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人淡如菊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98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地理教学的一点尝试与思考

热度 3已有 709 次阅读2015-5-1 14: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八年级学生学习任务最重,因为科目相对最多, 本学期教学时间比以往又少了一周多,再加之经过上学期的实践,发现自己所任班级的学生惰性很强,上课用课件时,他们倒是比较有兴趣,但多是对漂亮的图片发出惊叹,上完课过几天好像什么也没有留下。于是假期中做了一个关于本学期内容的学案,想试试在课堂上尽量让学生自己动动手、动动脑,想必这样印象会深刻一些,效率也要高一些。
       课堂上,我用图片或歌曲或视屏引入课题后,便放手让学生自己看书完成每节课的“知识清单”,遇到问题可以请教组内同伴或旁边同学。然后我在黑板上边板书本节知识结构提纲,边提问,学生抢答,进行小组比赛;之后再补充讲解课本中的一些重要内容,主要是关于读图的部分和“活动”;最后通过课堂练习(学生独立完成)来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第一节课,学生很不适应,完成学案的速度相差很大,个别学生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快速在书上找到答案。我提醒他们向身边的同学请教学习。第二节课,情况明显好了很多,第三节课,学生基本都适应了,看的出来他们对于这种方式还是比较接受的,因为作业基本都在课上就完成了。我的上课进度也是最快的。但是具体效果还不好说,目前观察到的只是学生阅读速度加快、组内合作也有所加强,没有看到课堂上有人坐着不动了。有一部分同学还很有成就感的样子。
      但我也发现了一些不好的地方,比如:有些学生只满足于完成学案,老师讲解的时候不太用心听了。一次,我让学生自己试着写本节课的知识结构提纲,并抽了四个组到前面板书比赛,学生一下就慌神了,从此对课堂上我的知识结构板书重视多了。
      我的这个尝试,可能应试的成分多一些,但我想,只要课堂上让学生动起来,总好过老师自己唱“独角戏”。半期考试刚结束,还不知道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希望能有所收获。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轻音无盐 2015-5-4 09:44
也是常用的一种复习方法吧。
回复 北纬29.5° 2015-6-3 09:58
看来为了考试也还是得用一些必须的办法,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19 , Processed in 0.08227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