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91|回复: 0

[教学课件] 矢量等高线如何投影转换为北京54坐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6 16: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什么是北京54坐标系

  北京54坐标系(BJZ54)是指北京54坐标系为参心大地坐标系,大地上的一点可用经度L54、纬度M54和大地高H54定位,它是以克拉索夫斯基椭球为基础,经局部平差后产生的坐标系。1954年北京坐标系可以认为是前苏联1942年坐标系的延伸。它的原点不在北京而是在前苏联的普尔科沃。

  虽然后来建立了1980西安坐标系,但时至今日,北京54坐标系仍然是在我国使用较为广泛的坐标系。


  二、历史背景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大地测量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正规的,全面的大地测量和测图工作,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参心大地坐标系。由于当时的“一边倒”政治趋向,故我国采用了前苏联的克拉索夫斯基椭球参数,并与前苏联1942年坐标系进行联测,通过计算建立了我国大地坐标系,定名为1954年北京坐标系。因此,1954年北京坐标系可以认为是前苏联1942年坐标系的延伸。它的原点不在北京而是在前苏联的普尔科沃。

  它是将我国一等锁与原苏联远东一等锁相连接,然后以连接处呼玛、吉拉宁、东宁基线网扩大边端点的原苏联1942年普尔科沃坐标系的坐标为起算数据,平差我国东北及东部区一等锁,这样传算过来的坐标系就定名为1954年北京坐标系。


  三、与西安80坐标系的区别

  西安80坐标系与北京54坐标系其实是一种椭球参数的转换作为这种转换在同一个椭球里的转换都是严密的,而在不同的椭球之间的转换是不严密,因此不存在一套转换参数可以全国通用的,在每个地方会不一样,因为它们是两个不同的椭球基准。

  北京54和西安80是两种不同的大地基准面,不同的参考椭球体,因而两种地图下,同一个点的坐标是不同的,无论是三度带六度带坐标还是经纬度坐标都是不同的。


  四、矢量地图如何投影转换为北京54坐标

  当需要把矢量地图转换为北京54坐标或80坐标量,大家通常情况下会都用ArcGIS或GlobalMapper等专业GIS工具进行处理,但这些工具除了安装麻烦,操作太过专业和复杂之外,还不能对数据进行纠偏和加偏处理。下面我们将用以下几步骤说明万能下载器对矢量地力数据进行投影转换和纠偏加偏功能。


  第一步:源数据准备

  这里我们以一幅经纬度坐标的“易贡乡等高线”CAD图为例,如下图所示。



  我们先将该地图数据另存为DXF文件为下一步作准备。


  第二步:数据转换

  点击万能地图下载器软件顶部工具栏的“工具->矢量转换”工具,然后在“矢量转换”对话框中选择好源文件、输出文件、源坐标系(WGS84地理坐标系)和目标坐标系(Beijing1954)等参数,如下图所示。



  如果有七参数数据,可以勾选“七参数”并点击“参数”按钮进行参数设置,如下图所示。



  如果没有七参数,可以通过三组以上西安80坐标与经纬度坐标的对应点,点击“工具->七参数”进行解算。

  如果没有已知的西安80坐标与经纬度对应的话,可以按缺省参数进行转换,转换之后加载到AutoCAD或ArcMap中再进行影像配准。


  第三步:查看结果

  在CAD中打开可以看到坐标已经显示为54坐标系了,经过对首曲线和计曲线配色之后的效果如下图所示。



  相关教程请参考:

  如何通过已知点计算七参数

  如何在ArcGIS中进行卫星影像与矢量地图配准

  如何在AutoCAD中进行卫星影像与矢量地图配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30 , Processed in 0.0913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