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47|回复: 0

[课堂教学] 迁移在地理学习中的妙用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9 10: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知识的迁移运用
教材上通过大量的案例让我们掌握了某类问题的分析思路,但是全世界范围如此之广,不可能每个区域都一一分析,在碰到新的区域时,我们可在头脑上快速检索与之前所学过的哪些区域有相似的背景环境,那么在分析所给的新区域时便可迁移之前学过的区域的分析思路,从而找到突破口,快速准确地完成题目要求。
1、 西北地区荒漠化的防治可迁移到其他地区荒漠化的防治,如中亚地区、热带沙漠气候区、非洲热带草原气候区等
2、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可迁移到其他地区水土流失的治理
3、 西气东输的分析可迁移到其他地区的资源跨区域调配的分析
4、 东亚产业转移可迁移到其他地区的产业转移
5、 硅谷的区位条件可迁移到其他新兴工业区的区位条件分析,如北京中关村
6、 海拔高的地区可类比纬度高的地区,如青藏高原与东北地区
例题:12年北京东城)把日平均气温稳定上升到10℃以上持续期内的日平均气温累加起来,得到的温度总和,叫做≥10℃积温。
我国东北和内蒙古大部分、新疆北部地区10℃积温为16003400℃,作物熟制为一年一熟。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区是西藏自治区最主要的农业区,粮食单产高,其≥10℃积温约2000℃,年降水量300600毫米。
3)分析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区气候对种植业的影响。8分)
答案:年降水量300600毫米,(1分)耕地类型以旱地为主;(1分)≥10℃积温约2000℃,(1分)适合农作物一年一熟的生长;(1分)且农作物种类少(以麦类为主);(1分)光照资源充足,(1分)气温的昼夜温差大;(1分)农产品的产量高、品质好。(1分)
7、 鲁尔区的整治经验可迁移到同样是老工业区的辽中南工业区;克拉玛依未来发展面临的问题,要分析该城市可持续发展可采取的措施,也可迁移鲁尔区的整治措施;意大利新工业区的经验可迁移到温州乡镇企业的改进措施
8、 水资源短缺的治理措施可归纳为开源和节流,同样可迁移到所有自然资源短缺的措施分析。
二、 设问的迁移和转换
有些综合题的设问与平常训练的设问大相径庭,造成学生理解困难,难以下笔。如果我们变换下设问,转换下题目,也许会豁然开朗。如:
1、 丘陵山区的治理对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多学生对这个问题感觉难以回答,若学会迁移运用,便会联想到田纳西河流域治理取得的成果方面。
2、 某地承接产业转移的条件可迁移工业地域的区位条件
3、 某地农作物产量高、品质优的自然条件可转换为回答优势自然条件,因题目中有高和优等词
4、 评价某水电站建设的自然条件可转换为评价水能开发的条件(例题见2015届达州一诊)
5、 河流有利于航运的条件可类比河流的水文特征
例题:(2014届成都三诊)13.(2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英国部分地区地形图(图6)、年降水量(单位:mm)与农业分布图(图7)。(图略)
2)英国河流短小,但航运价值较大,试分析其自然原因。(8分)
答案:属温带海洋性气候,降水丰富,河流水量大;降水季节分配均匀,水位季节变化小;地势低平,水流平稳;冬季气温0摄氏度以上,河流无结冰期,全年可通航。
6、 洪涝发生的原因实质是来水多、排不走,来水多与流域的气候和汇水面积有关,排不走与河道特征、河床宽窄深浅,水流速度以及泄洪快慢有关
例题:(2014届成都二诊)13.(3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淮河流域图(图6)。(图略)
(1) 淮河是我国洪涝最严重的河流之一,试分析其自然原因(8分)
答案:降水丰富,集中夏季;支流众多,汇水量大;流经平原,地势低平,河流排水不畅;缺少天然的入海河道。
7、 旱灾发生的原因,与洪涝发生的实质相反,可用逆向思维,得出来水少、走得多的结论。如分析华北春旱严重的原因:春季夏季风尚未到达,雨季没来临,降水少;冬季积雪少,土壤墒情差;春季气温回升快,多大风,蒸发大。
综上分析,迁移在地理学习中的确很强大,且同样适用于其他学科的学习。如果掌握了,面对各类问题便可信手拈来,从容面对,在高考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04 , Processed in 0.1074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