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01|回复: 0

[课堂教学] 把握区域特征的相似性,轻松学习地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9 10:5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学习区域地理时,老师们一般都会要求学生注意以下几方面:一是学会区域定位,掌握地理事物的分布及各地理事物之间相对关系;二是学会区域特征的分析,如自然地理环境特征、地形特征、气候特征的分析;三是进行区域比较;四是区域发展及环境问题;但是区域地理内容纷繁复杂,记忆量较大,我在日常教学中,常常鼓励学生多归纳,多总结,找到各个区域地理特征的相似性和不同之处,轻松学习,轻松掌握。
本文将从把握区域特征的相似性入手,介绍如何轻松掌握区域地理知识。
一、几处特殊热带雨林气候的成因分析
热带雨林气候分布在南北纬10度之间的地区,终年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全年高温多雨。但在南北纬10度以外的地区,受非地带性因素的影响,也有热带雨林气候的分布,如:马达加斯加岛的东部,澳大利亚的东北部,巴西东南部,西印度群岛和中美洲一带等,如果学生一个一个分析它们的成因,势必会增加记忆量,而且容易出错,其实要掌握它们很容易,只需记一个就行了。
成因:A、受到来自海洋的信风影响,带来大量暖湿气流 B、处于信风的迎风坡地带,受地形抬升,多地形雨  C、附近有暖流经过,增温增湿  
注意:马达加斯加岛的东部,澳大利亚的东北部,巴西东南部答东南信风,西印度群岛和中美洲一带答东北信风,只有这一处细微的差别,其他原因一样。
二、中亚、我国新疆及埃及等种植棉花的区位条件分析
不难发现,这三处的自然环境特征具有相似性,均为气候干燥,降水少,地表多荒漠,发展农业生产的限制性因素为水资源缺乏。不过它们的气候类型不同,中亚和新疆因深居大陆内部,距海遥远,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埃及因终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或信风控制,形成热带沙漠气候。两种气候的降水特点差异较小,气温(热量条件)有所不同,埃及热带沙漠气候区全年高温,而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虽热量条件不及前者,但仍能满足棉花生长的需要。
三地种植棉花的有利自然区位条件:A、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热量条件好(中亚和新疆答夏季热量条件好)B、降水少,利于棉花后期生长和收摘C、灌溉水源有保证
三、西欧、北美五大湖地区发展乳畜业的区位条件
乳畜业是一种面向市场的农业地域类型,其生产对象是奶牛,产品主要是牛奶及其制品,如奶粉、黄油和奶酪。市场和饲料供应是影响乳畜业生产的两个重要因素。
世界乳畜业主要分布在北美五大湖地区、西欧、中欧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我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周围地区也发展了乳畜业,产品主要是新鲜牛奶。
西欧、北美五大湖地区发展乳畜业共同的区位条件:
A、从气候上看,前者为温带海洋性气候,降水较多,阴雨天、云雾天气多,因此光热不足;后者为温带大陆性气候,由于所处纬度高,气温低,气候冷湿,光热同样不足,加上土壤较为贫瘠,不适合农作物生长,而适合多汁牧草生长。
B、两地人口众多,城市密集,经济发达,对牛奶及其制品市场需求量大
C、水陆交通便利,两地均有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
四、东北平原、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平原及青藏高原多湿地的成因分析
以西西伯利亚平原为例,原因如下:
A、气候湿润,纬度高,气温低,蒸发弱
B、地处平原,地形平坦,排水不畅
C、冻土层深厚,地表水不易下渗
D、有河流流经,水量丰富;河流下游有凌汛现象,导致河水泛滥
如果要分析东北平原(三江平原)多湿地的成因,由于与西西伯利亚平原有相似之处,成因也颇为相似:
A、纬度高,气温低,蒸发量小
B、地势低平,排水不畅
C、有冻土层分布,地表水不易下渗
D、水系发育,河流众多,且有些河流有凌汛现象
若要分析青藏高原多湿地的成因,要点也大致相同,只是略有差异:
A、由于海拔高,气温低,蒸发微弱(注意是因为海拔高,而不是纬度高)
B、地势平坦,排水不畅
C、地下冻土层发育,阻碍地表水下渗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5:58 , Processed in 0.0887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