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46|回复: 1

共同感受:最受学生喜欢的十种老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21 08:4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受学生喜欢的十种老师
网上一度流传:一是像父亲一样严而有度的老师。父亲代表了教育中的“强硬派”、“鹰派”。父亲暗示了教育中的纪律、规则、秩序、惩罚甚至严厉的惩罚。没有父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这句话的另一个说法是:没有纪律和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二是像母亲一样慈爱的老师。如果说父亲代表了教育中的“强硬派”、“鹰派”,那么,母亲则代表教育中的爱心派、“鸽派”。母亲暗示了教育中的慈爱、温柔、善良、安抚、劝说甚至苦口婆心。三是实习老师。实习教师代表教育中的新生力量,实习教师的别名是“新生代教育”。作为新生代教师,他给学校带来新的力量和新的消息。他没有年长的优势,却也因此免去了因袭与守旧的遗老风气,而甘愿与学生结伴为伍。实习教师是学校自由、平等、浪漫、新风气、新气象的使者。四是有宽容精神的老师。宽容并非教师的专业特征,宽容、接纳、谅解、同情等品质是人类最基本的“生活用品”。对教师来说,宽容意味着容忍学生的错误并对学生的错误持守望和等待的心态。如果孩子生活在教师的挑剔中,他长大之后,就学会了指责和抱怨。五是帅哥老师。“帅哥”从父亲形象中派生出来。这意味着教育不仅需要严厉和智慧,而且需要激情与欢乐。人的长相多半由遗传决定,但激情、欢乐等精神品格与遗传没有太多的关联。长相好的男人并不见得就有出息,但他所暗示的激情与欢乐感是儿童成长的点心。六是美女老师。美女从母亲形象中派生出来。他意味着教育除了苦口婆心式的劝说和看护之外,尚需要有浪漫、可观、美感与想象力的介入。受学生欢迎的美女教师并不以性感取胜,她以轻松、欢快、甜美的姿态唤醒学生。在《蒙娜丽莎的微笑》这部分教育电影中,那位美女老师让她的一群女学生因她到来而独立、自尊。七是风趣幽默的老师。风趣幽默不只是教育的需要,它是整个民族的精神长相,是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标。风趣幽默的人群成全一个有活力的社会,当风趣幽默匮乏时,教育机构就应该与经济部门一道,拯救这个郁郁寡欢的、沉闷的社会。没有经济基础的风趣幽默是无奈的“穷开心”,即使“穷开心”,也好过那种物质发达、经济增长而内心焦虑紧张的“强迫症”。八是有爱心的老师。没有爱心也可以发生教育,但那种教育多半会把儿童训练成为机器和工具。如果一个儿童在求学过程中从来没有遇到一位有爱心的老师,这个儿童长大之后,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危险。人的身上既潜伏了残忍、狠毒、报复、破坏等恶的种子,也同样潜伏了宽容、理解、同情、关爱等善的元素。若缺乏爱的滋养,儿童身上所潜伏的恶的种子将无节制地疯长。九是以身作则,说到做到的老师。教育可以作成学问,但教育的学问多半是实践教育学或经验教育学。以身作则,说到做到,这是做人做事的日常经验。十是真才实学的老师。学生虽然沦为“受教育者”,但他们也一直在选择甚至挑剔老师。优秀的教师以他的独立思想与自由人格获得教师的职业尊严。
刘良华将之归为几个关键要素:第一,有“专业素养”,比如有教育智慧,有真才实学;善于管理,严而有度,以身作则,说到做到。第二,有“积极心态”,比如风趣幽默、像妈妈那样温柔、有爱心、有耐心、有宽容心;像实习老师那样有平等意识和新鲜知识;像帅哥、美女那样有良好的精神气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2-8-14 11:5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师要自身的定位,我不是幽默风趣的人,做一个有激情的有爱心的有真才是学的老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49 , Processed in 0.11200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