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17|回复: 0

[探索频道] 火山喷发可能影响气候变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8 15:2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火山喷发为何会影响气候?这主要与其喷发时释放的物质有关。

首先是火山灰。这种被喷射到天空中、直径小于2毫米的碎石和矿物质粒子,其中一部分很快会随风雨降落到地面,而另一部分则进入高空,并在对流层、平流层游荡多年,厚度有时会超过一千米。其次是喷发时释放的气体,包括二氧化硫、硫化氢、氯化氢和氟化氢等物质。二氧化硫与大气中或火山喷出的水蒸气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硫酸气溶胶。这些硫酸气溶胶也能在大气圈滞留数月至数年。

在强烈火山喷发活动后,火山灰及硫酸气溶胶笼罩在天空,被称为自然界的“核冬季”,大量太阳辐射被其反射,热量难以抵达近地面。此外,火山灰在高空进一步被氧化,亦能转化为气溶胶。气溶胶颗粒又是形成云层冰晶的凝结核,这也导致火山灰影响之处多阴雨天气,同时,该过程也会吸收大量太阳辐射。

正是因为太阳辐射被大量反射或吸收,在强烈火山喷发活动后,地表会出现明显的降温现象,有时这一效应会持续数年。2003年,《自然》杂志发表了布拉得·亚当斯研究团队的报告,该团队利用在两极冰芯中的火山灰粉尘、树木年轮、珊瑚生长情况等,分析气候突变与1649年以来几次强烈火山喷发活动的关系,发现强烈火山喷发会使全球温度在喷发后至少3年内出现下降。距今最近的一个例子在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造成全球平均气温下降了约0.5℃,原本持续上升的气温曲线出现短时期的“谷区”,直到1994年才恢复上升趋势。

而考古学家和古气候学家则带来更加骇人听闻的研究成果。意大利博洛尼亚国家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科斯塔表示,距今3.9万年前,坎皮佛莱格瑞火山的一次强烈喷发释放了约45万吨二氧化硫。这次喷发恰逢一个小冰期,这使得“火山严冬”影响巨大,可能直接导致南欧尼安德特人灭绝。

耶鲁大学某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上的一篇论文则指出,公元前30年的一次强烈火山喷发是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倾覆的原因之一。喷发导致的降温改变了热带辐合带附近的季风活动,进而导致尼罗河流域降水减少。粮食大量减产使使古埃及各地爆发叛乱,王朝最终土崩瓦解。

那么,阿贡火山喷发也会导致降温效应吗?今年10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气候学家齐克·霍斯法瑟曾预测,如果其他气候因素发挥积极作用,这次喷发将在2018年至2023年间减缓全球变暖进程,约使全球平均气温下降0.2℃。阿贡火山最近一次“苏醒”是在1963年,喷发后数年内全球气温也呈现了下降趋势。

此外,火山喷发对天气气候还会产生其他影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郭正府表示,喷发活动释放的大量有毒氟化物、氯化物对于周边地区居民是致命的;一次喷发活动释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虽然总量有限,但连续多次喷发释放的温室气体会长期滞留在大气层内,因而在短暂降温效应后,气候将再次变暖;喷发的硫化气体也会导致多地出现酸雨灾害。

(来源:《中国气象报》责任编辑:王美丽)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6:09 , Processed in 0.16359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