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81|回复: 1

[课堂教学] 高考备考教学中的图像思维误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8 06: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地理试题与历史、政治试题的最直观的不同点,就是地理图表多、图文并茂,文图结合。图表信息量大、更直观明了,是地理命题人的最爱,似有无图不成地理题的架势,平时模考题、训练题,图表的数量都很多,而纯文字的地理试题并不多,而且越来越不会出、也不喜欢出这样的题目。
但是近两年来高考试题中,获取信息的载体悄悄发生了变化,逐渐强调文字阅读能力的考查。文字量显著增多,图像题减少。见表1、表2。
    2 015年全国Ⅱ卷第37题--青藏铁路沿线冻土与热棒题,材料398字,设问126字,另加3幅图像,信息量巨大,对考生阅读速度和解读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图表的减少,必然出现无图地理试题,2016年三套全国课标卷中分别都有两组试题没有图表。说明不使用图表图像同样能够命制地理学科特色鲜明的试题,例如2016全国课标Ⅰ卷第4-5题,荷兰的兰斯塔德地区城市空间结构,就给出一大段文字(189字)进行描述,要求对文字的准确理解来作答。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电子化阅读、碎片化阅读占据主导,人们包括我们的学生对纸质文本的阅读能力越来越缺失,显然高考命题专家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遂从高考命题上加以引导。在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的修订中语文学科明确指出:信息化时代对快速阅读和从大量信息中筛选有用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强化学生地图能力、图像思维能力对于地理学科备战高考固然重要,但不能忽略了文字的阅读理解能力,阅读文本的能力是一个人未来的自学能力的基础。
现实中受中学地理教学课时安排的影响,高中阶段既要完成高中内容,又要重新讲解区域地理,学生初中基础薄弱,知识容量和难度都较大,教学时间少,教师在课堂中经常要完成教学进度,所以更注重对知识的讲解,给学生自己阅读和分析的时间较少。导致大多数时间学生是在用耳朵听老师讲课,自己阅读理解的时间极少,而考试时又要求学生自己用心去阅读理解,这种反差导致了学生审题时阅读的准确性差。
   很多地理老师认为阅读能力的培养是语文老师的责任,而忽视了地理课堂上阅读文本的训练。语文课多强调文字表达的艺术性,而考试审题中的阅读更需要文字所表达的准确性,更需要的是文字表达的工具功能。地理学科的阅读与其他学科也不尽相同,图像图表信息比其他学科更多,文字和图像图表的结合阅读是地理学科阅读最大的特色,我们要引导学生在平常学习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地理阅读习惯,提高阅读理解的准确性,并注重用文字来解释图像和从文字中构建图像的图文转换能力的培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7-11-16 18: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受益匪浅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2:01 , Processed in 0.09295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