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64|回复: 0

[课堂教学] 地理环境整体性例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9 10: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无限 于 2018-5-29 15:03 编辑

试题类化之二    地理环境整体性例题
总结思路:先弄清地理环境整体性的概念和表现,运用实例加以理解。
表现1:每一要素都是作为整体的一部分,与其他要素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与当地环境协调一致。-------“窥一发而知全貌”。
表现2:某一要素的变化,会导致其它要素甚至整体的改变。------“牵一发而动全身”。
表现3:某一要素的变化,还会影响其它地区的地理环境。-----“一发而不可收拾”。
回答些类问题的方法:运用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先描述自身的变化 ,再说由此要素的变化如何引起其他要素的变化,最后描述整个生态环境的变化。

2015届达州一诊根据材料和图7,完成下列问题。
(2)运用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分析R河上游流域若植被被破坏,对该河河口地区自然环境产生的主要影响(8分)
答案:2R河上游植被破坏将使河流含沙量增大(2分),在河口地区泥沙的堆积增强,导致河口三角洲扩大(或海岸线向海洋推进)(2分);植被涵养水源能力下降,使该河径流file:///C:/Users/zgb/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3F6F.tmp.jpg的季节变化加file:///C:/Users/zgb/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3F80.tmp.jpg大(2分),导致河口地区旱涝灾害多发(2分);枯水期海水倒灌,土地盐碱化加剧(2分)。(任答四点得8分)
2015届绵阳一诊)13.(26分)根据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I世界某区域图(图6

材料II咸海在1960年为世界第四大湖,面积达6.8平方公里、总水量1100立方千米,主要由阿姆河和锡尔河注入。1960后,大规模垦耕使咸海周边成为了世界主要的棉花生产基地。1998年,咸海面积减少了近60%,总水量减少了80%。时至2007年,咸海面积只有最初面积的10%20149月美国宇航局发布的一组卫星图片显示“咸海”已经消失
材料III:棉花一生需水量以450mm-620mm为宜。根据有关研究,棉田在整个生育期约有2/3的水分消耗于蒸腾,1/3消耗于土地蒸发。
3)推断咸海消失后可能给当地气候带来的影响。(8分)
答案:3)(8分)(由于湖泊的调节作用消失),当地白天气温升高,夜晚气温降低,气温日较差增大(2分);冬季温度降低,夏季温度升高,气温年较差变大(2分);年降水量减少,气候愈发干旱(2分);风暴、沙尘暴等恶劣气象灾害频率增大。(2分)
2015届成都二诊)14(2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洞庭湖位置图。(图8)  材料二洞庭湖湖面多年平均日降水量距平值变化图。(图9
file:///C:/Users/zgb/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3F92.tmp.jpg

3分析洞庭湖面积减小对环境的不利影响。(6分)
答案:湖泊调蓄水量能力减弱(或湖泊对河流径流量的调节作用减弱),洪涝(旱涝
)灾害频繁;湖泊水量减少,自净能力减弱,水质下降温(水污染加剧);水生生物生存环境破坏,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湖泊减小,调节气候能力下降。(每点2分,任答3话恐怕给6分)
(2017届712月周考37.22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非洲纳马夸兰区域图

材料二:纳马夸兰位于南非偏远的西北角,地形多样,是一块荒凉、干旱的沙漠地区,该地区被国际生态保护组织认可为地球上唯一的生物多样化干旱地区,仅植物就有3500多种,其中1000多种是这里独有的。该地属于冬雨区,雨量也极其稳定,每年有150天左右是雾天。植物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中至少有一种肥厚多汁,贮藏着大量水分,以多肉植物著称。
1) 说出纳马夸兰沿岸洋流的流向,并运用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原理,分析沿岸洋流对
    该地天气、气候和海洋渔业资源的影响。(12分)

答案:1)流向:向北或向低纬(2分)
地理环境各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形成一个整体(2分);沿岸寒流流经,降温减湿,形成了当地干旱的气候(2分);大西洋来的暖湿气流,经过寒流,形成多雾的天气(2分)。受(东南信风)离岸风影响(2分),深层海水上涌,带来丰富的营养物质,渔业资源丰富(2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39 , Processed in 0.07767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