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59|回复: 0

诗歌中的地形河流知识——以太白诗为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1 02: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川湖泊,峭壁激流一直是文学创作的重要题材之一,大量的自然诗、风景诗都曾以此为主题。其中,李白作为我国唐代著名诗人,更是创作了无数风景名篇。从这些诗歌中,我们不仅可以领略大自然的魅力,还可以学习到一些有用的地理知识。


  《将进酒》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其中有一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颇有趣味。这里的“天上”指的是青藏高原上的巴颜喀拉山。黄河从这里发源,向东蜿蜒流淌,穿越黄土高原及黄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黄河全长5600公里,流域面积达79.5万平方公里。黄河上下游水面落差达4480米,而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因此在下游平原地区的人们看来,黄河好似“从天而来”。


  提到黄河,我们难免会想到长江。李白在《早发白帝城》中也曾对长江作出总体概括:“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青山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诗中以“轻舟”顺流而下,毫无阻隔,来表现长江流速之快;而“彩云间”三个字,描写出白帝城地势之高,突出长江上下游的落差之大,从而表明长江蕴有极其丰富的水能资源。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上的唐古拉山脉,向东注入东海。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流经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降水丰富,占我国河川径流总量的37%。长江水资源总量居我国首位,相当于黄河水量的20倍。长江流经我国地势的三大阶梯,河流总落差达5400米。全流域水能占全国可开发水能资源总量的53.4%,是我国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流。


  
     李白曾经在《蜀道难》中感叹过巴蜀道路崎岖:“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这些句子生动形象的说明蜀道的崎岖与蜀地的闭塞。四川盆地的周围被山地和高原所环绕,西北面是龙门山和青藏高原,北面是米仓山和大巴山,东面是巫山,南面是大娄山和云贵高原,西面是大凉山和邛崃山等山脉。围绕着四川盆地的这些山脉和高原地区,海拔多在1000至3000米;而盆地底部地势较低,海拔多在200至500米之间,因此这使得四川盆地呈现一个凹陷的形态。从修建贯穿陕西和四川的宝成铁路和川藏公路工程的艰难历程中,我们也能窥见一二。


  其实,不仅仅是太白诗,很多诗人的作品中都藏着很多地理小秘密,等着我们去发现。(朱寅莹)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56 , Processed in 0.07031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