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22|回复: 0

[经济发展] 在海南文昌发射火箭具有3大优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13 14:3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是继酒泉、太原、西昌之后,我国的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也是我国首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

打开手机上的地理坐标软件,清晰地显示航天中心的经纬度:北纬19度19分,东经109度48分。与全世界最著名的几大航天发射中心相比,仅比法国设在南美洲圭亚那库鲁的发射场高。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进行航天发射场选址时,就曾对在海南岛建设航天发射场进行评估,海南一度被列为当时最佳选址之一。但因为当时国际形势较为复杂,所以不得不将航天发射场设置在地处“三线”的大西北。

相比国内其他三个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具有三大优势:

首先是地处低纬、节约能耗。海南岛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利用惯性产生的离心现象,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较低,使用同样燃料可以达到的速度也更快。据称,在海南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比在西昌发射火箭的运载能力可提高10%至15%,卫星寿命可延长2年以上。

第二,火箭发射更安全,在酒泉、太原、西昌发射中心,每次发射火箭,都要临时迁移大批居民,以防止第一级火箭坠落时对当地居民的伤害。而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距离海边近,火箭发射后其第一级火箭坠落于南海,即可以避免对居民人生安全的伤害,又可以避免地面的危害。并且距离海边近将会大大提升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第三,火箭运输更便利。对于运输大型火箭,不便于公路和铁路的运输,而文昌却可以大大缩小这些劣势,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海南东北部,有着风景优美海岸线和优良港口,因此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所使用的火箭是通过海运从天津转运海南文昌清澜港。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15 , Processed in 0.11979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