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64|回复: 0

我们身边的地理(三)社会调查实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16 20: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社会调查实践
社会调查是我们进行人文地理学习和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对社会现象的考察、了解和分析、研究,来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
1.城市中的菜市场和博物馆
对一个城市的了解,最值得推荐的有两类地方:当地的大型菜市场和博物馆。菜市场是人间烟火味儿最浓郁的场所,特别是那种蔓延到路边的大型菜市场。人头攒动、交易活跃,氛围祥和,充满生活乐趣。
为了享受这份人间烟火气,我在周末放学回城时特意从柏杨湾路边菜市场穿过。这是2020年1月4日,我拍的几张图片。
1.在路上 遇见你
2018年暑假,我身背帐篷,以拦顺风车的方式进行社会调查。旅行途中,昆哥每天都是同样的装扮:脚蹬牛皮溯溪鞋,着灰色速干短裤,穿蓝色速干T恤,头戴渔夫帽,身背大小行囊,手缠蓝色冷感巾。一张灿烂的笑脸配合一个全球通行的拦顺风车手势站在路口的白线外边,期待与有缘人相遇!遇到有车搭讪,我都这样介绍自己:“我是重庆云阳的一名地理教师,暑假在外背包旅行,今天计划上某地,能否带我一程?”有时还需要递上身份证或者打开手机QQ、微信等证明自己的身份。
7月24日至8月24日我基本按计划作息,后因家中有事,对时间作了小幅度的压缩调整,最终历时32天途经我国南方地区14个省级行政区58个地级市。行程8700多公里,开支1090元。一路上成功拦下了96台各式车辆,与一百多个人直接打过交道,通过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了解了近百种行业的部分基本情况,深入社会民生,感受时代脉搏,观察到一些最生动感人的生活场景。在这个过程中,我胸中对人民的爱更加浓烈了,也进一步增进了对国家的信心,同时对我们民族的未来充满更多憧憬!
一路上拦车时间最短的是,好多次都是手一伸就OK;最挫败的一次是在合肥西,毫无遮掩的烈日底下暴晒一下午,4个半小时都没有上到一辆合适的车,虽然中途也有多辆车停了下来,因为方向不同而惜别。最短的一次不足500米,司机朋友说停都停了,上车聊几句也好嘛;最长的一次480公里,从贵州平塘的天眼路口直接到南宁的鹿鸣北郊。
这一路上最美的风景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我将所见所闻都用文字记录下来并配上图片,归家后,整理成20万字的游记《在路上 遇见你》,分成69篇发在“沙发客昆哥”的公众微信号上面。这就是沙发客昆哥以全新的视角认识我们可爱祖国的一次体验。
在此,给出搭顺风车旅行的建议:内心强大、信任陌生人、健谈、随遇而安。

(三)乡土地理考察
1.熟悉的家乡,陌生的地理环境
网上有句流行语: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厌倦的地方去到另外一个别人厌倦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引用,但并不代表昆哥的立场和观点。
从一个自己厌倦的地方去到另外一个别人厌倦的地方,这话说起来轻松浪漫,却不是现实。现实是大多数人在一年之中的绝大部分日子里还是要老老实实的待在那个自己厌倦的地方——家乡或者第二故乡——生活和工作。
有一句让人感觉老掉牙的话:“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最初说出这话的人欧洲雕刻“三大支柱”之一的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才离开人世104年。他为巴尔扎克和雨果留下了传世雕像,更为世人熟知的作品就是那尊震撼人心的《思想者》。
昆哥的生活习性动静相宜,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静卧书斋看书读图,读图看书。我在看书时经常查阅地图,也会因看到某个地方而搜寻相关的书籍。想象自己伴随作者或书中的主人翁一起生活、工作,一同离开家乡去往他乡。为人又善感少愁,心细如发,偶有感念,必真诚坦述在电脑上。在这种沉浸式阅读的过程中,神游寰宇。这就是昆哥性价比超高的旅行。
既能如此,为何要厌倦自己的家乡或者第二故乡呢?
2.把握乡土地理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规定乡土地理是必学内容。明确乡土地理帮助学生认识学校所在地区的生活环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增强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建议教学的范围一般为县一级行政区域,也可以讲授本地省级行政区地理。
同时要求在乡土地理教学中,至少应安排一次野外或校外考察或社会调查。
对乡土地理考察也给出了活动建议:开展乡土地理调查、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等活动。例如,提出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乡土地理课题,开展调查,交流调查结果;开展为实现家乡的绿色生活献计献策活动。
由此看来,乡土地理考察实际上就是限于家乡区域的野外观察和社会调查,同时强调学以致用。这样就兼顾到环境的可及性,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我认为,家乡为实践性教学活动提供了性价比最优的地理环境。
3.爱家乡,从认识它开始
我云硐初中所在的栖霞镇小丫口,是镇政府所在地,常住人口3000余人。我在卫星图上测得建成区面积25公顷,除政府机关及各行政管理部门外,还设有公立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及卫生院、农贸市场各一所,金融机构2家。以及服务三农的商贸、餐饮、流通企业和十数家小型的来料加工企业。
小丫口每逢阳历1、4、7赶场。我即便什么也不买,也会去街上逛逛,只为观察各行各业、各色人等的活动。有时还守在一旁,看商贩将一笔生意做成才离开。
在路上,遇到一连串的大货车,我不会恼,反而开心。大货车多,说明国民经济活跃,百业兴旺,国富民强,是大好事呀!各人控制好车速、车距,谨慎驾驶,注意安全就是了。
春秋两季,气候适宜,或山花烂漫,或层林尽染。我最喜欢到田野里作漫无目的的游荡。看农民在田地里劳作,观赏播种与收获。我们这里一年两熟,播种与收获几乎总是在同时进行。春末夏初收菜籽的时候也在整田育秧,同时还要点包谷,播种整个热天当家的瓜菜;夏末秋初时节,抢收了稻谷、芝麻、老南瓜,又要开始点油菜、撒豌豆、挖红薯。洋芋更是一年种两季。只要人勤快,田间地头不偷懒,一年四季土地都在奉献。
站在学校后面的山脊上,四下里望去,视线所及的山没有我不曾丈量过的。随常一个人或约上三两个人,就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半日游,反正上午半天都没有排课。穿行在日渐郁闭的山林里,各种酸酸甜甜的果实随意摘取,都是毋需检测、如假包换的有机食品。山林中人烟稀少,只有捡菌儿的和我们偶然相遇。还经常在周末安排野炊和露营活动。生活的滋味要我们自己去调理。
这是记录我们美好生活的一些照片。我自己很少上镜,因为我在镜头后面。

四、知行合一
以上列举的那些信息详实的案例,都是我平时在经历、观察和感悟后及时记录,分享在QQ说说里,供朋友和学生围观。同时,也是我写作时的素材库。这样的方式既可以确保材料的准确性,也能保证在需要时方便提取。
最后,以陆游作于宋宁宗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的一首七言绝句来结束这次分享,《冬夜读书示子聿》: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感谢大家的聆听!

                      2021.11.01於重庆市云阳双江中学校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0:03 , Processed in 0.0891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