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83|回复: 0

《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对地理教育的意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4 14:3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对地理教育的意义
1.更新地理学的新认知
1992版宪章指出“地理学是一门旨在解释地区特征,以及人类和事物在地球上出现、发展和分布情况的科学" ,而新宪章更新了对于地理学的认知,提出“地理学是研究地球及其自然与人文环境的科学”。自然地理学着重于探索地球变化的奥妙,人文地理学越来越看重“家园”空间及其意义,新宪章促使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社会空间。
2. 拓展价值,引领方向。
新宪章提出“地理在各个不同级别的教育中都可以成为一门见识广、有活力、有趣味的科目,并有助于人们终身欣赏和认识这个世界”。这是因为地理学不仅是科学,也是艺术和技术。同时新宪章还强调地理学的价值有真、善、美3个维度:“真”代表科学发现和解释;“善”是利用地理学思想、理论和技术为人民生活做贡献;“美”代表艺术性,因此,理解地理教育的价值也应该围绕传递真、善、美这3个维度。从宪章中可清晰地发现地理教育的指导思想从公民教育到文化多样性与国际理解教育,从环境教育再到可持续发展教育,反映了地理教育功能的深化和价值的拓展。很多国家的地理课都被纳入社会科学,更加重视地理学科的人文情怀和核心素质培养价值,未来的地理教育应该以公民教育为目标,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教育为主线,支撑起新的地理教育。
3.建设能力,提高素养
新宪章强调在地理教学中改善课程、教学和评价,重视批判性教学反思与职业性“思维习惯”对于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作用。新宪章十分重视应用新技术手段提高教学的效能和趣味。
新宪章还围绕“向不同的学习者教授地理,哪种方式最好”这一核心课题,鼓励教师进行地理教育研究能力的建设,在多元的地理教育研究范式上,鼓励质性研究方法的应用。
4.促进构建和谐世界
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中主题为“构建我们的和谐世界”。其中强调“地理教育帮助人们学习如何与地球上的所有物种和谐共存”地理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21世纪公民必须拥有的“资源”。可见,地理学这一古老的学科被赋予了更新、更明确的历史使命。作为地理人,首先要切实履行《2016地理教育国际宪章》,让更多的人学习地理、理解地理,从而更好地运用地理“构建我们的和谐世界”。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3:57 , Processed in 0.41894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