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89|回复: 0

[课堂教学] 关于教学提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30 22:2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然地理是以能量交换和物质运动为主线的。它是以这条主线来构架整个必修1.
我们在表述话语的时候要注意准确性与科学性:有的老师说了“由于海陆位置的不同,那么沿海和内陆就产生了巨大的差异”,实际上位置决定不了什么,位置是用来辅助你来解释两个地方差异的一个参照系而已。那么造成它差异的是地理学各个要素的相互作用的机理决定的。根本上是能量交换与物质运动。 比如说,沿海的水多一些,而内陆的水少,这是由于下垫面不同,那么太阳在辐射的时候就出现了巨大的差异,大家都接受太阳辐射,此时,作为水面大的这一部分,它的能量怎么样交换呢?绝大部分的太阳能到了水面以后,它被海水储存起来了。所以我们说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热库,也是最大的水库。因为,太阳辐射照在海面上后就要增温,就要对流,流动,表面上的能量就被带入内部,那么储存这个能量后怎样交换呢,就是蒸发,蒸发对于海面来说是失去热量,蒸发到空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是能量的释放,是潜热释放。这海水加热大气的最主要的方式是潜热的释放。那么这个能量交换会促使怎样的物质运动呢?水分的运动——蒸发了,凝结了,降水了。如果沿海的陆地上降水多了的话,那么这里的流水运动就会强烈,流水地貌,流水的侵蚀地貌就会发育。相反到了内陆,没有那么大的水面,那么太阳辐射能怎么样进行交换呢,没有促使水分的运动,那促使了什么运动?能量怎么交换呢?主要是大气的运动,风力就会增强,那么风蚀地貌和沉积地貌就会发育。那么这是什么机理进行解释呢——就是能量交换和物质运动。那么按照这样的维度去考虑,在编写教材的提示部分就应该要写出相应的提示。这个提示是从学科本位,老师很难想到的隐形的东西。所以在必修一的时候要提示注意物质的运动和能量的交换。还要注意大尺度上的和纬度之间的关系。然后哦,这种物质运动和能量的交换到了下垫面变小的时候,小尺度的时候,物质能量交换就发生了变化。这么一提示的话,地理学的思想就进来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47 , Processed in 0.0921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