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31|回复: 2

合作学习活动中对知识分类的认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9 13: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hujing_317 于 2017-6-19 13:21 编辑

    最近学校试点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实践的过程中,大家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知识、所有的课程都适合小组合作学习 ,有学科老师发现:理清教学目标与合作学习的任务之间的关系,合作学习什么?所有的教学目标和任务都需要合作吗?  有一定思维量的需要合作学习,区分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任务,合作学习的内容要适应课堂的需求。 研课讨论中提出了知识的分类陈述性知识不适合合作学习、而具有高阶思维的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适宜合作学习。  所以我将三类知识查资料整理给大家使用,也分享在这:
                           
                                                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
知识是内涵丰富的概念,依据知识的不同表征方式和作用,可划分为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
1、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区别与联系
            陈述性知识      
           关注“是什么”,对事情的一种描述性知识。如,昨天下雨了。
      
           属于静态知识,只是对事物的一种描述。   
   
           很快获取,但遗忘也快。如从报纸看到一条新闻,能很快记住,但时隔不久容易遗忘。
      
           主要培养学生回忆知识的能力。  
     
           通过促进注意、告知教学目标激发学生预期欲望,以视觉、图画等表象的呈现以及关注新旧知识的联结              等策略习得陈述性知识;通过复述、做笔记、举实例做推论等精加工或列表比较等组织方法促进保持。  
             程序性知识   
        关注“怎么样”、“如何去做”。如,如何驾驶一辆汽车
        属于动态性知识,如如何驾驶一辆汽车就包含许多的过程
        获取较慢,具体事件的难易程度不同,需要的时间差异较大,但获取不容易遗忘如,尽管长时间不骑自行              车但多年后往往还能保持这种技能
       培养学生依据程序顺利完成某项活动的行动能力
       掌握提供程序所需的条件、方法、步骤、策略等陈述形式即“技术性知识”,明确程序知识应用的条件,提供适当的问题情景等变式练习使学生将静态知识转化为动态技能。
2、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的关系:程序性知识进入执行状态的过程中需要陈述性知识作为知识资源或知识背景,程序性知识对陈述性知识的获得存储和提取有影响,他们互为条件,互相转化。
3、策略性知识
(1)概念:陈述性知识用于区别事物。程序性知识即操作性知识,解决问题的思维操作过程。策略性知识是关于如何学习和如何思维的知识,如何使用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去学习、记忆、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和技巧。如:学习中如何有效记忆,解题时如何找破题点,如何总结解题规律,解决问题时如何明确思维方向等。按其适用范围,可分为通用学习策略和学科学习策略。
(2)学科学习策略教学原则与方法
学科学习策略教学原则主要有:(1)分解性原则;(2)练习性原则;(3)铺垫性原则; (4)过程性原则学生为中心的主体性原则;(5)学科学习策略的专门训练与学科渗透教学相结合的原则;(6)认知策略训练与元认知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原则。
学科学习策略教学方法与措施:(1)选择合理的策略教学内容;(2)制订一套外显的、可以操作的训练程序;(3)在具体情境中教策略一次只教少量策略性知识给学生;(4)提供反馈信息;(5)激发、维持学生的动机;(6)教会学生自我监控与反思;(7)激励学生在不同情境中运用策略;(8)生成新的策略以及坚持长期教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8-3-13 12: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知识进行分类有利于教师科学制定目标,选择恰当的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效率!赞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40 , Processed in 0.07248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