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22|回复: 0

[其他资源] 2014年高考试题分项版解析专题—— 工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25 19:2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海南卷)一些跨国企业通过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订单的方式,将产品的制造环节转移给承接订单的企业。图1示意某一般模式。在该模式中,制造工厂的国际性转移速度较快。据此完成1—3题。
1.在图示模式中
A.发单企业集中在亚洲 B.接单企业主要分布在发单国家
C.产品全部在接单企业的工厂制造 D.利润随订单流向逐级递减
2.从事下列产业的跨国企业,适于采用图示模式的是
A.普通服装制造 B.汽车制造
C.金属冶炼 D.甘蔗制糖
3.在图示模式中,导致制造工厂国际转移速度较快的主要因素是
A.原材料价格 B.交通条件
C.工人工资 D.市场
【答案】1、D 2、A 3、C
【解析】1、一般来说,发单企业多集中在经济发达的欧美国家,A错;而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分布着大量的接单企业,B错;从图中可以看出产品除了在接单企业制造外,还有其他工厂,C错。利润随订单流向在逐级递减,D正确。
2、金属冶炼和甘蔗不需要采取跨国生产模式,C、D错;汽车制造精密零部件跨国分工,技术含量较高;一般在发达国家专门化生产,B错;只有普通服装制造业技术含量不高,符合图示模式,D正确。
3、通过分析,该企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由发达国家向劳动力丰富且廉价的发展中国家快速转移,C正确。
(2014江苏卷地理)29.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3分)
   材料一大庆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陆上油田和重要的石化基地,截止2008年大庆油田已经开采出可采储量的75%,近年来大庆重点发展了石化深加工、电子信息、机械及仪表、仪器生产等产业。表3是大庆市近年主要经济和产业指标值。
   材料二玉门是我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2009年被列为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多年的石油开采造成大气、水和土壤的严重污染,老城区人口从13万锐减至3万。近年来玉门重点发展了新能源产业。
(l)分析大庆市产业结构及变化特点。  ▲  (3分)
(2)目前大庆和玉门在资源、经济和环境三方面面临问题的差异是  ▲  。(3分)
(3)根据各自面临的问题和具有的势,两市选择不同产业发展方向的原因是        ▲。(3分)
(4)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家战略,对大庆、玉门这类资源型城市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是   ▲   。(2分)
(5)在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方面,大庆和玉门采取了各具特色的举措,据此谈谈对“因地制宜”思想的认识。  ▲ (2分)
【答案】(13分)(1)第二产业比重大;石油采掘工业占主导地位;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2)玉门石油资源已经枯竭,大庆也将面临石油枯竭的问题;玉门的经济发展已经衰退,大庆的采掘业比重过高;玉门的环境问题更加严重
(3)大庆:区位优越;资金、技术等条件好玉门: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
(4) 提供资金、技术和相关优惠政策
(5)“因地”是指根据条件,“制宜”是指应采取合适的对策和措施,同是资源型城市,但所处地理位置不一样,条件有差异,采用适合各自情况的产业转型政策
【解析】(1)分析材料一可以看出大庆市产业结构及变化从2005年到2012年,第二产业比重一直比较大,石油采掘工业占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从产业结构看,该市第二产业比重有所下降,第一和第三产业比重有所上升,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2)大庆和玉门早起都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在开采石油资源的过程中得到迅速发展,玉门的经济发展已经开始出现典型的衰退现象,由于多年的石油开采造成大气、水和土壤的严重污染,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大庆开采相对较晚,但是作为矿产资源型城市,也将面临石油枯竭的问题。当前大庆的采掘业比重过高,加速了石油资源的枯竭速度,目前大庆的环境问题相对玉门较轻,经济发展方面还没有明显的衰退现象。
(3)大庆位于我国东部地区,与经济发达的地区联系密切,区位优势明显,资金、技术等条件相对较好;玉门市地处我国西北内陆,远离我国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市场距离较远,但是本区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开发新能源具有独到的优势。
(4)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家战略,对大庆、玉门这类资源型城市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到相关优惠政策,给产业结构调整提供资金、技术支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5)在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方面,大庆市根据自身位于我国东部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联系密切,玉门市发展利用本市地处内陆地理位置而形成的丰富的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因此可以得出“因地”是指根据地理位置、资源、交通等区位条件,“制宜”是指采取合适的有发展前途的对策和措施。虽然同是资源型城市,但所处地理位置不一样,条件也有较大的差异。
(2014大纲卷)39.(60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棉花从古老文明的摇篮印度走出来,几千年间,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材料一:大约公元前5000年,印度河流域开始了棉花种植。棉花种植技术传入中国后,自汉至唐,只在今新疆、西南部分地区有零星种植。南宋末,长江流域种植棉花渐广。元初,“置浙东、江东、江西、湖广、福建木棉提举司。责民岁输木棉十万匹”。黄道婆在松江传授自海南岛的技术,改造织机,使这里迅速成为棉纺织中心。“松江棉布,衣被天下”。元明时,各种农书都积极推广植棉和纺织技术。棉花种植迅速发展并超过桑麻,棉花成为我国纺织业的主要原料。
                                              ——摘编自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
   材料二:公元1世纪,阿拉伯商人将亚洲精美的细棉布带入欧洲。15世纪,英格兰开始出现棉花种植,随后被英国殖民者带到了英国北美殖民地。棉织品的魅力渐渐征服了欧洲人,对棉织品的需求与日俱增。18世纪中叶,棉纺织业率先出现了机器生产,英国工业革命由此开始。工业化生产扩大了对棉花的需求。英属北美殖民地南部因其自然条件适宜,棉花种植业迅速发展起来,成为英国的主要棉花原料供应地,创造了所谓“棉花王国”的神话。美国南方的种植园主千方百计向西部地区扩展棉花种植园,并且认为“人们不敢向棉花开战,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敢于向棉花开战,因为棉花就是王”。
——摘编自(法)埃利•奥森纳《棉花国之旅》等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知识,概括指出元明时期棉花成为中国纺织业主要原料的原因。(10分)
   材料三:棉花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为25~300C,开花、结玲和纤维发育要求在200C以上,光照充足。15世纪英国开始出现棉花种植,但其棉花种植业并未得到迅速发展。图6示意英国地理位置及伯明翰多年平均各月气温、降水量。 (2)分析限制英国棉花种植的气候条件。(8分)
(3)分析18世纪英国作为世界棉花加工中心的势及问题(12分)
【答案】(1)棉花种植面积扩大;棉纺织技术的改进与推广;国家政策的推动;农书的推介。(10分)
(2)纬度位置较高,气温偏低;(4分)受西风带和(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全年多雨,光照不足。(4分)
(3)优势:机器设备与生产技术领先;(2分)市场需求量大;(2分)原料(棉花)供应充足;(2分)优良港口多,利于棉花和棉布进出口运输。(3分)(其他合理答案酌情评分)
【解析】(1)从影响农业的区位角度来分析,从材料中来提前答案。材料一中有“长江流域种植棉花渐广、岁书木棉十方匹、改造织机、元明时,各种农书都积极推广值棉和纺织技术”等,说明棉花成为中国纺织业主要原料的原因有棉花种植的扩大、棉纺织技术的改进和推广、国家政策的推动、农书的推介。
(2)从英国的气候特征和棉花生长的条件来分析。图中英国的位置和伯明翰气候资料,英国属于温带海洋气候,受西风带和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全年多雨,气温偏低,光照不足。
(3)利用工业发展区位因素的原理来分析发展优势。从技术、市场、原料等方面来分析。问题主要表现为生产地和原料地,相距遥远,棉花及成品运输量大,大量的棉花和棉布进出口增加了运输成本。
(2014山东卷)37.(15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世界主要汽车企业投资的热点地区。现今,中国已超过美国,称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
   材料二吉林省是我国汽车生产大省。近年来,该省汽车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部分配套零部件生产由长春市向周边地区转移,带动周边地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以长春市为核心的汽车工业“整零协作”模式。图8为长春市极其周边地区汽车工业空间体系
⑴指出与美国相比,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区位优势。
【答案】:市场需求量大(市场潜力大);生产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
解析:抓住“与美国相比”是关键。中国人口众多,是大的消费市场。人多,劳动力廉价。地价低廉。
⑵试分析汽车工业“整零协作”模式对长春市周边零部件生产地区的积极作用。
答案:有利于企业实现专业化生产(分工协作),优化了产业结构(提高了工业化水平);当地企业规模扩大、数量增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扩大了当地经济规模);增加了就业机会(推动了城市化进程)
【解析】:抓住关键词“协作”、“长春市”、“周边地区”,落脚到对周边地区的积极作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26 , Processed in 0.0963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