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92|回复: 1

[星韵杂谈] 探秘星星:韩国“都姓”来自中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3 20:3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敏俊教授”到底多大了,记者问了身边几个朋友,不少人脱口而出:“四百岁呗!”有网友指出,都教授肯定不止四百多岁,至少已超过千岁。而在南京城里,还有五百多个和都教授一样姓“都”的本家。


都教授的年龄肯定不止四百多岁
     《来自星星的你》开篇有这样的剧情:据朝鲜王朝实录记载,光海一年(1609),江陵山区上空曾出现不明飞行物。都教授就是乘坐这个“UFO”来到地球的。光海一年,相当于我国万历年间,如此算来,都教授至少已经在地球呆了四百多年了。
      一直在追这部电视剧的大学生刘同学发了一个微博,探讨都教授的年龄。她说,如果据此认为,都教授四百多岁了显然不对,因为他从自己所住的行星来到地球,是一个极为漫长的旅程,在路上已花了很长的时间。
     《来自星星的你》第1集中,“都敏俊教授”曾提到自己来自地球之外的行星,这颗行星地球人称之为“KMT184.05”。根据天文爱好者的探究,所谓“KMT184.05”行星是编号为"HD290865”的恒星。有天文达人说,“HD290865”距离地球大概是360光年,也就是说,即便是以光速旅行,从都教授故乡的那颗恒星到达地球,也要花上360年的时间。
刘同学说,“都教授”所在星球的科技再发达,也很难造出光速飞船,因此,都教授花在路上的时间肯定远远超过地球人概念中的“360年”。如此一算,都教授的年龄肯定超过千岁。当然,地球人所说的“年”,是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外星人的年龄肯定不能用“年”来计算。但如果换成地球标准,都教授的年龄肯定是大得难以想象。


韩国的“都姓”都来自中国
      都教授,姓都,叫敏俊。有“星星迷”对他的姓发生了兴趣。记者采访了专门研究姓氏文化的民间学者刘志文。他说,“都”在中国是一个小姓,韩国的“都”姓是从中国迁徙过去的。
刘志文说,中国“都”姓的源流主要有四个。其一,元代中书省益都路宁海州(在今山东境内)都达鲁花赤(官名)必里海的后裔姓“都”,“都”姓是朱元璋赐予的;其二,春秋郑国大夫公孙阏后裔以“都”为姓;第三,春秋楚国公子田,受封于都邑,被称为“公都氏“,他的一支子孙以”都“为姓;其四,西周有一种官位叫做“都宗人”,其后代的姓改为祖先官位名字中的“都”字。其他的,还有彝族、壮族等少数民族改汉姓,以读音相近取“都”为姓。
      刘志文介绍,都姓在全国分布较广,以河南、陕西、安徽、山东、四川等省为多,在全国人口姓氏排名中,排名在两百六十名开外,不算一个大姓。中国古代的“都”姓名人,有宋代的都随、都贶,明代的都胜、都杰等,明代的都胜曾任南京羽林左卫指挥佥事;都杰当过南京兵部尚书。
      据网上的资料记载,韩国的都姓源头来自中国,其人口有四万多人,在韩国两百五十多个姓氏中排名第66位,同样不是大姓,其祖先是汉代的临蔡侯都稽。
      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市公安局的有关人士,得知目前全南京的都姓居民有五百多个,其中名字两个字的有四百多个,名字三个字的将近百人。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5-6 22: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生活处处有地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07 , Processed in 0.11712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