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46|回复: 4

[初中会考] 2016年重庆一诊第9题求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 10:4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给学生练习重庆一诊,涉及到黄河源湖泊补给水源问题,好像前面有老师们讨论过,但是没有整理,故新开帖,希望大家帮助我答疑解惑。


      上图示意近年来黄河源区中小湖泊面积与气候水文要素关系。读图,完成79题。
  7.气温升高导致湖泊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湖面蒸发增强     B.径流量增大
    C.冰雪融水增加     D.降水量增加
8.导致该区域湖泊面积增大的主要原因是
    A.地面温度上升     B.湖面蒸发作用加强
    C.降水强度增大     D.地表径流量增大
9.该区域湖泊补给的主要来源是
A.大气降水     B.冰雪融水   
C.冻土融水     D.地下水

题目来源:通过资料查询,此题的素材来自于一篇论文
     
题目解读:
    左图反映湖泊面积与降水以及径流关系;右图反映降水和蒸发与湖泊面积关系。
    第7题通过右图,可以得出,年均温降低,蒸发减弱,湖泊面积增加。文献中也说到,
      故第7题得出A正确比较容易。
第8题主要根据左图,注意降水强度不等同于降水量。
疑惑:
第9题,该区域湖泊的主要补给来源是什么?这个从材料和图中如何解读?从左图可以得出降水与湖泊面积正相关,且降水量在250-400MM之间,容易得出湖泊的主要补给水源是大气降水。如果是冰雪融水,则影响融雪量多少的因素是气温的高低,那么气温越高,融雪量越多,湖泊面积应该增大啊?又与材料不符合。
故疑惑在,此题如何从材料得出正确的信息解读?又或者是直接性的记忆性知识,因为黄河源在青藏高原西部边缘地带,其补给水源应该是冰雪融水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3-3 22: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明天教研,应该有时间,稍微看了下题目,图形不是太清楚.
我不知道能不能帮你解决,不过,我可以给出我的观点看法.
今天写博客,上了6节课,好累..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3-3 22: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先传到自己的空间,就是这个网站的.不能用别的地方的图片.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3-4 11:4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yfllz 于 2016-3-4 11:48 编辑


材料关键词:黄河源. 图片的含义:气温降低,蒸发减弱;降水和径流增加.所以7选A(气温高蒸发强,但是图片降水少.)8,D;根据我降水和气温的关系.想一想可以明白.
9,近几年气温下降,冰雪融水变少;但是降水增多.具有迷惑人的意思,黄河源就是高寒气候的,无论如何变化,冰雪融水还是多的,因为大气稀薄,降水占有次要因素.


另外你的疑惑,拿出来高大上的专业文献,有点暴汗,期待更专业的人士解答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6-3-4 14: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左图降水量最多仅350MM,右图蒸发量至少750MM,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可推断降水不是其主要补给源,其补给另有来源,冰雪融水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2:32 , Processed in 0.09643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