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52|回复: 0

[高考来了] 高三学生考试后的心态调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8 12:0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三学生考试后的心态调整
  考试后往往会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情况,考试后的学习策略调整和学习心态调节不仅会影响同学们生活和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会影响以后的状态。如何在期中考试后合理地调整呢?
  一,如何看待分数
  考试的成绩下来了,每个人看着自己的试卷都有不同的表情。曾几何时,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把分数看得很重,用分数代表自己的成功。然而我一直都在问我自己,学习是否成功,是由分数高低决定的吗?我们学习的目的是甚么?
  在考试结果中,分数,它不仅仅说明了你曾几何时为了要实现理想而努力,为发夺得高分而奋斗到底,更多的是成为你追求学习文化知识的动力,也应该成为了你的朋友。其实读书是一种乐趣,而分数只是过去的努力的一个见证。
  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希望在各场考试中能取得理想的分数,得到别人的肯定,然而不管到最后结果是否满意,请不要灰心,因为分数只能代表过去,而明天,还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但是,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其中考试是暴露问题的最佳时刻,成绩不理想的背后是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错误,这就是问题的暴露,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改正,必然会带来学习的提高,那么这次的不理想就是下一次提高成绩的催化剂。如果通过这一次的失败,找出了问题,从而导致下一次的成功,那这一次的失败就是必要的。这次的成功如果让你失去警惕,导致下一次的失败,那么这一成功就显得毫无意义。让分数成为激励我们进步的动力!
  二,学会坚强 重拾信心
  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而言,要明白一点,学习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只要自己尽力了,就没有必要对谁感到抱歉。学习上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如果很快就灰心了,只能说明你还不够坚强。人生的路上还有很多很多的挑战在等待着你,一次考得不好,并不代表什么,还有下次机会。同学们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都有机会取得下次的成功。因此,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自怜自惜,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既然挫折在所难免,那么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首先心态要冷静平稳,分析失败的原因,然后重整旗鼓,为下一次挑战做准备。
  三,调整心态不骄不馁
  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考试失败。如果是因为自己没有用功,没做充分的准备而没考好,那下一次考试前,做好充分准备就是了;如果自己也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还有不会做的题,这个时候也不要只是一味地否定自己,特别是不要用“我真笨”这几个字来否定自己,因为这三个字对自己的自信心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永远不要自己打击自己。这次不会的题,通过问同学或老师,弄懂就是了,这就是收获。我们是学生,总会有不会的问题,即使再有学问的人,也会有不知道的东西。要记住:凡事尽力皆无悔!只要自己尽力了,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考试成绩好的同学也不应该骄傲,而要总结出考好的原因,按照这种方法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四,总结经验
  考试是一次过程性、检查性的考试,它是对过去半学期老师授课、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查反馈,它可以帮助师生进行下阶段教学的调整,所以每位同学都要重视从期中考试中获得的信息,客观地分析学习中的得失,使今后的学习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首先要弄清丢失分数的原因、未掌握好的知识以及前一阶段的不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的目标不是这一次次的小考,而是将来的每一次重要考试。只有在这一次次小考之后及时总结并改正,才能在未来的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其次对试卷中的问题应仔细归类。不能单纯把错误归为马虎。对丢的每一分按如下原因归类:粗心马虎、审题不严、概念不清、基本技能不过关、时间不够、过程不完整、能力不及等等。经过认真地分析你就会发现你的真正弱项,也就找到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考完后不但要总结,更要找到新的起点。有的同学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一蹶不振,甚至自暴自弃。其实,“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以平常心投入下一轮学习,也许经过努力短期内不一定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
面对考试,你的心态调整好了吗
  考试越来越频繁,同学们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其中部分同学感到压力较大,为使同学们以积极良好的心态面对考试,保证正常发挥,心理老师给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给考试一个科学的定位
  考试是一种手段,学习才是目的。考试对于学生来说,不过是展示和检验自己才能和所学知识,进而促进自己的学习,提高成绩的手段。我们追求的是学科知识的全面发展,而不应是考试分数。
  二、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
  通过平时的单元测验大家应该能从总体上把握一下自己的实力,对自己有个如实的估计。期中考试及以后的大型考试到来时,要降低对自己过高的或不切实际的期望,把这个期望值的高度定在“跳一跳摘桃子”的位置。避免出现因把自己“捧得高而摔得重”的现象。
  三、以平常心态对待考试
  1.适度的紧张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
  随着考试临近,大家逐渐会产生一种莫名奇妙的紧迫感,害怕复习不全面,害怕遇到偏题、难题,害怕考试时不能发挥正常水平。这种紧张和担心是正常的, 只要不影响睡眠、饮食和学习,它们一般是无害的, 随着考试的结束,这种紧张也自然会中止。 之所以说它的出现是必要的,就是因为它的出现反应了人的一种积极的应急心理, 这种轻度的紧张感会使人保持警惕性,对复习和考试起到必要的督促和推动作用。
  2.生活作息遵章守纪
  考试前,有同学大搞“突击战”、“夜袭战”,结果这都成为名副其实的疲惫战。大家不要因考试而打破自己原有的作息制度。打破作息制度无疑等于打破业已形成的生物钟。这样一方面潜意识里加剧紧张心理,另一方面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
  3.积极暗示,增强自信
  考试来临,同学们要减少消极暗示,如:考砸了怎么办,其他人都比自己强等等。从心理上,增强信心,从积极暗示开始。考试前,对着镜子、墙壁闭目默念:我准备的还可以,根本用不着惊慌,怕什么呢!也可以让自己想象愉快、舒适的情境和状态,生发强烈的喜悦心情。这种喜悦心情越强烈,全身就会出现增力感觉。  
  四、做好最坏打算
  面对考试除了积极复习之外,同学们可以想一想万一考不好了怎么办,即要有最坏的打算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给自己多留出几条退路。这也是检验大家备考是否全面、有无信心的一个方面。
  五、调节情绪,保持良好心境  
  考试前同学们的心情往往躁动、易怒,这时要尽量设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不去接触容易引起自己生气、悲伤的人和事。同学之间各自避些嫌疑,一旦心情不好时,应尽快调节,可采用自我控制、自我安慰、宣泄、转移、找人谈心等方法。
  六、熟悉环境、尽快适应
  一般来讲,较熟悉的环境往往有助于大家尽快融入环境进入角色,相反地生疏的新环境会分散注意力,引起不必要的情绪紧张。但是客观条件的限制,又不可能让每一位同学都在自己的座位上参加考试,所以如果考场不是在本班教室或校内自己比较熟悉的地方,那就很有必要争取机会认真熟悉一下考场,尤其是室内摆设以及周围环境(甚至包括厕所的地点)。  
  七、单科考后不要对答案
  单科考试完毕,大家就不要再去管它考得好坏。要相信自己不会的题目别人也会感到困难,自己会做的,别人可能做不出来。尽快走出考场,忘掉上一科考试,不要与同学对答案,在短时间内积极、快速地投入下一场复习之中。
  预祝大家考取一个理想成绩!
  
高三考试心理辅导
    研究证明,绝大多数考生在临考前都有一定程度的紧张或焦虑,属于正常现象。在考试及其准备过程中,维持一定程度的紧张是有必要的。而过度紧张则会产生考试焦虑的心理问题。特别是高三学生面临高考的压力,考试焦虑心理尤为严重。一个方面,绝大多数学生坚信,高考成绩决定了自己的命运。从客观上讲,学校、教师、亲戚的期盼和关注,也加大了学生考试的压力。过度的压抑感和恐惧感更容易使高三学生产生考试心理焦虑。另一方面,高三相对较多的测试,也加重了很多学生的考试焦虑。所以,我们要关注高三学生考试焦虑心理辅导,这对于减轻高三学生的心理压力,提高学生的考试效率,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进入高三,学生们面临着更多大大小小的考试,每一次考试都会触动学生紧张的神经。很多同学有考试焦虑的心理问题。每到快考试的时候,有的同学就会紧张,甚至恐惧;有的同学情绪言行变的急躁无常;有的同学消极对待自暴自弃;有的同学人际关系突然变的敏感紧张,这些都与考试焦虑心理有关。当我们有类似心理问题时,该怎么办呢?
    耶基斯——多德森定律表明,个体智力活动的效率与其相应的焦虑水平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函数关系,即随着考试焦虑水平的增加,个体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克服困难的意志力也会随之增强。这时考试焦虑水平对学习、考试效率可以起到促进作用;当考试焦虑水平为中等时,学习、考试效率最高;而当考试焦虑水平超过了一定限度时,则会产生考试焦虑的心理问题,过强的焦虑对学习、考试又会产生阻碍作用。
一.个例分析  
情景再现一:
学生甲平时很用功,考试前更是一丝不苟,然而,每逢考试总是失误,与平时成绩相差甚远。一进考场他就头晕、恶心、出冷汗。考卷发下时,头脑一片空白。交卷后又什么都想起来了。久而久之,他每到考试的时候,就会忧虑,紧张,不安。开考铃一响他就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维短路。尤其进入高三后,他经常出现坐立不安,食欲不振,睡眠失常,考试怯场的现象。
应对策略:
学生:1.应该认识到考试时紧张,焦虑是正常的。不要过分关注考试分数,正确的认识考试的目的,通过平时的考试培养良好的考试心态和习惯。
2.制定合适的考试目标,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对自己提出超出能力的过分要求。
3.在备考过程中要脚踏实地、有条不紊的复习,做好充分的考试准备。
辅导教师:辅导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缓解生理上紧张焦虑情绪的方法。适时地带领学生一起放松。例如:
1.腹式呼吸法
先做两个深呼吸,然后用力吸气直达腹部,维持3秒,缓慢呼气,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尽量缓慢地重复多次深呼吸,辅以暗示:吸进新鲜空气,把疲劳和紧张排出体外。
2.思维想象法
   闭上眼睛,幻想自己身处一个心旷神怡的地方。比如那里有湛蓝的天空,淡淡的微风,柔柔的白云,一望无际的草原,自由翱翔的雄鹰等等。此时,人完全陶醉在醉人的风景当中,身心放松,大脑也得到了休息。
3.肌肉放松法
首先,寻找一处安静的场所,两眼微闭。其次,通过自我暗示做从脚到头的放松训练,从脚趾开始到头的每一部分肌肉群逐步的紧张、保持、放松交替进行。-般紧张即肌肉收缩后保持10秒,逐步放松20秒后,再进行一次。
4.借助外物法
当体验到较强的焦虑情绪时,还可以借助手握外物来缓解情绪,比如手握一支笔,哪怕只是紧紧握住一个笔帽或橡皮擦,也能稍微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情绪。
情景再现二:
学生乙成绩一般,每次快考试的时候,他就表现出情绪、行为急躁焦虑的状况,整个人浮躁不安。他想认真复习但总是静下心来,上课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做题经常出现低级错误,违纪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经过了解,他感觉到离高考越来越近,但是,自己每次考试总是不理想。所以,他对考试产生了情绪急躁和行为急躁,
应对策略:
学生:1.要抓住现实的今天,不要过多考虑未知的明天。应该扎扎实实的“学在当下”,目光放的“短一点”。
2.正确对待挫折,了解挫折是学习路上的常客。强者之所以为强者,获得巨大成功,关键在于他们在遇到挫折时能战胜自我。
3.平时要注意培养自信、乐观的性格。心中感到焦虑时,可以找自己的朋友、亲人倾诉,或者大哭一场。也可以通过听音乐、参加体育锻炼等将注意力转移,以遣散心中的不快。
辅导教师:
1.珍惜每一分钟,集小功成就丰绩。现在离高考还有无数个1分钟,可以解决很多具体问题。引导学生分析自己学习问题所在,明确这个阶段能够做的事情和做事情的具体方法。
2.可以经常给他们讲古今中外学者从挫折中奋起,不屈不挠,终获成功的故事,以此激励学生,培养他们不回避挫折,正视挫折的能力。
3.建议成绩一般的学生,暂时放下具体的高考目标,尽其所能,尽力而为,顺其自然,“不计后果”。
情景再现三:
学生丙性格内向,平时学习也很刻苦。高一高二时,学习成绩还很突出,但是,到了高三,随着更多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他的成绩就不那么骄人了。反而,曾经引以为荣的成绩却让他有些自卑。每次考试,他显得很紧张焦虑。他老是怀疑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不行,对平时的小测验都显得诚惶诚恐。
应对策略:
学生:1. 经常给自己加油,脑海中经常浮现出令你最自豪、最愉快的画面,并在心中默念:“考试前我一定能复习好”、“考场上我一定能够发挥好”,然后充满信心、精神振奋地投入学习。
2.在考试中要经常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我有能力攻克每一道题,我行,我一定行”。
3.学会微笑,要将微笑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经常微笑可以给自己增添信心、从容和力量。想象自己曾经成功的经历,只与自己比进步不要和别人比成绩。
辅导教师:
1.小活动:问学生一分钟能鼓几下掌,然后让学生去做。说明人的能力远远超过预想!相信自己的潜能!
2.小活动:让学生给任课老师,班主任写小纸条把自己的担忧向老师倾诉,取得支持、帮助,强化自信。
情景再现四:
学生丁性格外向、爱说爱笑,但是,随着高三考试的增多,突然变的对同学不理不睬,无端烦躁,特别是每次考试前经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同学,室友大动干戈。他与老师的沟通也少了许多,考试使他对人际关系变得很敏感紧张,学习成绩也受到了影响。
应对策略:
学生:1.学生要对高考压力和竞争压力有正确的认识,认识到竞争是全国考生的竞争,不仅仅是同桌,同班同学间的竞争,要加强同学间合作的意识。
2.及时的以合适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和压力。
3.有意识的加强人际交往,学习一些加强人际交往的技巧和方法。
辅导教师:
1. 注意观察学生情绪上的细微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2.小活动:写写同学的优点,当众选读,及时发给学生本人。借此,增强对同学的感情和认可,加强同学间的理解。
二、自我分析
经过以上分析后,请同学认真反思,你出现过上述情况吗?你还有其它考试焦虑方面的心理问题吗?你打算怎样调整呢?
三、辅导教师点拨
    解决考试心理焦虑问题两步法:
第一步:先把使你焦虑的考试情境按刺激的强度由弱到强排成队。比如,临近考试复习时的情境→考试前一天的情境→准备进入考场前的情境→进入考场答题前的情境→开始答题时的情境等。
第二步:利用想象进行脱敏训练。从最轻的情境开始,尽可能详细、逼真地想象情境中的具体细节、环境和自己的内心体验,感到有焦虑反应时,就用策略之二中的方法进行放松,直到焦虑消除。再进行下一个情境的训练。依此类推,直到想象最后的情境时不再感到紧张。
考试时适度紧张可以维持考生的兴奋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等。而过度焦虑的同学则会对自己形成一种抑制作用,甚至产生考试怯场。辅导教师在高三伊始进行一堂学生考试焦虑的心理辅导教学是很有必要的。同时,耶基斯——多德森定律告诉我们,在考试来临之际,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和考试的相对难度来调节考试焦虑水平。可以通过模拟考试或参照以往的考题来了解自我,判断考试难度,然后量力而行,制订适合自己的目标。只有克服考试焦虑问题,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全部潜能,达到最佳竞技状态。
考试焦虑心理产生的原因,既有来自外部的因素,也有学生自身的原因。那么,如何进行这方面的心理辅导,也就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学生的焦虑程度呢?   
1、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
    学生形成考试焦虑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因此,要矫正焦虑心理。首先,要让学生进行自我形象修整。教师应帮助学生找准自己的“档次”,即他在班内及全体学生的大体位置,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只要他能考出自己的水平,就满足了。也就做到“心满意足”。要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特长及相对弱科,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从而使学生在考试这一环节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奋发进取,又脚踏实地。使学生心平气和地面对考试和成绩。比如,考试结束后,一些没有考理想的学生,来找老师,老师应实事求是地给他们分析得失,给学生确定下次的努力方向和目标。让这些同学能够冷静地面对成绩,踏踏实实地努力,最后在高考中取得较为满意的成绩。
2、协调各科教师,实施考试焦虑心理的行为矫正
高三学生考试焦虑心理的行为矫正包括自我放松,迎考复习和超前辅导等几个方面。
(1)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放松”。高三学生由于受学习压力的影响,造成心理紧张,学习压力十分大。“紧张”有加,“放松”不够,这是高三学生高考前的普遍现象。教师应引导学生举行一些休闲活动,让学生放松学习的心理压力。实践证明,积极的休闲不仅可以松弛身心,排除心理焦虑,还可以满足爱好,获得知识,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
(2)协调任课教师搞好考前复习。学生考试焦虑心理产生的原因,还在于平时对所应试的科目学习、掌握、了解没有一定的把握,这样一遇到考试就心理恐慌,心理压力就越重,考试的成绩自然不好。一方面我要求任课教师在高考复习中坚持抓紧中间、带两头,分层次教学,分类要求,使每个同学都能有较大的收获。另一方面,协调任课教师给学生搞好考试的心理辅导,解除学生焦虑的心理压力,给学生放下思想方面包袱。从而为学生迎考创造一个宽松的心理环境。
(3)搞好考生“战前”指导,有些考生的考试焦虑是惟恐监考太严,对紧张的考试氛围不适应,担心拿到试卷后不知所措。我在每年高考前两天都要给考生上一堂辅导课,要求考生进了考场之后,不要急于答卷,而是要静静地坐下来稳定一下情绪,待心态平稳后,再浏览试卷,做到心中有数,然后逐步作答。答完题后,再浏览全卷,找出问题及时修改。
考试焦虑辅导中使用的正向自我语言
1、面对这些问题不需要紧张。
2、我知道我能应付这个考试。
3、记住!放松!慢慢的!小心地做。
4、我觉得我有能力去解答这些问题。
5、做错了没有关系,可以从头再来。
6、不要紧,按时交卷就可以了。
7、今天的精神真好,我一定可以考好。
8、题目要看清楚,一定没有问题。
9、我已经尽力了,成绩好坏并不重要。
10、把握每一段时间,做完后再检查一遍。
11、考试是在检验我学会了多少,重要的是“学会它”而不是“得几分”。
12、这题不会没关系,先做会的。
13、想象这个问题要我做什幺?
14、还有时间,不要慌。
15、考试是检验我自己的学习情形,不必管其它同学的成绩如何。
16、虽然题目难了一点,但我准备很充足,难不倒我。
17、(监考老师)他看他的,我又没有作弊,不必害怕。
18、成绩并不重要,学会才是最重要的。
19、我已经准备很充实,一定可以好好表现一番。
20、只管现在考试,不必担心其它事务。
21、太棒了,我又做完一题了!
22、我的能力还不错嘛!
23、做错了,没关系,幸好及时发现。
24、还有时间,再检查一遍。
25、上次考不好,并不代表这次也考不好。
26、错了,没关系,只要真正学会就好了。
27、现在,我必须从哪一部分下手?
28、这次考试,绝对没有问题,我有信心。
29、想一想,还有什幺方法可以运用。
30、要把握题目上的每个线索。
31、上课时,我很用心,考试一定没有问题。
32、学习是自己的事,不必在意别人怎幺想。
33、我终于用心地考完了。
34、这次考坏没关系,下次再认真一点。
35、一步一步来,我一定可以做完它。
36、不要紧!先别紧张!该来的总是会来。
37、这个问题的重点在哪里?
38、紧张是正常的,没关系,做个深呼吸,放松!
39、很好!到目前为止还不错,继续做下去。
40、我就知道,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41、头脑要冷静,面对这项挑战。
42、我要打起精神,面对这项挑战。
43、这是什么类型的问题?
44、我要很小心地核对。
45、做错了,并不表示我很笨。
46、考试让我了解,哪些部分我还没学会。
47、心情放松!紧张是没有帮助的。
48、不要神经兮兮的,假如其他人能做,我也会做。
49、考试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尽力而为就可以了。
50、我从来没有不及格记录。
51、假如能掌握重点,我一定能过关。
52、我要相信自己,不要受其他人所影响。
53、那只不过是一个考试而已,不要紧张兮兮。
54、为什么我要紧张兮兮,考试之后仍然不会有什么改变。
55、考试只不过是一项挑战。
56、不要担心考试的结果,只要尽自己的最大能力。
57、没关系,无论考试结果如何,那将不会是最后一次。
58、假如我不知道如何做,其他人也不会知道,不用担心。
59、不要有任何愚昧的想法,胡思乱想只会浪费时间。
60、不要紧张,做一个深呼吸,放松。
61、让过去的成为过去,最重要的是做好这一次。
62、假如这次失败了,你仍然有下一次的机会。










考在即,胜利在望
讲座目的:帮助同学们把握临场心态,做到正常发挥,采取正确的考试策略,考出理想的成绩。
时间:2010年6月6日 第一节晚自习 19:10——19:40
地点:广播室
对象:全体高三学生
主讲人:心理教师邱爽
    (一)考前一天如何安排
    应按“平时如考时,考时如平时”的原则来渡过考前、考时。这一天仍然像平时一样度过。
    1、保持平日习惯。有些人可能这样认为,6月7日就要考试了,6月6日晚上早点睡吧,不睡也干不了别的事。结果由于睡得早,与平时的作息时间不一致,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入睡,产生焦虑情绪。焦虑情绪反过来又影响入睡,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地影响睡眠。其实考前一天不用打破日常生活规律,去刻意创造一种轻松的氛围。高三学生通常每天都要学习到很晚,身体的生物钟已经从某种程度上适应了这种节奏。所以考生只要按照日常习惯或者稍为提早一点睡觉就行,早上起床时间也尽量跟平时相同,不要破坏自己的生物钟。
    2、轻装上阵。在临考前不要再想自己的目标、父母的期望、想没有做完的模拟试题和不会做的试题,抛弃一切压力,放松自己,不要背着沉重的思想包袱走向考场。要轻装上阵,从容应对。
    3、保持最佳心态。如果考前情绪紧张,可以采取一些适当的方法进行缓解,来保持自己的最佳心态。可以找朋友交谈;适当听音乐;还有上次讲座中我们一起做的肌肉放松、呼吸放松、想象放松的方法。(想象美好的事物和情景,并让自己陶醉在想象的情景之中。如可以想象蓝天白云,自己在白云上飘,也可以想象在一望无垠的海边,海浪轻轻拍打自己)。
    4、适当的复习。如果有的同学不看书心里就不踏实,还要临阵磨枪,那就不妨把第二天所考科目的课本大体翻阅一遍。如果有的同学不愿再看书,那就听一些轻松欢快的音乐放松心情。考前一天过多做题不仅会使人觉得疲倦,而且若遇到难题还会降低考生的自信心,增加紧张和忧虑感。要像热身运动一样,复习一些基础的知识要点,做做简单的题,使大脑处于一种较活跃、清醒的状态,能为第二天的考试开拓思路。
    1、马上就要考试,自己感觉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复习到位,还有很多的欠缺,非常着急怎么办?
不要自我加压。到现在,最后的时刻,应该是回归基础、回归课本,不是做新卷子,不是做新的题了,而是把过去主要的东西、基本的东西搞清楚就可以了。只要掌握最基本的概念、最基本的知识、最基本的理念、最基本的技巧,你就能以不变应万变,你就有利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水平了。想这一两天加油,题海战术,没有必要,反而疲劳、精神紧张,不如顺其自然,平常心对待高考,反而考得好。
    2、考前遇到最大的困难,也是最多的学生遇到的问题可能就是睡眠问题了。
很多学生都这样问我:我最近一直睡不好觉,尤其到了这两天,像您说的像平常一样时间睡觉,上了床反而睡不着,怎么办?
    在高考期间,有许多考生会失眠。其实高考期间饿失眠并不是真正的失眠,而是因紧张导致的“假性失眠”。应如何来避免和应对呢?
①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期间的睡眠。不要提前睡觉,和平常一样就行。提前睡,往往会睡不着,而越睡不着就越紧张,造成恶性循环。其实晚上没睡多少也没关系,只要躺在床上闭目养神,大脑也是处于休息状态,不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最好不要吃安眠药,以免造成脑子昏昏沉沉不清醒。
②不怕失眠。6月6号晚上有的同学确实有很些同学睡不好,而且还可能是很大一部分人,其实这很正常的,大多数同学在失眠后出现恐惧心理。他们早晨起来后,首先想到的是:“一夜没睡好,今天肯定精力不足,肯定考不好。”这种负面的心理暗示,常常会使人无法振作起来。所以当出现一两次失眠时,不要紧张,顺其自然,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因为一个人何时入睡,完全是大脑本身生理的自然反应,而不是以一个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如果硬要强迫自己入睡,只会使自己越来越紧张。
③睡前放松心情。在睡前半个小时内不要做太难的题目,可以复习或回忆当天所学的东西。
④你也可以试一试用这些方法,对帮助睡觉可能有帮助。使用白云疗法。想象自己躺在一块草坪上,头顶上方是一片蓝蓝的天,天空有一片白云,慢慢地落在自己的身上,然后自己被白云层层地包裹着,可是慢慢地向上飘,身体也跟着白云向上飘,感觉自己越来越轻,越拉越轻,身体好象完全失去了重心,越来越轻,慢慢的,慢慢的,躺在这片云上睡着了。
    其实,睡的好不好对你第二天的成绩影响并不大,影响最大的是你的心态。心态好对第二天考试没有影响,心态不好就会有影响。因为,处于高考这样紧张的应激状态下,人有这么一个潜能,可以把平时储存的能量都调动起来,你想想,为什么你通宵玩儿游戏不觉得累呢。但是,为什么很多学生都有前天晚上睡不好,第二天萎靡不振的感觉呢。其实是你的心理作用在起作用。你肯定在心里想,昨晚我没睡好,今天精神应该是多么糟糕啊。有那么一个状元,他7月7号考试,但是前一晚上一夜没有睡觉,我说你想什么了,他说什么都没有想,他考的很好,这个同学就是心态好。其实,所以,睡不着的时候,对于睡眠不要重视它,要轻视它。
所以,如果你真的睡不好的话,没关系。早上起来到阳台伸个懒腰,动动手也动动脚,微笑着对自己说:今天天气很好,精神也很棒。不要觉得他简单,做起来真的很有效果。
    3、进考场前,感觉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复习,怎么办?
进考场前这么一段时间,最好不要再看题目,也不要和同学讨论题目。否则容易加重考试焦虑。到这一时刻,可自我安慰:现在我能做的都已经做了,我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现在考得如何,成绩如何,我就听天由命了。可以跟同学聊点开心的事情,尽量做到说说笑笑、幽默轻松进考场。   
    (二)考中注意事项
    1.在考前或者考试当中出现心跳加快、焦虑不安、头晕目眩、思维迟钝怎么办?
    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放松情绪,保持冷静。不要为这种感受而过度担心,因为焦虑的急性发作一般都不会维持太长时间,怯场的状态一般几分钟以后就会过去;其次,停止答卷,调适心理。闭目养神一会儿,让大脑做短暂的休息,或闭目做深呼吸3—9次,然后尽量让自己有轻松舒适之感。可以想象血液从头到脚在缓缓下行,从上到下全身完全放松,能很快恢复正常状态。
如感到眩晕,脸色苍白,可吃点奶糖补充能量;或在监考人员的帮助下,选择适当的场所吸氧,或头低脚高仰卧几分钟,以保证大脑足够的供血供氧。
    2、一到考试就觉得身体某部位不对劲儿怎么办?
有些考生每逢考试,就觉得自己胃痛、肚子痛或头痛等,这绝大部分是心因性的,主要是你的心理紧张引起的,是由于你的心理暗示引起的。为此,正确的做法是:不留意,不强化。
    3、有些学生遇到难题和听到别人翻卷子的声音就很紧张,怎么办?其实,你要学会积极自我暗示,遇到难题,你想我不会做,别人也不一定会做。看人家的卷子翻的很快,你也可以这样暗示,他翻的快是因为他不会才翻的快,他都不会。你翻的慢,你做一道得一道分,你更踏实。
    4、考试紧张的时候老想上厕所,怎么办?上不上厕所,主要是心理紧张造成。我曾经碰到过一个考生,他还没有考,就已经去洗手间去了好几次,他说他旁边是一个女同学,每次都要经过那女同学身边,结果女同学不高兴说了,他主要是紧张。你要相信自己能够发挥正常水平,利用深呼吸、积极想象等等,同时把你的精力投入到考试当中,这样这个毛病就能够得到克服。当然,如果在考试的过程中有想上厕所的感觉,可以向监考老师报告,有人会陪伴你去厕所,当中也是一个调整。
    5、有些考生总爱在考后抱怨说,监考老师的脚步声、周围同学的翻卷子声和叹气声,以及考场外发出的某种声音,干扰了他们的思路。其实他们所感受到的这些躁音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心理上的躁音。心理上的躁音其分心的效果是通过人的心理因素起作用的。你越是注意躁音,越是觉得它正在干扰自己,你就会越感到不安,它的分心作用也就越强,所以考生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理会它。这样自己的急躁情绪就会减少,能够心平气和地专心于考试。
    6、考试时,碰上自己不会的题或想不起的知识怎么办?试时遇到这种情况,切忌慌乱和胡乱尝试。首先考生应先分析一下自己不会做的大致原因:是忘记了有关知识,还是题目没理解透彻?或是题目线索太多,自己一时难以理出头绪?然后再根据自己分析的原因,运用联想,寻找记忆的线索,采取相应的对策。
    (三)考后注意事项
    1、不追问题目,不校对答案。考一门丢一门,你的担子就会越来越轻松了。马上就可以考完了,就可以休息了,就可以自由的打发这一个暑假的时间。真好啊。有些学生可能会说,我轻松不起来,前面的答案我都错了。你怎么知道自己错了呢,因为我跟别人对答案了,考完以后千万不要跟别人对答案了。所以呢,考完以后迅速让自己消失。
    2、考试期间注意休息。中午最好是小睡休息。如果睡不着也没关系。可以闭目养神一会儿,同样也能达到理想的效果。醒来以后可以翻翻自己的资料,练联手感,脑感,但不宜选择难题。
    3、考砸了一两门,情绪影响到后面几门,怎么办?很多考生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考砸了一两门就等于全砸了。实际上在每次考试中,几乎人人都至少认为自己有一两门考得不太理想。更何况你考砸了的这一两门,也可能是太难,因而又算不上考砸了呢?因此考砸了一两门当看作正常情况,可进行积极自我暗示,想象。如可用“我一定行”,“我不会做,别人也不会做”等语言暗示自己,提高信心。如果考得很好,要调整心态,乘胜追击,力争考得更好。
    人的大脑是接受心理暗示的。人的想象力对人的行为有巨大的指导作用。考试前三天可以积极的想象一下,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让高考这美好的过程中在你的大脑里想象一遍。闭上你们美丽的大眼睛,我们来想象一下,明天就要开始美好的高考了,带上准考证,带上我那支心爱的钢笔,它总给我力量。清晨起来,伸个美美的懒腰。喝杯牛奶,吃块面包,味道太好了。出门走在马路上一阵风吹过来,沁人心脾,路上的行人只要看我一眼的都祝我高考成功。没有看我的,都在心里为我祈祷成功。走到考场外面,我有点紧张,于是深呼吸三次,走进考场,找到我的位置坐下,今天的监考老师看起来都很和善,卷子发下来了,我想起04年一个年青的奥运冠军叫朱启南,他说,我不可能打满环,但我必须打好每一环。高考,我不可能拿满分,但是我必须拿到最高分,于是我浏览一遍卷子,先易后难,把简单的题目挑出来立刻答完,碰到太难的题目,就想起一句话,人生要学会放弃。我果断地把它放弃,答完基础题后,还有时间再去攻克这些太难的题目。考完到了学校后,我与同学已达成高度默契,我们要考一门丢一门。不去讨论已经考完的科目,只是互相加油鼓劲。晚餐端上来,我美美地吃七分饱,不吃油腻食品,吃完后走进教室想想明天要考的基本内容,想完后我就进入甜蜜的梦乡。同学们参加了三次模拟考试,高考的过程和这个是一模一样的。
    在考试中,考场上真正较量的对手是自己。不丢分就是得分;在心态上,不自信就是失分。衷心的希望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能在高考中取得胜利。














离成功只有7天
    上次讲座中,我们提到心理状态对高考的重要性。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也曾对全国200名高考状元进行四年的跟踪研究发现,在20个影响高考成功的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考生考试中的心理状态,第二位是考生考前的心理状态。
  考前心理状态的影响被排在第二,那么考生在考前仅剩一周的时间里应如何调整?我提出三诫:
  一要诫松有的考生认为自己整整拼了半年,最后一周要放松放松了。我要说的是:“你已经走了九十九步了,距胜利的彼岸仅一步之遥,高考拼的就是毅力,现在是到使用韧劲的时候了,咬咬牙,打好决战前的热身赛!”
二要诫躁有些考生发现自己还有不少内容没有记住,不少题不会做,心情就急躁起来,恨不得一天有25小时。我要说的是,在仅有的七天时间里,你不可能把天底下的题目都做完,还是围绕考纲和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拾漏补缺。降低不切实际的目标,就会心平气和地面对高考。
  三要诫怕有的学生说现在脑子里总是胡思乱想,而且经常想到的是发生不好的结果:“万一考砸了,怎么办?”我要问,这些担心的结果已经发生了吗?没有。花很多现在时间去担忧未来,这不仅白白耗费现在非常宝贵的时间,而且这恰恰会发生你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你能做的就是紧紧抓住现在。
  对考试结果会起第一位作用的考试中的心理状态又如何调整呢?我的处方是二个字:静、持。静就是逢临决战有静气,处变不惊。持就是在考试中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决不放弃,坚持到底。
  一次高考,一位考生在考她的强项理综时,居然来不及算完最后几道大题,但她及时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处变不惊,中午还睡了个午觉。下午她以前所未有的轻松状态走进自己的弱项———英语的考场,结果她夺取了146的高分。最后,她不但进入了北大,还成了省理科状元。还有一位重点中学考生在语文考场上漏做了整整20分阅读题,他克制了万念俱灰的感觉,在后两科的考试中背水一战,放手拼搏,终于如愿以偿。
  同学们,这两位同学成功的事例告诉我们这样的经验,我们不能修改已经交了卷的失误,但却可以控制由失误引起的不良情绪,谁控制了情绪,就控制了结果!
谈到高考,我们就会自然地想起一个词汇——紧张。与之相关的词汇包括有:焦虑、压力等词汇。可以说,在人生这样关键的时刻,心理上高度重视高考,产生紧张的感觉是很正常的反应,但如果过分在意这样的感觉,认为自己紧张了,就会影响复习状态,进而影响到考试发挥,这样就成了对紧张的紧张,对焦虑的焦虑。这样反而会影响考试正常发挥。同学们要认识到“存在即合理”,不要把存在的事实当成问题,接受它,让它跟你和谐相处,你一接受它,发现它立刻消失了,如果你问自己:为什么我会紧张呢?这样紧张对我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越这样想,就越来越紧张了。
考试,对于高三生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高考本身就是一场考试,高三整整一年,我们的生活被一张张考卷填得满满的,情绪,也被这些试卷所左右。首先,我们应该弄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考试本质的意义。平常的模拟考试,就是为了发现问题,查漏补缺,为以后的复习指明方向。所以,甚至可以这样说:考试考砸了,我们应该高兴才对,因为它暴露出了我们在平时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暴露的问题越多,考试就越体现出了它的价值。这时候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的问题终于在统考时暴露出来了。所以说,对待考试,我们更关心的应该是做题的过程和考完试之后的试卷分析。如果仅仅简单去关注分数和名次,考试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了。如是有这样认识,在迎考的过程中,保持好的心态,那效果也自然是最好的。要把模拟考试当做高考来考,把高考当做模拟考试考。这就达到了最佳考试状态。考生虽说没有真正经历高考,但是已经经历过无数次的考试、模拟考试,每位考生都是久经考场的老将,高考与平时的模拟考试也没什么不同。如果出现恐慌的心理,考生可以自我进行言语暗示:我是久经考场的老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样,可以增强自信心,消除恐慌,从容地应对高考。
上次讲座也告诉同学们一些自我调节情绪放松的方法,肌肉放松、呼吸放松、想象放松,下面我带领大家把这几种方法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体会一下具体如何运用操作这些很实用的放松方法。
好,下面大家认真听我的指导语,我们一起来放松一下。找一个你感觉最舒服的姿势坐在椅子上,调整一下你的姿势,现在请轻轻地闭上你的眼睛。等我告诉大家睁开的眼睛的时候才可以睁开。好……就是这样。深呼吸,深深地吸一口气,长长地呼气,连续做3次。调慢你的呼吸,……对……非常好,对……就是这样,现在伸出你的右手,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右手上。握紧拳,使劲儿握,就好像紧紧地抓住了什么东西一样,注意手臂紧张的感觉,坚持一下,再保持一下,放松,体会手臂完全放松地感觉,很温暖,有些沉重,很舒适。你的手臂完全放松,从来没有过这样放松的感觉。现在一束温暖的阳光暖暖地照在你的头顶,你觉得头部也放松了,特别地安逸舒服,这股暖流从整个头部慢慢地流向你的额头,你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请你仔细体会一下眉头舒展之后的放松的感觉,你觉得好舒服好轻松,你觉得额头凉丝丝的,脸上的每一块肌肉都特别的放松,你觉得舒服极了。请你慢慢的体验,对……现在你想象一下在生活中让你感到非常放松的画面,也许是一片广袤的草原,或者是一片湛蓝的宁静的湖水。请你看清这个地方,对……同时,你觉得浑身放松,心情舒畅,就像躺在湖面上随风飘荡的小船上一样,暖风徐徐吹过你的整个身躯,还有一丝淡淡的水草的香味,你深深的陶醉在这片水波荡漾的美丽风景,你觉得心胸特别地宽广,心情特别的愉快!好现在请你慢慢体验一下这种放松后愉悦的感觉。现在你觉得浑身特别特别的放松,心情特别特别的愉快,你觉得舒服极了!浑身都充满了力量,你的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反应灵活,眼睛也非常的有神,好请你慢慢的睁开眼睛回来,你觉得神清气爽,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有的同学反映不能集中注意力,总是走神,那怎么防止“走神”呢?
建议同学们集中提高学习效率:比如规定自己在45分钟内高质量地完成1小时的复习内容
现在最重要的事是高考,对于“杂念”,能不想就不想,能少想就少想。
也要改变学习和思考的习惯,要有适当的放松。
一、科学用脑,调整作息
   1、 有人说高三学生过的是“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白天和夜晚的时间完全混乱。过多“时间战”、“题海战”,往往使大脑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不利于所学知识的系统化、条理化。考前这几天适当练习,以保持状态为目的。
   2、临近高考的那段时间,你要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生物钟调节的误区:
1开夜车。有的同学信奉“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做法。其实长时间的学习,大脑工作效率不高,造成大脑皮层的能量过度消耗,当学习活动进行到一定阶段时,这种消耗过程会超过恢复过程,大脑皮层在超负荷的情况下工作,就会产生保护性抑制,使学习能力下降。会表现为:记忆力减弱,注意力不集中,逻辑思维能力下降,还有头昏,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等现象。
2争分夺秒。其实对时间的利用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在于效率的高低。
3随心所欲。对自己的学习生活的安排毫无规律。
但我们知道高考是上午考一门,下午考一门,晚上不考试,所以你要把你最兴奋的状态调整到上午9、10点钟,下午3、4点钟这个状态。以使大脑的兴奋点与考试时间同步,具体做法是这样:
在现在临近高考一周的时候,我建议同学们晚上早一点入睡,比如晚上10点半睡觉,在8:30到10:00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很想做的事情,或者看一些自己很有兴趣的科目,培养自己比较欢快的心理体验。
另外同学们要用好最佳记忆时间,以高考心态做卷
人一天记忆的最佳时间在清晨,早晨,下午的2:00—5:00,晚上7:00以后,要在这些时间段充分安排好复习。无论是月考,模拟考,统考,还是最后阶段的高考,一定要要尽快地进入兴奋的状态,保持清醒的头脑,愉快的情绪,放松的心情。
午饭以后可以坐在椅子上稍微休息一下,下午2、3点钟的时候,再去做自己比较愿意做的事情。甚至可以在那两个时段听一两首自己喜欢的流行歌曲,让自己开心很重要。
二、睡眠充足,劳逸结合
1、如果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复习,这是得不偿失的,但也不要过分注重睡眠的重要性,万一晚上睡得不好,要以平常心对待,顺其自然。
   2、 学习之余,可进行其他活动加以调节。如散步、慢跑等,但不要过于剧烈,不要让体能过度消耗和提前消耗。也可以听听节奏舒缓的轻音乐,这都有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
人不是机器,脑子也有一定的弹性限度,当发现自己读不下去或心情烦躁时,应抛下书本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像听听音乐、打打球,玩是为了有更好的效率和效果,所以应毫无顾虑地放松。当然,放松也不能无限度,不玩那些需要时间长、会让自己沉迷于其中的项目。等情绪调节好了,再回到书本中。另外,越临近高考越要注意进行适当的运动,打羽毛球、散步、跑步,每天坚持半小时至1小时的运动,劳逸结合不仅能排解高考前的压力,更能帮助自己恢复精力、健康迎考。
建议大家拿出点时间来锻炼身体,20、30分钟的运动,让自己微微有一点出汗的感觉,对调整自己的紧张状态有非常大的好处。
考试前复习过程中效率下降感到头脑发木的问题。比如文科的学生,到这个时候有些同学连最基本的概念与观点都想不起来了。真的是你不知道吗?显然不是,是你的大脑产生了抑制性的反应。其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思想压力过大。考期的逐步临近,学校和家庭的要求、同学间的相互竞争以及对自己前途的考虑,都会给我们同学带来相当大的思想压力。在持续的这种刺激之下,我们会产生应激反应,而紧张的情绪会妨碍对大脑中存储的信息的提取,就会使记忆力下降。因为当一个人处于紧张状态时,大脑兴奋区在情绪部位,其他负责记忆的部位就被抑制了。从而出现“意识狭窄”现象。
  2、缺乏自信心。有些同学对考试信心不足,甚至悲观失望,这会使大脑的活动性大大降低,以至发呆发愣。
  3、用脑不科学。有些考生只顾拼命复习功课,放弃了正常的睡眠和必要的文体活动时间,长期打“疲劳战”,结果整天头昏脑胀,学习效果很差。当然也有的是营养不良,身体感到过度疲劳,脑神经缺乏活力。
  4、复习方法单调。如果长时间内用同一种方法复习一门功课,大脑皮层某一部位就会形成保护性抑制,影响记忆效果。
有的学生说离高考只有7天了,才发现还有那么多知识一片空白;或者都知道一点,或者,许多知识纠缠在一起了,怎么办?7天,还有的救吗?很多考生开始彷徨,焦急,浮躁。
其实,不用着急。我的观点是:力戒浮躁,合理规划。
高考那么多科目,每天的复习不可能科科都兼顾。每天晚自习,只要重点复习两个科目就行了。   
另外要查缺补漏,归纳总结
无论哪个阶段复习,懂得归纳总结,找出自己的薄弱项都很重要,一个小漏洞就是一个潜在的失分点,必须“分毫必较”。所谓的归纳总结,有两个方面,对课本知识的归纳总结和对练习、试题的归纳总结。可以试着归纳课本知识体系,尤其是文综科目,看看课本的目录,从全局着手由大的知识板块到各个小的知识点,分析各部分联系,形成一张网络,通过联想延伸来记忆。这样一来,哪部分比较薄弱就可刻意加强。同时,对于典型题目,要归纳出各种常规方法,把月考试卷拿出来,整理整理,看自己的经验教训。印象会很深刻,也会大有收获。
1. 上了考场就头皮发麻怎么办?
  小贴士:可以做几个深呼吸
  牢记考场上出现任何反应都是正常的。有的同学在考前或考试中可能会出现某些生理反应,如心跳加快、手心出汗、头皮发麻、头脑一片空白,或特别想上厕所等。这些都是一时的生理现象,不必惊慌,你越关注它,它就越严重。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在心理上接受它,比如想:“对,我是有点紧张。但大考前有点紧张是正常的。”不要怕耽误时间,要拿出几分钟时间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以保证高质量的考试时间。你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a转移注意力。看看黑板或教室外面的天空,这有助于缓解紧张。
  b做几个深呼吸。闭上眼睛,做几个深呼吸,从鼻孔轻轻地吸气入腹部,屏住呼吸几秒,然后缓慢、轻柔地呼出,同时感受肌肉的放松。吸气-屏住呼吸-呼气为一个循环,重复几个循环。
   d积极地想象。可以有意识地去想象自己曾经历过的愉快情景,通过想象唤起愉快的情绪体验。
2. 考试过程中别人似乎都答得比我顺利?
  小贴士:暗示自己“做得不错”
  (1)关注考试过程,不关注他人和考试结果。如果看到其他同学非常镇定地埋头答卷,不要紧张,而要告诉自己:“考试是检验我自己的学习情况,不必管其他同学的成绩如何”;如果感觉老师在盯着你看或老师的走动影响了你,你可以对自己说:“他(监考老师)看他的,我又没作弊,不必害怕。”或者“现在只要专注于试题就可以了,不用管其他。”
  (2)不会做的题目先跳过去。你肯定会有题目做不出来,这很正常,你可以对自己说:“这很正常。”“我不会做,别人也不会做。”如果这道题实在做不出来,你可以暂时放一放,先做其他题目。
  (3)使用积极的正向对话来激励自己。参考的句式有:“你能把会做的题都做出来。”“你做得很好。好,接着做,就这样。”“刚才你做得不错,你真棒。”“今天精神不错,你一定可以考好的。”“不要着急,按时交卷就可以了。还有的是时间,不要慌。”
3. 考试时出现暂时遗忘怎么办?
  小贴士:回忆复习该内容时的情景
  对有些题目,有的考生会猛然出现头脑一片空白,暂时遗忘的现象。这可以试用下列方法:
  a回忆当时的状态。即回忆一下当时复习此部分内容的情景。例如:想到“当时是在学校的操场上,我一边慢慢地走,一边反复记公式……”能想到这里就有了希望。因为人的记忆是很奇妙的,只要能想起记忆时的状态,就会突然如同打开了记忆大门一样,回忆起所有的事来。
  b联想。回忆一下老师讲此问题时的情境、表情、语调、动作等。回忆一下此问题在课本中的哪一章、哪一节、哪一页等。
  c先放下笔,静下心看看窗外。有些考生对一时想不起来的东西会拼命地想。但是往往越拼命地想,就越是想不出来。当然越是想不出来,也就越着急。这是由于长时间注意的对象比较固定,如桌面或考试卷,这会使人的思维变得狭隘而不灵活。此时不妨放下笔望望窗外,使感觉器官得到新鲜的刺激,中断的记忆会断断续续地再现出来。
   d改做其他题目。暂时遗忘主要是由于情绪过于紧张、记忆通道临时受阻引起的。因此,先放一放,回头再做。
高考试题的出题原则一般都是,基础题70%,中挡题20%,高难题10%,这就需要你狠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适当地加大练习的容量和难度,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不要搞题海战术,因为这样不但会徒增压力,还会打击信心。只有充足的睡眠,十足的信心,愉快的心情,才可以进入心理的最佳状态。只有轻装上阵,才可以出奇制胜!不要过多地担忧将来的事情,而应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现在的生活和学习中去。  
最后,你要记住,不是离高考只有7天,而是离成功只要7天!预祝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最后的高考奋战中。

面对人生重大的考验——高考,很多高三学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现象,在高三复习的整个过程中,不少学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考试综合症”。分析焦虑产生的原因不难发现,高三考生产生这种考试焦虑是由于他们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缺乏必要的自信,而近年来高考日期的提前,时间的日益紧迫更加加剧了考生考试焦虑的出现,使得考生们在迎战高考是无法保持“平常心”而导致考试受到不良影响。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考心理研究的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王极盛教授认为:在高考中,智商因素的影响其实是非常小的,因为99%的考生智力方面是大致相同的,就是那些高考状元的智商大部分也只是中等,中上水平的都不多。王教授在对20个因素在高考成功中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最重要的四个因素依次是考生考试中的心态、考生考前的心态、学习方法和学习的基础。由此可见,高考想要取得成功,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排是第一重要的。考生掌握与运用知识的水平是高考成功的硬件;考试心态调节状况是软件,可使考生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也能使发挥失常。越是临近高考,心态的调节越重要,因此可以说,调节好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



第一部分:高三复习阶段

一、增强自信心

信心是考生成功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高考成功的信心,高考就不太可能成功。那么怎么增强自信心呢?

1、根据学习的实际情况来制定高考复习计划

每个考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和心理状况不一样,因而所确定的高考期待值也是不一样的。考生要根据自己平时学习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对高考的期待合理地制定复习计划,而不应该盲目地和其他同学进行比较,认为复习计划内容越多,步骤越紧就越好。如果盲目与比自己学习实力强的同学攀比,会挫伤自己的信心。其实对每一个考生来说只要在高考中能发挥出自己平时水平就是成功,只要能踏踏实实、循序渐进地按自己的计划复习就能从容的迎战高考。

2、复习巩固以加大考试成功的筹码

考试的信心是建立在知识掌握情况基础上的。因此,不断加强复习,进一步提高学习实力,发挥自身学习潜能是强化信心的重要措施。在高三复习过程中,不打时间战,不挑灯夜战,注意提高复习效率,建立知识网络与体系,学会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问题,有助于强化高考的信心。

3、不要迷信于不可预知的外物

考试成功与否,由自己平时学习的具体情况与高考时的心理状况决定,世界上并不存在任何超自然的力量能影响考试的成绩。考生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树立能够取得考试成功的信心,千万不要去求神、拜佛、算命,寄希望于并不存在的“未知力量”;也不要误听人言,认为自己“命中注定”无法取得考试成功而放弃希望,失去斗志。

4、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

所谓的心理暗示,是指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愿望、观念、情绪、判断或态度影响的心理特点。

心理暗示能够对人的生活、事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增强人的信心,消极暗示能降低人的信心。考生在考试前容易受到的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较多消极的心理暗示,此时要特别注意消除消极暗示影响。每个考生的心理状况不同,在不同情境下心理的变化也不尽相同,因此,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积极暗示进行心理调整,增强自信心。可以把写上积极暗示的字条放在桌子上,如“我有学习能力,我一定能成功!”当情绪过于紧张时可默念“放松、放松、放松”;当心情烦躁时可默念“平静、平静、平静”。当心灰意懒时可默念“我行、我行、我行”。  

5、挺胸抬头,步伐加快

人的内心体验与行为动作相一致。人在高兴、充满信心时就会挺胸抬头,走起路来很有精神,步伐稍快而有力;人在沮丧、缺乏信心时,就会无精打采,走路缓慢无力。考生可利用人的内心体验和自己的行为动作一致的原理,每天走路挺胸抬头,步伐稍快。经常这样做,就会增强自己的信心。



二、保持良好的情绪

积极的情绪能够提高高考的成绩,消极的情绪则可能降低高考的成绩。调整好情绪是高考心态调节的重要环节。

高考成功的良好情绪包括:心平气和、情绪饱满、控制情绪能力较好等。要具备上述良好情绪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1、用平常心对待高考

在迎战高考的整个过程中要都以平常心来对待,把高考当作是自己在整个高三学习过程中无数次考试中的一次很普通的模拟考试,心中树立“只要和平常一样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ok了”的观念,这样心情自然就会稳定下来。

2、不要把考试焦虑看得太重

大部分的考生在考试前和考试中会出现考试焦虑现象,如:紧张、不安、着急等,这是难免的。轻度的考试焦虑在某种意义上会对考生产生一种动力,促进考生发挥自己的潜力,但中等和严重程度的焦虑会对考生的临场发挥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考生在备战高考过程中存在轻度的考试焦虑是相当普遍的。可是有些考生把自己存在的轻度考试焦虑看得很重,误认为自己紧张不安的情绪会对考试产生很严重的影响,却不知其他考生也大多存在像你一样程度的考试焦虑。谁过分看重考试焦虑,谁就会受到影响。

3、积极的自我想象

积极的自我想象能唤起人的良好情绪。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在进入考场的时候可运用积极的自我想象,焕发与强化自己良好的情绪,防止消极情绪的产生。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和过去自己成功的经验选择积极自我想象的内容,唤起自己以前的快乐的情绪体验,如登上领奖台、考试成功后的喜悦等。

4、听听音乐以舒缓自己的紧张情绪

听音乐,尤其是听轻音乐能调整人的紧张情绪。很多的高考状元及一些成功的考生在学习疲劳时和考试之前以听自己喜欢的轻音乐的方式来放松自己的情绪。因此,在平时紧张的高考复习过程中,当考生感到情绪紧张或大脑疲劳时,建议大家暂时放下书本,闭上眼睛听5——10分钟的轻音乐,这样很快就能够以良好的情绪再次投入到复习中,提高复习效率。

5、深呼吸

深呼吸是调整情绪的一种简便易行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方法,要经常训练深呼吸的操作方法,在使用时才会得心应手。具体的方法是:闭目坐在椅子上,缓慢有节奏地吸气,停几秒钟后,再缓慢有节奏地呼气。

6、按摩内关穴

考生用自己右手大拇指轻轻按摩左前臂上的内关穴(内关穴位于手腕横纹处向肘部方向三横指正中线上)。按摩时要轻轻而有节奏地顺时针方向进行,每次按摩36次即可。

7、放松训练法

这是一种利用语言暗示进行放松的方法。考生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脚与肩同宽,眼睛微闭。心中默念:头部松,面部松,颈部松,前胸松,后背松,腹部松,腰部松,前大腿松,后大腿松,前小腿松,后小腿松,脚背松,脚掌松。如此,按照顺序反复默念,可使身体得到放松,精神上也得到放松。

8、想象排忧法

考生可站着进行训练,也可在晚上淋浴时进行训练。训练时开始想象天上下着毛毛细雨,雨水顺着面部流到胸部、腹部,雨水同时顺后脑流到背部、腰部,水继续往下流,流到前后大腿、前后小腿、流到脚背、脚心。一面想象雨水沿身体向下流,一面想雨水把自己的烦恼、忧愁、紧张、不安等不良情绪统统冲刷掉。按照这样的顺序不断地进行训练,对消除不良情绪,排除烦恼与不安能起一定的作用。

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经常选用一种或几种方法进行情绪调节。经常使用这些方法进行情绪调节,对考前、考中能有一个好的心态肯定有益。经常使用这些方法,到了考场运用起来就会很顺手。



第二部分:临考前的心态调整

临近高考的前一两个月是备战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此时考生的心理状态直接关系到他们在高考中的发挥,因此,在这一阶段的心态调整显得尤为重要。这里建议考生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充分了解高考形势

不少考生埋头复习,不了解高考内容改革,不了解高考命题改革,不了解3+X的考试模式。他们认为只要把功课掌握好,就能考得好,就能发挥得好。

我建议每个考生都要反复地阅读与理解“考试说明”,把握住高考的方向,有针对性地对高考进行充分的准备。

2、合理的高考目标期待

考生要根据自己平时学习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心理的状况来分析自己的学习实力、学习潜能,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的高考目标。目标的确定应该适度,目标期待过高难以达到会使考生自己产生挫败感,失去自信,进而增加考试焦虑;如果目标期待太低则容易满足现有的学习水平,消磨考生的进取精神,使他们丧失斗志,影响潜能的发挥。 一般说来,考生可以根据考前一模、二模的考分来确定高考成绩的期待值。

3、内心世界的减压——化压力为动力

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考试,对进入状态关系很大。

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考试,有助于进入状态。考生若把考试看成是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进入状态;把考试看成是一种机会,就会以一种珍惜的心情对待;若把考试看成是如临大敌,就会紧张不安;若把考试看成是倒霉的事,就会心灰意懒。因此,在临考的前一个月,考生可以适当的看一看一些高考成功学子的感受,增强自己的成就动机,从内心中产生一种对考试的渴望,把考试压力化为应战的动力。

4、正确对待外来压力

家庭和社会对高考的过分关注,会使考生产生较大心理压力。考生如能正确地对待外来的压力,有助于自己轻装上阵。

考试是考生自己的事情,别人的意见、想法正确的就接受。别人尽管出于好心,但意见并不一定正确,也没必要成为自己的心理负担。考生只要是按自己的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地备战高考,就没有必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行为。
5、考前经常做题
有的考生认为,高三下半年卷子没少做,天天做,天天考,考试前十天八天开始不做卷了,看看就行了。其实由于没做卷子,进入高考考场答起卷来感觉手生,找不着感觉,进入不了状态。
2000年全国高考安徽省文科状元邢自强说:高考前几天,我把笔记看一看,做做题,做中等程度的题,做了之后,觉得自己有信心。不做那些很难的题、钻牛角尖的题,那种题做不好会影响自己的情绪。
因此,建议考前考生每天都做做卷子,当然不要像过去那样做得时间很长,搞得很疲劳很紧张。做一做卷子,使自己热热身。
6、以考代练
考生想要进入考试状态应该在平时小考和模拟考试中进行训练。
在考试前一个月,有的学校老师每天都考学生,让学生做卷子,以正规考试的要求对待。学生在小考和模拟考试中不断提高自己进入状态的能力、策略与技巧,对促进进入状态的本领很有帮助。
考生可以通过学校的小考、模拟考试来训练自己进入状态的能力,也可以在自习时按照考试的要求进行自我考试。例如考试时间是两小时,按照这样的要求,事先把要做的卷子准备好,看着表进行答卷。经常这样做,自己进入考试状态的能力就会逐步提高。
7、找到适合自己的应对方式和答题的技巧策略
考生在高考前要总结自己对主观题、客观题以及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考试应对方式的经验,才能在考场上做出有效的回答。要在高考前系统总结一下自己考试的策略与技巧。考生不仅要对一般的策略与技巧进行总结,而且要对每门考试的策略与技巧进行总结。
8、调节生物钟
每一个同学在24小时中都有自己精力旺盛的时候。高考的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这就要求考生在高考的时间段内,使自己精力处于较佳或最佳状态。考生就要在考前进行所谓生物钟的调节,把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间调整到与高考相一致的时间段。一般说来在考试前一个月开始调节生物钟效果比较好。
9、考试前一天晚上睡觉时间不要过早
不少考生认为第二天就要高考了,前一天晚上早点睡吧。结果由于睡得早,与平时的作息时间不一致,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入睡,产生焦虑情绪。焦虑情绪反过来又影响入睡。 有的家长认为考试前一天晚上早点睡好,因此督促孩子上床闭灯,父母房间的灯也闭了。其实考生没睡着,父母也没睡着,大家在床上煎熬。有的家长到12点看孩子还没入睡就着急了,甚至给孩子安眠药吃,结果早上叫孩子叫不醒,只好把孩子推醒。孩子脑袋昏昏沉沉,自然对进入考试状态不利了。
在这里建议,平时没有吃过安眠药的同学,即使在考试前一天晚上入睡困难,也最好不要服用安眠药。不要提前睡,提前往往睡不着,还会产生焦虑情绪。
第三部分:考场上的发挥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怎样在高考中充分发挥呢?
1、  快速进入考试状态
考生的考试状态对考试的结果有着重大的影响,考生能否快速进入考试状态直接关系到他们的考场发挥,在高考时谁先进入状态,谁就抢先占领了胜利的制高点。
那么,怎样才算进入状态呢?“冷静沉着、情绪饱满、聚精会神、注意力集中、旺盛的精力、有能正常发挥的信心、智力活动正常”这些都是进入状态的表现。
在开考前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考生可以综合上述几种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帮助自己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使身心状态达到最佳,以期快速进入状态,轻松上阵。
2、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战略上藐视,指的是考生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已经准备相当长的时间了,也经历一模、二模,对考试也有平常的经验了”,帮助自己树立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战术上的重视则是指要重视高考,毕竟它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验,考生对高考中的每一道题都要认真对待,谨慎、小心、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道题,能拿一分就多拿一分,该拿的分数一分都不能漏掉。
3、讲究考试策略与技巧
运用考试策略与技巧对充分发挥有很大的作用。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是久经考场的老将,在高考中可以根据自己在高考前对考试应对方式、策略与技巧的总结,灵活运用到考试中。
4、及时调整心态
考生在高考中随着考试题目的难易与自己答题的状况,心态会发生一定、甚至相当大的变化,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关键是考生要及时调整心态,力求保持情绪饱满、精力旺盛、注意力集中与充满信心的状态。

有的考生在考试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变得情绪低沉,就要及时提醒自己,迅速运用自我暗示等简便易行的心理调节方法,及时消除、改变不利的心态;有些考生做简单题觉得太容易了,因此答题马虎,这也是一种不良心态。

5、及时总结高考经验

高考每一科考试结束后,及时总结前一门考试的经验,找到自己在这一科答题时存在的不足,座位后面考试的借鉴,使后面的科目考得更好。

6、充分发挥观察力和思维分析、综合能力

这要求做到观察的敏感性、准确性、全面性。

观察的敏感性是能抓住不易发现的信息;观察的准确性是正确获得试题的信息。看错题、漏题是观察不准确导致的结果;观察的全面性要求考生从试题的各方面去把握信息,运用思维分析和综合能力作出正确的判断。

7、充分发挥记忆力
记忆的检索能力对考试的成功起着很大的作用。记忆的检索能力在考试中表现为把试卷中要答出的知识能迅速准确地在头脑中搜索出来。要想在考试中充分发挥记忆的检索能力,就必须在平时的学习中把各种知识归类,并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使学过的知识井然有序地储备在大脑中。

考生在充满信心的条件下进行回忆,其效果很好。在紧张、焦虑、不安、失去信心的条件下进行回忆则效果差。为什么有的同学平时记得很牢,而一到考试时却回忆不起来,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受负面情绪的影响与缺乏信心。因此,要想在考场中充分发挥记忆力,考生需要对自己充满自信。

心态的调整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个过程,同时,如果想要心理状况保持一种长期稳定、良好的状态,就必须先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让良好心态成为每一位考生的一种习惯。各位高三的考生们如果你们想以从容的心态去迎战高考,取得高考胜利,那么就请你们从现在开始就“心动”起来吧,因为留给你们的时间不是很多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01 , Processed in 0.09107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