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44|回复: 0

[新课程区] 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引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9 14: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堂成功的课,固然离不开精彩的讲解,师生间良好的互动,同时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课堂引入也显得格外重要!心理学家布鲁诺说过:“最好的学习动机就是对所学材料本身感兴趣”。好的引入,能够吸引学生的目光、增强对所学知识的兴趣;好的引入,能瞬间点燃学生求知的热情;好的引入,能够引人入胜,有继续听下去的渴求;好的引入,能够激起学生的共鸣,心甘情愿跟随教师的节奏,一步步探究下去;好的引入,就像一部精彩绝伦的悬疑片,引领观众跟随剧情的发展,直至找到真相!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感悟,总结出以下一些课堂引入的方法,与大家共勉。
一、复习过渡引入法
此法是老师们用得最多的一种引入法。先复习下上节课的主要内容,一般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问题,或创设新的情境,引导学生一道探索下去。不过须注意的是,复习的内容应尽可能与即将进行的新内容保持关联,注意知识之间的逻辑联系,这样才会自然的过渡,不会显得生硬和突兀!如上完农业一章的内容后,紧接着就是工业部分,两章内容看似毫无关联,可是农业生产是工业的基础,农业生产的产品可作为工业生产的原料,工业生产就是对农产品过行再加工的物质生产部门!因此可简要回顾下农业的定义和产出,回忆农产品的用途,并结合身边的实物引入,比如利用我们身上的服装,提问学生:如何从棉花制成衣服?先得要有原料棉花,然后将其送入工厂(纺纱厂,织布厂,印染厂,制衣厂等),经过多道工序最后才进入市场,供消费者购买的!
二、情境引入法
所谓情境引入就是为即将进行的新课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亲自参与,在参与中体会学习的乐趣,发现问题,并跟随教师一起解决疑难!比如:上必修一“热力环流”一节,若能将抽象理论化的知识转化在实际情境中,相信学生会兴致大涨,探索的热情陡增!可以设置如下情境:在过年过节时大家都有放过孔明灯,以表达对未来的期盼和美好的愿望!可是很少有人想过孔明灯升空的原因!上课时,若能带上相关的材料,与学生一道点亮明灯(得有绳子系着),共同观察其升空的过程,最后提出问题,它是如何升空的?我想这一定会激起学生浓厚的兴趣,这堂课的效果也一定很不错!其实生活中的情境很多,可信手拈来,比如夏季大家都有点燃蚊香驱蚊的经历,可在教室演示让学生观察,并提出问题,为何烟雾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就不再上升而且向四周分散开来?我想学生一定很想知道为何如此,由此引入颇有吸引力!另外在锅中烧汤也可让学生思考,为何锅中的水向上冒,锅边的水却向下沉?
三、故事引入法
一堂课若能以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引入,相信学生的关注点立即就能被吸引过来!赤壁之战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最后能够大败曹操全凭诸葛亮借来的“东风”,才使火攻之计能够顺利实施!可是赤壁之战发生在隆冬时节,按理说主导风向应该是偏北风,哪来的东风可借?难道真是诸葛亮借来的,还是他真的有通天遁地之术、能够呼风唤雨?其实这只是民间的传说!真实情况确是诸葛亮非常注重观察天象和学习地理知识,并灵活运用于行军作战中。说到东风的来历,若从地理角度解释,根本的原因却是因天气系统的移动引起该地风向的变化,并非借来之故!用这个故事引入,学生一定兴致勃勃,接下来的讲解就更能引起学生的思考了!
四、新闻实事引入法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世界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有很多大事发生,有些与教材知识颇有关联,那我们若能在课前好好收集,加以整理,并作为课堂引入的素材,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讲地质灾害一节,汶川大地震,芦山大地震都是很好的实例,学生亲身经历过,内心有深深的触动,以此为例引入更有说服力!讲洪涝灾害时,学生很容易想到全民“内地看海“的盛况,国外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曼谷内涝,首尔被淹更是国际国内关心的大事!
五、实物引入法
要找寻与课本知识有关的实物,生活中处处皆是!比如讲河流地貌时,随手从钱夹里拿出几张人民币,就能在其背面找到与此有关的图像,以此引入生动而有趣!讲地质构造时,用木片演示受力后木片的变化,学生定会不停思考!讲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关系时,用矿泉水瓶子加上胶圈就能形象的演示!总之,能够用于课堂的实物很多,只要用心寻找,一草一木都能为我们所用!
六、多媒体引入法
课堂中适当运用多媒体,比如投影、电视、电影以及一些视频资料,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加学生的知识,增强趣味性,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所以平常教学中可适时穿插运用,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讲到潮汐一节,为何杭州湾成为观潮圣地?很多教师可能讲得滔滔不绝,学生却兴趣索然,我想,若能在网络上下载关于钱塘江大潮的视频资料,先播放给学生观看,然后与之讨论其成因,这样会不会比卖力讲解的收效更好!
导之有法,导无定法。以上仅仅是我个人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因而精心设计课堂引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是丰富多彩的,只要运用恰当,就能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奇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50 , Processed in 0.07611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