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92|回复: 0

齐聚双江之滨 提升地理素养(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16 20: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齐聚双江之滨  提升地理素养
(上)
为了贯彻落实中考改革和“双减”精神,帮助教师理解课标和教材,深入领会新课程改革精神,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科学设计教学过程和作业方案,助力理解学科的核心素养,践行地理实践教学,提升教师的地理教学能力,有效促进地理教师专业成长,为重庆市各区县初中地理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2021年10月31日—11月2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南传媒湖南新教材公司重庆分公司主办,云阳县教育科学研究所、云阳双江中学承办的重庆市(渝东北)初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会在云阳成功举办。
我已提前两天完善了三天的公假手续。距上次公假已经过了五年半都不止。10月31日上午乘小丫口的公交车直抵教科所,将课件提交给文老师审阅,然后将他帮忙打印订装的100份教案装入背包。已是午初时分,文老师邀请一起吃个工作餐。我也不客气,这样可以继续聊一会儿。到近旁初一中校门上方的快餐店,点了一份土豆肉丝和肝腰合炒。我吃得快些,提前放了筷子,掏出手机扫码付账。文老师见状伸手拦阻,店家笑着说已经记了账,我只得作罢。餐后约定下午再见。
下午,来自重庆渝东北的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垫江县、忠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城口县、云阳县和主城都市区的渝北区、大渡口区、长寿区等13个区县的近百位地理教研员、初中地理骨干教师将如约抵达云阳县江来明宇尚雅酒店。
我戴着口罩于申初时分乘坐602公交直到终点站行政大厅。走到大楼南端的酒店,在门口向保安人员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后进入大堂内会议接待处签到。负责接待的几位老师都是相识多年的城区地理教师,因为戴着口罩,一时没有认得真着。作为本地教师只需领取一个红色资料袋,里面是中南传媒新教材公司重庆分公司为学员们贴心准备的培训资料和口罩。外地来云的参会人员还须到对面的总服务台完善入住手续。
文老师将我介绍给湘教版重庆公司的黄总和其他区县的几位教研员认识,我们聊了一些共同话题。特别是聊到四川井盐、云安盐业时,大家的兴致都很浓厚。
因为旅游推介,一般人都知道巫溪的大宁厂,鲜有外地人知道已经没入三峡库底的云安厂。不过,我告诉大家:云阳先民利用天然盐泉的历史,可上溯到四五千年前。但凿井汲卤煮盐则从秦汉时期开始。整个四川井盐史上使用年限最长的盐井(从公元前206年一直使用到1987年)、现存最古老的盐井(至今保存完好,冬半年没入水底,夏半年露出水面)就是云安厂的祖井——白兔井。西距昆哥老家仅百米之遥。井口海拔163m,呈正八边形,口径一丈,深十三丈(有资料称深57m),井壁为石木结构。因“井大卤丰”,故又称“大井”。1988年,位于自贡大山铺西秦会馆的“盐业历史博物馆”(1959年由邓小平倡议创建,中国唯一的盐业史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由馆长亲自带队来白兔井拍摄电影资料。我在现场见证了先父作为当时资历最老的拽水佬儿之一受邀出演的场景。
说到盐的品质,我举两例为证。一是我的爷爷和外公当年都长期用云安盐兑水洗眼睛,直到八十多岁还天天阅读《参考消息》报,没有用过眼镜;再者,1998年夏我在湖北麻城市图书馆看到一本1956出版的《全国地方名食》。其中“食盐”一栏仅例举了一种:云安伞子盐,此名称也见于《水经注》。
酉初,大伙儿移步二楼宴会厅,出席主办方举行的欢迎晚宴。参会教师齐聚一堂,相互认识,谈生活、谈工作,共话地理教育事业。
我和陈、冯两位熟人与来自梁平的七位老师同桌。昆哥说起祖籍在梁山坝土城门竹木公司旁的廖家院子,一下子我们之间的情感就热络起来了。坐在一起就是缘分,找到共同话题才不枉这一段相处的美好时光。梁平最令我思念的是果皮独具蜜香、果粒细嫩多汁儿、入口甜润化渣又稍带麻味儿的梁山柚。这才是我每年冬季心心念念的好柚子。
重庆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员张文革老师和四川省乐山市地理教研员王学涛老师当天中午刚结束在重庆永川区的培训工作,不顾劳顿,就驱车赶来云阳。直到傍晚六点半才安全抵达酒店。      
11月1日上午8点多钟,我带着资料和地球仪来到双江中学。参加会议的百余名老师全都戴着口罩陆续进入位于食堂四楼的学术报告厅。同事李老师已先我一步进入会场。我将昨天代领的资料袋拿给她,嘱她坐到前排听讲。
8:50,参会人员已全部到齐,开幕式提前10分钟举行。会议由双江中学副校长陈荣主持。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张文革、四川省乐山市地理教研员王学涛、云阳县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学云、双江中学校长谭仁坤、中南传媒湖南新教材公司重庆分公司经理黄周东等领导及专家分别从自身角度作了现场讲话。
双中谭校长作为东道主首先致欢迎辞。
张文革老师说明了本次培训的主旨“双减”背景下的地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提出会议要求:手机静音、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共享,将会议内容和精神带回学校、带入课堂。
杨学云所长强调初中地理应加强国情、国策、爱国教育,在当下,要做到学习培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本次培训活动的赞助商中南传媒集团新教材中心重庆分公司黄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经营情况,推介集团出版的7个学科共计18套教材(湘教版教材),以及为集团编辑出版的教育杂志《新课程评论》征稿征订。黄总感叹疫情当前,组织一次线下培训实属不易,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同时代表公司表态,将更加积极地为广大教师、为教育服好务。
最后,陈老师小结发言,并安排了今天上午接下来的两项议程:王老师和张老师的专题讲座。
在热情而简短的开幕式之后,来自四川乐山的王学涛老师首先上场作专家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王老师提请参加培训的老师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具体表现就是参加学习时尽量靠前排坐,多与主讲教师近距离交流。这一点,昆哥表示高度认同。的确,最近十年,我参加线下培训研讨的机会都不用屈指数。一但逮到这样的学习机会,我总是早早进场,提前占据靠前的有利位置,以方便观察和交流。
王老师手持话筒和电子教鞭来到台下,热情洋溢地介绍他所带领的乐山市中学地理教研团队最近取得的一项重要教研成果:“双减”下评、学、教一体化的地理研创课堂”。从事后获知的信息,前天他在永川举办的“渝西”片区培训会上也是讲的这个题目。好的教研成果就应该这样多多交流分享,以促进各地教育的均衡发展。
他甫一开讲就亮明了自己的观点。强调“双减”首先是思想上的“双减”,教师要让学生从思想上建立学地理不是负担的意识。地理作业的最高要求是“不布置,不检查,所有东西都在课堂内完成”。对于王老师的这个观点,我举双手赞成!
自打2011年秋开始兼任地理教学以来,我都不曾布置过地理课堂之外的作业,当然也就不曾批改过地理作业。首因是我不给学生抄参考答案的机会和压力,再者昆哥也不忍心跟其他学科打挤。那句什么“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虽然近乎真理,但每个老师都不顾左右地去挤一挤,恐怕效果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毛主席当年为抗日军政大学题写的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后来被写在云安盐厂厂部的墙上,从小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咋就没有几个教师特别是校长当回事儿呢?有些连学生的课间十分钟、甚至眼保健操时间都不放过。
七、八年级的地理学科配置了《地理》文本和《地理图册》两本教科书,另有《地理填充图册》和《地理助学读本》两本练习册。昆哥平常上课一定要求学生同时打开这两本教科书,再将《地理填充图册》作为导学案,与课堂进度同步,适当做点练习。
《地理助学读本》则留待期中或期末考试前作为复习资料使用。如果新课能够上完,就视课时的多少,安排学生按顺序依轮次逐课独立完成以下动作:1.结合两本教科书进行“知识梳理”——还有时间的话2.结合地图揣摩“典例探究”——还有时间的话3.闭卷试做“拓展延伸”部分的练习题。七年级课时严重不足,以上都是废话。八年级课时相对宽裕点,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大,复习进度也不能强求统一。昆哥在这种课堂上勤于巡视:一是督察,防范学生偷懒;二可及时主动发现学生错误并给予指导;三又方便学生举手提问进行个别辅导。
本来嘛,俗话说的“杀猪杀屁眼儿,各有各的刀路”。昆哥这样的作业方式最终的考试效果也未见比那些搞题海战术的差,但就是不受待见。扣钱扣考核是长期的副作用,点名不点名的批评更是家常便饭。我都不当回事儿。话说回来,就是以前教九年级化学,我也没用什么第二教辅,仅是配套的那本同步练习册,也要删减1/4~2/5的题量。我的原则很朴素:不要逼着学生平时抄参考答案、相互抄作业,考试靠舞弊;作业不出课堂,给他们一点课间休息时间;看着他们做,发现问题及时辅导!
今天听到乐山市地理教研员这么一说,我咋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呢?
王老师将常规的“教学评”流程调整为“评学教”。用两个多小时,阐述了“评价依据---课程标准”,分析了“学什么—必备知识、怎么学—关键能力、为何学—核心价值”,和参培学员分享了“研究成果—二研、三创、五重构的地理知识结构化教学基本流程”等三个方面内容。最为突出的观点就是破除死记硬背的传统教学模式,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注重培养学生的地理空间思维和实践能力,指导教师打造高效课堂。
他很重视考试对课堂教学的导向功能,通过对大量试题命制思路的剖析来阐明自己对地理教学的一些基本观念:地理学科最核心的思想是从空间看待一切;试题评价的基本要求是考查学生的读图能力;提供的材料和设计的题目要紧密联系,要体现出情景、时空、思维和育人的特点。对于这些观点,我也颇有同感。每当我自己命制试卷,基本的指导思想就是采用最新时政要闻和乡土地理资料,紧密联系课程标准,重点考查学生的空间思维和地理实践力,同时注重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王老师讨论了一道关于甘蔗产区的题目。设计者的意图是考察甘蔗种植与气候和地域之间的关联。但供选择的四个地区有三个在秦岭——淮河线以北,以南地区只给了一个珠三角,题目的指向相当明显。我当场举手提出了异议。直陈这道题目的素材还基于早已过时的珠三角蔗基渔塘人工生态系统。众所周知,珠三角地区自上世纪90年代后就已不是甘蔗的主产区。最近30年来,中国蔗糖主产区已经向西转移至桂、滇两省。我对此进行过长期跟踪。受制于国际市场因素,国内白糖的批零价格始终没有怎么上扬,近三十年来的终端零售价一直徘徊在3元/斤左右。这样的价格水平已成整条蔗糖产业链、特别是蔗农的一块心病。
昆哥认为,地理教师平时要持续关注时政、财经要闻,在编辑试题或练习时一定要选用反映现实的素材,做好课堂与客观世界之间的对接,引导学生关注现实世界,培养家国情怀。
整个讲座下来,我认为王老师一味强调读图、强调地理思维,抨击记忆(死记硬背),在破除机械记识方面有失偏颇。昆哥以为,思维总得需要素材,虽然我也一向反对强迫学生仅仅通过念读记识常识性的内容,但将这些内容带入地图阅读还是很有必要的。要熟然后才能生巧。只有经常看地图,事事联系地图,才能做到成图在胸,建立起精准的时空感。
讲到“五个重构”,第一条就是“重构师生关系”。王老师提醒在座教师一定要处理好师生关系,大胆放手让学生讲。亦引发我的共鸣。
原计划一个小时的讲座足足讲了两个小时。这样一来,上午的时间就不够安排第二场讲座了,只得临时决定重新调整下午的日程。我也必须将原计划3个小时的课程调整和压减到两个小时以内。
中午,全体参会人员在双江中学教师食堂统一就餐。多样的菜肴和米饭,再加酸奶和数种水果。营养均衡的自助餐既满足了人们的胃口,又践行了“光盘”行动,体现了节俭办会的原则。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56 , Processed in 0.07340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