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24|回复: 1

[教育技能] 多元学习谋发展 任务驱动促成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1 09:0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9月,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九个教师节,学生又送来了亲手制作的贺卡,我感慨良多。能够实现人生梦想成为一名教师,我感觉自己已是“人生赢家”。在地理教师这个岗位上,我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更多的则是教书育人的满足感。

从初登三尺讲台的兴奋紧张,到九年后的“游刃有余”,我经历了每个教师成长都必须经历的四个阶段:模仿适应期、稳定平台期、理论提升期和研究创新期。在每一个阶段中,我都会找到一个新的“刺激点”不断激励自己学习,从而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在成长中总结出如下几点经验,供大家参考。

一、虚心请教,学以致用

青年教师在教学初期难免会遇到困惑和难题,对于课程体系的把握也还欠“火候”。在日常工作中,我都会抓住机会主动向其他教师学习请教。学校地理教研组平时也有着浓厚的教研氛围,大家都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2009年的一天晚上,教研组长龙泉老师把大家聚集在多媒体教研室,教大家用Flash工具绘制地图。作为刚工作没几年的年轻教师,对于绘制地图的意义没有太深入的思考,只是非常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龙泉老师耐心讲解了绘制国界线、省界线、铁路、河流、城市、山脉等多个图例的方法和技巧,教研组的老师们也非常认真地学到很晚。为了更加牢固地掌握绘图技巧,那年暑假我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最后成功绘制出中国政区图和世界轮廓图。

能够绘制地图,给我的成长之路开辟了一条“捷径”———原创命题。多位骨干教师时常教导我,做十道题不如命一道题。因为在命题过程中所要考虑的内容比教学、做题时更多。此后,我便慢慢开始了原创命题的探索:确定考点—在大学教材、核心期刊、毕业论文中寻找素材—利用地图册确定区域—再运用Flash工具转绘为考试用图。新颖清晰的各种地图,为命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我经常在自己绘制的图中挖掘可以考查的知识,穷尽图中信息后联系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打磨设问方式和干扰选项。在设置问题、答案和选项时,关注难度的把握和知识点的覆盖,都对我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命制出一组质量较高的试题后,所获得的成就感能让我更加快乐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其实,命制一道试题所学到的不仅是题目涉及的考点,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还会接触到许多以前没有关注和涉猎的内容,这些都能丰富我们的知识体系。除此之外,命题的过程实际上是帮助我们厘清解题思路的过程,掌握了解题的方法,并将这种方法传授给学生,能实现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双赢”。

二、多元学习,厚积薄发

都说“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天机会找到我,而我却没有抓住它时,可能一生都会为此遗憾。但如果总是很功利地做一件事情,得失心会让你迷失方向;如果为了兴趣、为了成长而努力,最后收获的肯定比想象更多。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和许多教师一样,感到迷茫和困惑。但是希望把地理教学当作事业去奋斗的我,开始尝试寻找“突破口”,去摸索、去探究。

在工作的初期,我经常使用PPT教学,但发现它最大的问题是教学交互性较差,常常是教师必须要根据课件中的内容从始至终地讲授,课堂生成性也较差。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PPT中“触发器”这个功能,便开始尝试利用“触发器”制作按钮对一节课的内容进行划分,跟随学生的认知“打乱”了常规教学顺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几年前,学校建造了几个白板示范教室,“电子白板”进入了我的视线。在简单了解了其功能后,我发现它是一个能促进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媒体和手段。此后,我对电子白板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动请教学校信息技术老师,利用休息时间钻研白板的用法,时常将学生带到白板教室录制教学视频并进行反思改进。经过多年的摸索,我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教学上也有所提高。

前年,偶然得知武汉市正在举办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大赛,我从曾经录制过的课堂实录里挑选了较为满意的“热带气旋及其防治”一课参加比赛。之后我被推选至全国参加比赛,获得了全国教育学信息化大奖赛基础教育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课一等奖。这无疑是对我过去努力的嘉奖和肯定,但是更让我觉得满足的,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以及所享受到的快乐。

三、任务驱动,人有我优

人都有犯懒的时候,我也不例外。在重复枯燥的日常教学、学校安排的繁杂事务、家庭生活的琐碎小事中疲于奔命,让自己“没有时间”成长,这都是我为自己偷懒找的借口。如何摆脱这些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桎梏”,专心教研?我认为,任务驱动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2014年初,我校苏远东副校长的报告把一个新鲜事物呈现在我眼前———Prezi演示工具。一见到它,我就被它炫酷的缩放和旋转功能深深吸引。心里想,用它进行教学一定能抓住学生的眼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当时身兼行政职务和两个年级文科班地理教学的我,面对这个全英文界面、不支持中文文字输入的软件,根本“没有时间”专心研究和学习。

时间一晃五个月过去了,当时区里安排我校承担一次教研活动,向全区教师介绍新课程教学改革的相关经验。教研组长李斌老师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对我说:“你就充分展示你的信息技术优势吧!”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想到了Prezi软件。何不利用这次机会学习它,并与其他教师分享这个软件在课改教学中的应用经验?可谓一举两得。于是,我利用休息时间通过网络搜索相关教程,了解软件界面中每个英文单词的含义,向其他老师请教经验,制定教学“逻辑”,尝试从简单的操作开始制作课件并逐渐修改。经过努力,最后我成功利用该软件直观展示了“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一课,内容获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利用这次机会,我对教学方法的革新有了新的认识,并坚持继续运用该软件设计教学流程,创新教学方法。

随后,我根据这些教学实践,撰写了《Prezi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一文,并发表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上。这种任务驱动的教研学习方式成为我成长的“助推剂”,它像一双有力的大手在背后给我动力,让我持续前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3-2 00: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康康,您的文章应该发表在您的空间哦要不然不好统计,这个才是您的空间哦,http://www.xingyun.org.cn/space-uid-24530.html,感谢分享,我看了,都很不错哦向您学习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8:00 , Processed in 0.0871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