的跑开了。

校本教材《礼者大成》今日定稿,不日开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56 , Processed in 0.07231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